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一年级上册)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2016-11-14  | 小圆 拔河 相等 

  教学内容:

  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18-21页信息窗4,第1、2个红点

  教材分析:

  学生在前面刚刚认识了1-10各数,这部分内容是在数数的基础上学习数的大小比较。教材呈现的是拔河比赛的场面。首先利用两边拔河人数不相等,引导学生学习比较两个数的大小,接着利用跑过来的同学加入到比赛中,使两边人数相等,学习两数相等的关系。允许学生有不同的比较方法,最终要学会用一一对应的方法比较数的大小。

  教学目标:

  1、在拔河的情境中通过数数、比较活动,体验多少的比较方法。

  2、认识符号鈥湣碘潯⑩湣粹潯⑩=鈥潱浪堑暮澹嵊梅爬幢硎颈冉系慕峁

  3、使学生初步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增加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认识符号鈥湣碘潯⑩湣粹潯⑩=鈥潱浪堑暮濉

  教学难点:

  会用鈥湣碘潯⑩湣粹澅硎颈冉系慕峁

  教学关键:

  掌握比较多少的方法。

  教学准备:

  小圆片、课件、小圆片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你们玩过拔河比赛吗?谁能说说应该怎样进行这个比赛?那今天组织我们班的同学来进行拔河比赛,分为两组,一组10个人,二组9个人,我们一起去玩吧!(课件出示情境图)

  你看到了什么?有什么问题要问?

  [设计意图:由拔河的谈话引入,激活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在交谈中明确拔河时两边的人数要相等,从而为本节课的教学埋下伏笔。]

  二、认识大于号、小于号

  师

  1、比赛怎么还没开始呢?怎样才能知道哪边人数多,哪边人数少?你有什么好办法?(学生思考后交流)

  2、汇报展示:谁能说说你的好方法?(老师利用教具与学具组织学生自己来摆一摆,找出比较的方法。并将学生的作品进行展示,通过摆一摆的过程让学生们自己找到最好的方法,最后教师给予指导。)

  3、由拔河比赛以及上面的展示来引出9比10小,10比9大。在数学上有一对符号可以表示数的大小关系。

  出示课件

  10比9大可以写成:10〉9,读作:10大于9

  9比10小可以写成:9〈10,读作:9小于10

  4、接着仔细观察这两个式子,你有什么好办法区分大于号和小于号呢?

  (引导学生交流,可以用儿歌如:大口朝大数,尖尖朝小数,大口朝左大于号,大口朝右小于号;可以用手指如:把左手食指和中指撑开,形成一个小于号,鈥湸罂诔倚∮诤赔潱延沂质持负椭兄赋趴纬梢桓龃笥诤牛湸罂诔蟠笥诤赔潱鹊取#

  [设计意图:在这一环节的设计中,注意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围绕同一个问题,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开动脑筋想出多种多样的解决方法,树立这种意识对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是很关键的。同时还注意了引导学生之间的交流,这是发挥学生主体性的一个重要方式。教师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讨论,给学生思考、探索与表达留下了较大的空间。再次,记住鈥>鈥潯⑩<鈥澏院⒆永此挡皇羌菀椎氖拢淌υ诮萄Ч讨校荒芤笱兰怯脖斥>鈥潯⑩<鈥潱且佳绾握趴胂蟮某岚颍酶髦指餮腥さ挠镅裕镏斫饧且洹

  三、认识等于号

  1、现在我们再回到拔河的场地看看,现在可以比赛了吗?为什么?同桌之间讨论,并派代表自愿的将结果进行展示。

  2、你能像刚才那样用圆片摆一摆,使别人一眼就看出两边的人数同样多吗?

  3、同样多用哪个符号表示呢?你知道吗?

  出示课件:10等于10可以写成10=10,读作:10等于10

  [设计意图: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学生已经不同程度地具备了一些简单的数学知识。所以在认识同样多和鈥湥解澋墓讨校ν幌匝闹魈遄饔茫灰茄芩档娜盟亲约核担茏龅娜盟亲约鹤觯芙痰木腿盟亲约豪吹毙±鲜Γ套约旱男』锇椤

  四、练习与拓展

  第一题:比一比:谁更多呢

  第二题:比较大小

  第三题:练习使用鈥湥尖濃湥锯

  在比赛现场还有许多啦啦队员,哪边的人数多呢?你能用大于、小于表示吗?试一试!同桌相互说一说。

  [设计意图:通过图形的形象记忆,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弹性练习空间,满足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需要,让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同时通过汇报交流,又给了每个学生展示的机会,使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都得到提高。]

  五、总结与延伸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知识?你有什么收获?

  师:下课后请大家观察一下我们的教室,或者回家看一看哪些东西和哪些东西可以比?谁和谁比?几大于几?几小于几?几等于几?我们下节课交流,比比看谁找得多!

  [设计意图:把数学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学生用一双数学的眼睛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再在课堂中解决这些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同时通过交流,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上“10”教案》摘要: 教学目标: 1、在拔河的情境中通过数数、比较活动,体验多少的比较方法。 2、认识符号〉、〈、=,知道它们的含义,会用符号来表示比较的结果。 3、使学生初步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增加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教案的三种境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