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3)

2016-11-07  |  

  2、教师行为文化:一是建章立制,严格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二是强化师德教风建设,教师遵守《师德规范》;三是搞好校本培训,建立统一的业务学习制度,用“终身学习”的理念指导、鼓励教师多读书;四是加强教学研究,以科研求发展;五是加强教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评比。

  3、学生行为文化:一是从低年级开设养成教育校本课;二是按照《培育小学学生礼仪规范》要求,强化学生习惯养成;三是强化各类活动礼仪、仪式规范。

  (三)、校园活动文化建设

  工作目标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鲜活校园文化生活,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培养良好的精神品质。

  工作任务:

  1、教学活动

  ①举办教师优秀日记评比、青年教师说课竞赛、课件评比、人人赛课、专题讲座、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②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以及城乡交流活动。

  ③间周一次开展以“教师教学展示”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开放周活动。

  ④开展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普通话水平。

  ⑤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站和班班通的功能。拓宽学生的信息化视野。

  ⑥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开放家长学校,开展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活动。

  2、班级文化活动

  ① 班主任是班级文化的指导员,负责全面指导建设本班文化。

  ②师生共同设计适合本班的班级规章制度、班训、班规等。

  ③结合传统节日或纪念日,坚持与时俱进开展主题教育班会。

  ④组织学生办好班级黑板报和宣传栏,利用教室各块专栏开展班务工作。

  ⑤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⑥争创文明班集体、养成教育示范班评比活动,树立良好班风、学风。

  ⑦建好图书角,认真开展读书活动,努力提高班集体文化内涵。

  ⑧开展“读名著、看名篇、背名诗、唱校歌”活动。

  3、专题文化活动

  ①开展主题周活动,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安全卫生周、阅读周、文明礼貌周、推普周、趣味活动周、班务评比周等。

  ② 认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切实增加学生法制观念。

  ③ 认真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平安无事。

  ④认真开展“爱心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强化学生思想教育。

  ⑤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体育节、科技节和文化节活动。

  ⑥开展创建“学习型校园”活动。

  (四)校园制度文化建设。

  工作目标:

  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培育科学效能、民主参与、合理高效的管理文化。

  工作任务:

  ①实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②继续完善各种制度。2010年重点修改《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培育小学师德工作评比条件》、《培育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校本培训管理制度》、《培育小学学生在校礼仪规范》、《读书大王评比办法》、《培育小学优秀教师评选办法》。

  ③坚持校务公开,定期组织教学开放活动和民主评议活动。

  (五)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工作目标:

  拓展校园文化内涵,培育以人为本、合乎规律、引领发展的理念文化。

  工作任务

  ①归纳提炼富有学校特色的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

  ②开展人人唱好学校校歌活动,组织校歌大赛。

  ③每学期组织一次师德模范、教学教研之星、优秀班主任评比表彰活动,并将先进事迹在校园橱窗展示。激励师生进步。

  ④定期开展评选 “文明班级”“养成教育示范班”“书香班级”“和谐年级组”活动。

  ⑤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语言文字工作、安全教育工作、师德先进事迹、行为习惯典范,解读校风、校训、教风、学风。

  ⑥定期组织读书交流评比活动,每月评选“读书之星”,每期评选“读书大王”。

  五、实施步骤:

  1、2010年3月。宣传发动、分析校情、制定规划;挖掘、整合校园文化资源;

  2、2010年4-12月全面组织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侧重于环境文化建设、师生行为文化建设和制度文化建设的强化。

  2、2011年1月-20010年12月。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侧重于活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更好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内部管理科学、高效,人际氛围更加和谐,对外声誉越来越好,师生行为习惯成为自然。

  3、2012年1月-2011年12月。总结提高,建立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常规。把学校建设成为校园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内部管理民主高效、教学质量一流、师生行为规范、文化底蕴丰富、人民满意的学校。

  六、保障机制

  1、统一思想。学校把贯彻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方案》纳入学校主要议事日程,分工负责,相互协调,上下一心,齐抓共管。

  2、健全机构。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教导处主任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参与抓;班级成立校园文化建设执行小组,年级组长任组长,班主任具体抓,大队部协助抓。

  3、培训队伍。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大队辅导员负责培训班主任;班主任负责培训骨干学生。

  4、落实专人。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专门负责抓校园文化建设。

  5、采取措施。安全卫生、师生行为、读书活动、文明用语等各方面量化,坚持一月一评比,一学期一汇总。

  6、保障经费。加大经费投入,把校园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每学期不低于公用经费的10%。

  7、实施原则。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体现个性、促进发展。

  8、附:校园文化建设组织机构名单

  1、领导小组:

  组 长:李彤

  副组长:李利军

  组 员:马喜玲、刘欣、马建中、李百江及各年级班主任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发展的系统工程,人的发展决定着校园文化及学校长远发展,每一位培育人都是学校的血液,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并发展这种文化,学校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每一位培育人都应融入到学校有特色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及学校文化建设中去。所以,建设绿色文化生态,塑造和谐校园品牌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让我们全体师生携起手来,共同营造一种健康、文明、高品位的文化氛围,让敦品励学、以品养慧的菁菁校园成为每一位培育人心灵归依的家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