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2)

2016-11-08  |  

  【建议2】性教育能否加进去?

  建议人:郑州市第十三中学老师、心理咨询师卢朝锋

  “新版的各种好,不用多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郑州市第十三中学老师、心理咨询师卢朝锋说,但其中依然有不足之处。

  比如,性教育的问题。近几年出现的对于幼童的性伤害,时时见诸报端,对孩子的性保护成为一个紧迫的教育问题。所以,对于学校进行性心理健康教育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建议3】“远离毒品”是去是留?

  建议人:郑州市第十三中学老师、心理咨询师卢朝锋

  除了“见义勇为”,“远离毒品”是新旧守则中,争议比较多的一个问题。

  对于《中小学生守则》中的“远离毒品”的表述,卢朝锋认为,是否可以更加有针对性一些。成人能够理解这条内容放入守则中的意图:是要让孩子明白,现在社会,毒品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

  但对绝大多数小学生来讲,距离毕竟有些远,反而会让小孩子充满好奇。比如,他会问“毒品是干什么的”等问题。再说,平常的家庭是不会存放毒品,或明目张胆进行吸食和交易。因此,作为《中小学生守则》显然针对性不强。但高中生接触毒品的几率相对比较大,所以,这项内容依然有它存在的必要。

  卢朝锋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把中学生守则和小学生守则分开来制定。这样的话,也会解决很多冲突和不能兼顾的状况。比如,“见义勇为”“远离毒品”的内容。

  【建议4】“学习国学”能否加进去?

  建议人: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老师邵长辉

  “新版很有时代性和前瞻性,比如‘控制上网时间’。不过,能否加入一些‘学习国学’的内容?”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老师邵长辉说,把我国经典的古文明,根植于学生的脑海里很有必要。

  “控制上网时间”在守则中的提出,让人感觉这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现在是网络时代,网络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很多家长把网络畏之为猛虎野兽,这是因为,很多孩子沉溺于网络,耽搁了学习,影响了成长。

  邵长辉认为,在《中小学生守则》中,对学生使用网络进行正确引导,也为家长和老师的教育提供了依据和方法。孩子如果能逐渐形成对于上网的规则意识,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邵长辉个人比较中意新版第二条——爱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上课专心听讲,勇于发表见解,按时完成作业,养成阅读习惯。这一条,不仅是《中小学生守则》的内容,也与新课程所倡导的课改精神遥相呼应,课堂上,要鼓励学生敢于质疑,提出问题,小组合作积极探究。

  同时,他认为,西方文化正在侵蚀着我国丰富而宝贵的传统文化,中小学生作为我国的接班人、传递者,他建议在《中小学生守则》中加入“学习国学”的内容,比如经典国学文化、汉字文化等,让中国的孩子牢牢记得中国的古文化。

  【建议5】有必要强调“爱自己”

  建议人:郑州市建新街小学老师徐淑敏

  现在有很多孩子心理健康状况堪忧,动辄以武力甚至自杀和他杀来解决问题,而“爱自己”的人,是不会虐待自己和他人的。

  郑州市建新街小学老师徐淑敏建议,新守则里有必要强调“爱自己”,即接纳现实的自己,爱护自己的身体,呵护自己的心灵,同时追求更美好的自己。

  同时,还有必要强调“爱父母”,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陌生人或一般朋友谦让有加,对自己最亲密的父母却没有耐心、缺失关爱。爱自己,爱父母,爱小家庭,才会更好地爱祖国、爱社会这个大家庭。

  徐淑敏建议,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第八条里的“抵制不良信息”,似乎有些笼统,是否改为“明辨是非,智慧生活”更妥当。现在是网络时代、自媒体时代,各种信息可以瞬间传遍每个角落,学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用自己的智慧明辨是非,才能捍卫精神家园的健康良性发展。

