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第一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2016-11-10  | 小米 产后 事项 

  产妇生下宝宝消耗了大量体力和营养,应及时调理饮食,加强营养。产后第一天吃什么成了补充能量的重中之重,下面,一起来简单了解一下妈妈产后第一天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产后第一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一、以“稀、软、清淡、有营养”为原则

  当妈妈的第一天,您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就饮食来讲,应该把握“稀、软、清淡、营养丰富”的原则,所吃的食物以补充水分,易消化为主。关于顺产产妇分娩后的第一餐,护理经验丰富的月嫂通常会建议喝一些热牛奶、热粥等。牛奶一方面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还可以补充产妇和婴儿都特别需要的钙。粥类首推对脾胃有好处的红糖小米粥。小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中的胡萝卜素、铁、锌、核黄素含量比一般的米、面要高,是产褥期的好食物。此外,小米含糖也很高,产生的热量比大米高许多。对于产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的年轻妈妈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产妇喝的小米粥不可太稀。

  莲藕粳米粥也是不错的选择。莲藕中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都比较高,吃煮熟的莲藕,能够清除妈妈腹内积存的淤血,对快速排除恶露有助益。很适合刚分娩,身体虚弱,恶露未尽的妈妈。粳米则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做法是取莲藕250克,粳米100克,先将莲藕刮净,切成薄片,再将粳米淘洗好,两者同下锅,用水煮成粥,煮熟即可食用。除此以外,产后第一餐可进食适量、比较热、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如:红糖水、藕粉、蒸蛋羹、蛋花汤等。产后第二餐可以用正常膳食。有些妈妈在产后第一天内感到疲劳无力或肠胃功能较差,可用比较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糕点、面片、挂面、馄饨、粥、蒸、煮或煮烂的肉菜,然后再用正常膳食。

  二、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除正餐外,产后第一天还应该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一方面能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另一方面也有防止便秘的作用。分娩过程中,产妇由于失血会导致身体水份的流失,因此要注意多喝水补液。一般来说,顺产产妇只要下了产床后可要多喝水。为了保证泌乳的需要,晚上也可以再加一次半流质或点心一类的夜宵。

  产妇在产宝宝过程中失血较多,补充蛋白质和铁等有助于造血的物质非常有必要。鸡蛋中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红糖中的铁量较高,都是产妇理想的食物。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增加肾脏负担,每日吃鸡蛋量不可多于6个。

  三、剖腹产后六个小时方可进食

  对于剖腹产的产妇,由于身体虚弱,一定要在剖腹产后饮食上更加注意。剖腹产6个小时后,如果肠道排气顺畅,产妇才能进食。剖腹产妈妈在术后约24小时胃肠功能恢复,产后的第一餐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如糖水煮荷包蛋、冲蛋花汤、藕粉等。建议进食一杯萝卜水、一杯白开水、大米粥。个别新妈妈术后有排气较慢或身体不适,又无食欲者,可多吃1或2天半流食,再给普通食物。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剖腹产的新妈妈,不要食用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品。生冷、辛辣食品应暂时放在禁忌之列。

  一些特殊疾病的产妇,在饮食方面也要相应地区别对待。比如,贫血的产妇要多吃些猪肝、鸭血和菠菜;抽筋和关节痛的产妇更要继续服用钙片。

  小精灵温馨提示:

  为了保证乳汁的供应,分娩后第一天最好不要进食炖汤类食物。由于产后第一天排乳不十分畅通,过早喝汤会使乳汁大量分泌,乳房胀痛,产生排乳困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第一天饮食的注意事项》摘要:原则,所吃的食物以补充水分,易消化为主。关于顺产产妇分娩后的第一餐,护理经验丰富的月嫂通常会建议喝一些热牛奶、热粥等。牛奶一方面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还可以补充产妇和婴儿都特别需要的钙。粥类首推对脾...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哺乳期放环应注意事项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小结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