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美术《百变孔雀秀》教案与反思

2016-11-08  | 孔雀 创想 孔雀舞 

  活动目标:

  1.在观察了解孔雀特征的基础上,夸大并任意变形孔雀尾巴,启发幼儿想象,引导幼儿大胆地进行创造性作画,并用语言表述自己的想法。

  2.发展幼儿观察、求异和创造性思维,提高审美能力。

  3.锻炼强化意识,一眼无拘无束创造作画的快乐。

  活动准备:

  多媒体课件、投影仪。

  活动背景说明:

  1.幼儿已有经验(去动物园玩,看到过孔雀)

  2.创想画课程开设较多的是绘画物体,因而本次活动以动物为主题,让幼儿发挥想象来创作绘画。

  3.上学期我们尝试的创想画基本都是生活中的物品,本次的教学活动初步尝试对动物进行创想,变形,这个效果也是不错的。

  活动过程:

  一、欣赏孔雀舞

  1.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段非常好看的舞蹈,你们想看吗?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吧!

  2.谁知道这是什么舞?(孔雀舞)

  二、看PPT,观察孔雀

  1.整体观察

  师:孔雀长什么样?

  2.局部观察

  师:孔雀的头、脖子、身体是怎样的?

  3.细节观察:孔雀的尾巴最特别。

  师:孔雀和其他动物相比,有哪个地方最不一样?

  三、启发想象

  局部变形启发想象:你们看,孔雀的尾巴变了,变得怎么样了?你可以把这个尾巴变成什么?为什么这样变呢?

  四、创造作画

  引导幼儿创造作画:小朋友,把孔雀的尾巴变成其他东西,就能变出很神奇的形象来。让我们开动小脑筋,一起来试试吧!

  五、利用投影仪进行讲述、评价

  1.自我讲述画面内容。

  2.同伴互评。

  3.教师评价。

  活动反思:

  在活动开始我通过让孩子们欣赏舞蹈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孩子们一下就被舞蹈吸引住了。接着出示PPT图来观察孔雀的外形特征,通过观察发现孔雀羽毛的美感.并了解到了原来孔雀的尾巴会开屏,还可以通过自已的创想用其他东西来变出孔雀漂亮的尾巴。在幼儿操作的时候,我发现小朋友们掌握的较好,很多孩子通过自己的创想画出了不同物品的尾巴。孩子们本次活动完成的较好。在教学中,我通过跳孔雀舞、画孔雀来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感受动物的美,陶冶了幼儿的情感。

  不足之处:

  开头欣赏舞蹈时间稍长,短一点效果更好。画孔雀时,个别幼儿头和身体的比例失调----头大身体小)以后还要多思考把握好每个细节。画孔雀变尾巴时个别幼儿模仿别人,没有按照自己的想象去绘画,下次绘画时需要提醒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想象去绘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美术“百变孔雀秀”教案与反思》摘要:来了一段非常好看的舞蹈,你们想看吗?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吧! 2.谁知道这是什么舞?孔雀舞 二、看PPT,观察孔雀 1.整体观察 师:孔雀长什么样? 2.局部观察 师:孔雀的头、脖子、身体是怎样的? 3.细节观察:孔雀的...
相关文章幼儿园教案:美丽的孔雀中班艺术:美丽的大扇子
小班艺术:美丽的孔雀中班艺术教案<孔雀开屏>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