  但新版守则中,却没有提出对中小学生性保护的陈述,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对比欧美国家的《小学生守则》,其中,英国《中小学生守则》中第一条就是“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第三条中有“小秘密要告诉妈妈”等内容。

  卢朝锋建议,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在《中小学生守则》中加入性教育的内容,也是时代和现实的需求。

  【建议6】“见义勇为”删除挺好

  建议人:学生家长巴一鸣

  “教育真的需要改革了,先从一个守则做起吧。”看到新版守则,家长巴一鸣略显激动:挺好的一个守则,不太教条,接了地气,还有了一定的时代气息。

  和韩清波、卢朝峰的想法相近,巴一鸣认为,小学生和中学生心理差别大,可以分开制定守则,小学生的守则可以制定得更通俗易懂些,中学生的可以要求高些。

  不过,他认为,“见义勇为”这一项,确实不太适合出现在守则中。“见义勇为对成年人的要求都挺高,何况是中小学生,即便是刚满18岁,也不太合适。”巴一鸣认为,一旦出现在守则中,就带有“必须”遵守的意味,所以,“见义勇为”显然不适合出现在《中小学生守则》上面。

  取而代之的,是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比如可以“变通”为:“有事情,可以向警察求助,及时报警。”

  很多网友认为,和国外《中小学生守则》相比,我国新版守则依然不够贴切,操作性依然不够强。但巴一鸣认为,西方教育确实有很多可借鉴之处,但中西方学生心理习惯不同,不能简单对比。

  同时,他建议,社会高速发展,《中小学生守则》也不应多年一成不变,可以十年一大调,五年一小调,及时增加具有时代感的内容。

  “尽管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有着这样那样的不完美,但依然如一缕春风,让大家看到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希望。”巴一鸣说。

  延伸

  守则修改教材改动可能性不大

  此次《中小学生守则》修改引起了广泛关注,守则修改后,中小学生的教材是否相应要进行修改,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处长杨立华。

  杨立华表示,作为地方教育主管行政部门,教育厅正在静待教育部的最后决定,“但对教材进行相应修改的可能性不大,上次守则修改后,教材也没有因此进行专门的修订。”

  杨立华说:“中小学生守则是学生必须要遵守的规定,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作为学校必须要对学生进行教育,这是强制的。”

  对于学校向学生讲授守则的方式,杨立华说,学校的思政课都会涉及到守则的内容,另外还有其他很多方式,“比如说国旗下的讲话,少先队活动等等,很多种方式都可以进行相关内容方面的教育。”

  新、旧中小学生守则比较

  征求意见稿内容

  1.爱祖国。尊敬国旗国徽,奏唱国歌肃立,升降国旗行礼,了解国情历史。

  2.爱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上课专心听讲,勇于发表见解,按时完成作业,养成阅读习惯。

  3.爱劳动。自己事自己做,积极承担家务,主动清洁校园,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体验劳动创造。

  4.讲文明。尊敬父母师长,平等友善待人,言行礼貌得体,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

  5.讲诚信。守时履约,言行一致,知错就改,有责任心,不抄袭不作弊,不擅动他人物品,借东西及时归还。

  6.讲法治。遵守校纪校规,参与班级管理,养成规则意识,了解法律法规,不做违法之事。

  7.护安全。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远离毒品,珍惜生命。

  8.护健康。养成卫生习惯,不吸烟不喝酒,控制上网时间,抵制不良信息,坚持锻炼身体,保持阳光心态。

  9.护家园。节粮节水节电,践行垃圾分类,爱护花草树木,低碳环保生活,保护生态环境。

  旧版内容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2.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

  3.刻苦学习,勤思好问,勇于实践。

  4.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和科技活动。

  5.热爱生活,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生活习惯文明健康。

  6.积极参加劳动,生活俭朴,消费合理,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7.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礼貌待人。8.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互相帮助,关心他人。

  9.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知错就改,有责任心。

  10.热爱大自然,爱护生活环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