批评孩子是门艺术 你缺少的是这个小技巧

2016-11-14  | 批评 孩子 说理 

  一般来说,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应针对孩子的错误进行批评,重责其事、轻责其人,使孩子真正了解自己错在哪里,从而进一步检讨自己的错误。循循善诱,充分的说理,是家长教育孩子的重要手段。在批评孩子的时候,跟孩子说理不仅需要有耐心,还应结合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选择恰当的方法和技巧。

批评孩子是门艺术 你缺少的是这个小技巧

  一、要让孩子了解你的感受

  1.要让孩子感受自己的不悦:使孩子由老师的神情与沉默的气氛中,感受到老师的情绪,能够促进孩子对自己的过失进行反思。

  2.在批评孩子时,应该使孩子感受到:爸妈讨厌我的缺点,但却非常喜欢我这个人。这样,孩子才能乐意听取批评,勇于改正错误。

  二、让孩子明白所犯的过失与后果间的联系

  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让孩子清楚地知道他的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从而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例如,当孩子不好好吃饭时,老师往往由他去等到他饿了再吃东西时,告诉他不好好吃饭与挨饿的联系。许多老师抱怨孩子吃饭的同时,又给他们零食吃,孩子们感觉不到不吃饱饭挨饿的后果,老师的批评也是徒劳的。

  三、在批评的同时,要充分肯定孩子的长处

  我国有句古语:"数子十过,不如奖子鈥敵ぁC拦艘踩衔⒆咏驳览恚Τ浞挚隙ê⒆拥某ごΓ院⒆拥慕礁杓笆钡谋硌锖凸睦诖嘶∩显俣院⒆拥拇碛枰跃勒庋⒆泳腿菀捉邮艽笕说囊饧H绻晃兜厥浜⒆樱鸸趾⒆诱庖膊皇悄且膊欢裕换崛煤⒆硬员靶睦砗湍娣葱睦怼

  四、所讲的道理要鈥満侠礅

  老师与孩子讲的道理应合情合理,不能信口胡说,也不能苛求孩子,因为大人信口胡说,孩子是不会服气的,大人的要求过分苛刻,孩子也是办不到的。比如,生活中有的老师自己喜欢吃零食,却对孩子大讲吃零食的坏处,如此,孩子是不会听从的。

  五、要给孩子申辩的机会

  跟孩子说理时,孩子可能会对自己的言行进行辩解,大人应给予孩子申辩的机会,让孩子把事情讲清楚讲明白。给孩子申辩的机会,孩子才会更加理解老师所讲的道理,批评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六、批评要把握好时候,了解孩子的情绪状况

  孩子和大人一样,情绪好时比较容易接受不同的意见,不高兴时则容易发拗。因此,老师在跟孩子讲理时,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情绪状况,在他情绪较好时,进行教育,若在孩子情绪低落时跟他说理,是不会奏效的。

  小精灵温馨提示:

  有一次我孩子不吃晚饭,我让她第二天只吃了个早餐,中餐和晚餐都不准吃,孩子哭闹我都没有改变主意,我对孩子讲道理的态度也一直是很平静,再加上坚决不准她妈妈奶奶爷爷插手,从此以后孩子吃饭就非常规矩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批评孩子是门艺术 你缺少的是这个小技巧》摘要:重要手段。在批评孩子的时候,跟孩子说理不仅需要有耐心,还应结合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选择恰当的方法和技巧。 一、要让孩子了解你的感受 1.要让孩子感受自己的不悦:使孩子由老师的神情与沉默的气氛中,感受到老...
相关文章责备孩子的20条法则芭蕾是技术性很强的艺术
批评孩子时要讲究技巧写作技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