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教案:猫头鹰

2016-11-04  | 猫头鹰 中体 猜谜 

  设计思路:

  学习活动书上有个站点——“什么时候睡觉”,而猫头鹰是睡觉方式具有典型性的动物。而“怎么睡”又从猫头鹰的有趣的睡姿引发幼儿对于动物界各种动物的睡觉方式的关注并提炼相关经验,这样对幼儿来说更有价值。

  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幼儿对动物探索的兴趣以及保护动物的意识。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大环节:在第一环节中猜谜中引导幼儿了解猫头鹰的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在第二环节中的看看说说形式中引导幼儿对各种动物的睡觉秘密的探索,激发对动物的兴趣;在第三环节中的动手操作中再次强化猫头鹰的特性的了解,在模仿游戏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猫头鹰的特点以及生活习性,探索动物睡觉的秘密。

  2、在制作头饰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活动准备:

  操作材料包、蜡笔、剪刀、ppt。

  活动过程:

  一、什么时候睡觉——引发兴趣,猜谜与讨论中初步了解猫头鹰的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

  1、猜谜语:远看像只猫,近看像只鸟。夜晚捉田鼠,白天睡大觉。你从哪句话知道的?

  2、观察猫头鹰,说说猫头鹰哪些地方像猫,哪些地方像鹰。猫头鹰有哪些奇特的地方?

  3、猫头鹰最大的本领是什么?

  4、猫头鹰白天在干什么?晚上在干什么?

  5、还有哪些动物和猫头鹰一样也是晚上不睡觉的?(猫、狼、鼠等)

  小结:猫头鹰是典型的夜行性鸟类,它的视觉神经非常敏感,白天的紫外线会对它的眼睛造成伤害。晚上正是它猎食的时候,它是不睡觉的,白天它才会睡觉。

  二、有趣的睡觉方法——在看看说说中引导幼儿探索了解动物的睡觉秘密

  1、出示图片,看看其他小动物是怎样睡觉的?

  2、动物睡觉的方法有哪些?

  小结:动物有各种各样的睡姿,有趴着睡的、站着睡的、睁着眼睛睡的,真有趣。

  3、学一学小动物睡觉的姿势

  马——站着,蝙蝠——倒挂,刺猬——蜷成球形,丹顶鹤——单脚站立,鱼——睁着眼睛睡觉,乌龟——缩到龟壳里,猫头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三、制作猫头鹰头饰——在制作玩具猫头鹰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猫头鹰的特点以及习性

  1、(出示操作材料包)教师提示制作步骤

  眼睛处挖两个孔,阴影处各开一刀(提示幼儿用对折剪方法)

  剪下抽拉条,将长纸条插入剪开口

  选择2种相似色为猫头鹰涂色,注意对称部位

  2、轻轻抽拉长纸条,看看猫头鹰的眼睛有什么变化?说说它什么时候睁眼,什么时候闭眼。

  四、模仿猫头鹰的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教案:猫头鹰》摘要:强化猫头鹰的特性的了解,在模仿游戏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猫头鹰的特点以及生活习性,探索动物睡觉的秘密。 2、在制作头饰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活动准备: 操作材料包、蜡笔、剪刀、ppt...
相关文章猫头鹰头饰最美丽的妈妈
猫头鹰抓田鼠猫头鹰找朋友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