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考试答题技巧

2016-11-04  | 数学 草稿 答题 

  一、数学考试基本操作方法

  日常学习基础是最根本,但使用正确的数学考试的方法和技巧,可以让孩子们用正确的方法,轻松的上阵,展示自己真实的水平。技巧交流:

  1.拿到试卷后一定不要急做题,先把姓名、学校填好,把交卷时间、答卷要求、注意事项等记住,再把题目简单地浏览一遍,估计一下每道题目的难度,计划一下自己的策略。

  2.凡是考试,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来说,我们按照题目顺序依次解答,先易后难,先做熟悉题后陌生。刚开始的时候脑子最清醒,演算纸上最干净,字也会写的最整齐,出错概率最小。

  3.审题要准、要全,不要看漏条件,可根据经验做题,但不要受做过题目的影响乱添条件鈥溩员嘧匝葩潯<扑阋迹朴诩蛩恪⑿乃恪⒈仕恪⒐浪阆嘟岷稀

  4.分析题目时要善于抓住数学本质和题目考点,要善于利用你的草稿本,把题目的文字转化为数学式子或示意图等,多对比分析,变复杂为简单,变抽象为具体。草稿本上应有分析的过程和主要的解题步骤,养成鈥溩蟊叻治觯冶呒扑汊澋南肮撸屑芍挥屑扑忝挥蟹治觯愠龃鸢讣笆毙瓷希虿灰湷澊砹恕2莞灞居︹湶荻宦意潱瓷咸夂疟阌诤硕约觳椋屑陕移甙嗽愫徒谠剂哓摹

  5.不要认为放在前面的题目就是简单的,后面的题目就难。面对难题,要冷静分析,抓住数学本质和解决问题的关键,但不要死抠难题,有个别难题既费脑子又费时间,不要在任何一道题目上耽误太多时间,也不要因为题目太难而对自己丧失信心。要知道,你不会可能别人也不会。可以适当跳过个别难题,去做后面的题目,等后面有时间再接着做。面对简单题目时,不要粗心大意,小心陷阱,不犯审题和计算的低级错误,能做对的题尽量做对。边做边想,弄清自己每一步的意思,确保上一步正确后再写下一步,步步为赢,切忌鈥溝±锖库澛易鲆煌ǘ朔咽奔洹

  6.千万不要因为一道题目不会做就什么都不写!会做一半就可能得到一半的分,会做四分之一就有可能得到四分之一的分。你在草稿纸上写的再多也是没有用的,应尽快写在试卷上。

  7.如果只记得一种方法或一个公式大概的样子而不敢确定,可以先举简单的例子试试,也许就找到方法了。如果有的题目的数据较繁琐,也可用简单数据替换找规律。

  8.如果做完了题目还有时间,复查某一道题的时候尽可能采取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一旦答案一致,就几乎可以肯定你的答案对了。否则的话,如果再用原来的方法做一次,很容易再次落入同一个陷阱。

  9.最后,一定要记住,考试中唯一能够吸引你的应该就是题目本身,千万不要让考场外的一切事情骚扰你的思路。

  二、考试技巧与方法(全)

  考前的复习及心理准备都为考场上正常的发挥水平打基础,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平,还必须明确应考的一般技巧和方法。

  (一)答卷前的思路设计

  这是针对你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而言的。假如你这门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太好,那么答卷的侧重点不应放在后面的难度较大的题目上,考卷发给你后,你先看后面的题型是否解过,能否将题不太费力地解答出来,倘若不能,就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前面的基础知识性的考题上。只要你尽可能在基础知识上不丢冤枉分,即使后面的难题不做,一般来说,薄弱科得60-70分是没大问题的。假如你这门学科是拿手科,那么你就应该合理分配时间,基础题与难题都要认真去做,确保这科能拿到高分。

  (二)浏览试卷

  接到考卷后,先写好名字、考号等,然后用两、三分钟的时间大体上浏览一下题目,主要是看看题目类型,以便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浏览,区分难易,并结合由己平时的学习实力确定答卷思路。

  (三)认真做题

  做题是答卷的中心环节,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把握:

  1.认真审题是正确答题的前提

  有不少学生在审题上暴露的问题是:a。不看清题目的要求就动手做题;b。看错题;c.漏题。因此,审题要做到:一不漏掉题;二不看错题;三要看准题;四要看全题目的条件和要求。要细而又细,鈥溡慕雷肘澐锤赐魄谩S绕涫强唇先菀椎奶饽浚肿秩献迹渚淇辞澹戏来砭酢S行┨饽克圃嗍叮戏朗韬龃笠猓斐纱砺

  2.先易后难

  一开始考试,很多学生一般心情比较紧张,记忆、思维等方面都达不到最佳状态。待做过几道题之后,尤其是做过了几道有把握的题之后,心情就逐渐稳定下来,智力活动恢复常态,这时再做较难的题就容易奏效。而且做的鈥溞√忖澰蕉啵忠簿驮蕉啵孕判囊簿退嬷銮俊S械目忌忍裟烟庾觯衔庋梅侄啵浣峁腔瞬簧偈奔涿蛔龀隼矗粤吮彰鸥谑遣坏貌换赝凡执僮銎渌猓庋挥胁怀钥鞯摹

  3.正确对待易题和难题

  容易题,容易使人轻视,不费思索顺手写来,铸成错误,所以有个鈥溔菀滋猓菀状礅澋乃捣āT谌菀滋馍系梅钟胧Х滞驮谟谧邢覆蛔邢浮6源烟猓灿型奈侍猓烟舛阅隳眩员鹑艘餐眩荒芤蚰衬烟饷蛔龀觯Х侄嗑突派瘛S龅侥烟庖皇弊霾怀隼矗蚋黾呛牛粼谧詈笞觥W瞿烟馐币⒁饣匾湟幌禄靖拍睢⒐健⒍ɡ恚匾湟幌吕鲜υ诳翁蒙系姆治龊屠鲜谈慕馓夥椒ǎ庋兄诳厮悸贰=獯鹉烟馐被挂⒁猓夯岽鸲嗌倬托炊嗌伲崃屑柑蹙托醇柑酰崴慵覆骄退慵覆健D呐轮恢桓龆ɡ怼⒁桓龉鄣悖惶趼劬荩灰泄兀陀π瓷希庋淙坏貌涣寺郑材艿貌糠址帧H缥目浦械墓盼姆耄芤肴牡比缓茫徊换崛模换嵋欢危鸵胍欢危徊换嵴危芤爰妇渚鸵爰妇洌庋材苷梅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考试答题技巧》摘要:的水平。技巧交流: 1.拿到试卷后一定不要急做题,先把姓名、学校填好,把交卷时间、答卷要求、注意事项等记住,再把题目简单地浏览一遍,估计一下每道题目的难度,计划一下自己的策略。 2.凡是考试,都是有时间限制...
相关文章反思助于我成长三年级奥数:多少人参加数学考试?
2006年“数学解题能力展示”复式小学高年级小学数学第五册考试试题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统计图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简单的统计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立体图形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平面图形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几何的初步知识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比和比例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解方程及列方程解应用题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简易方程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用字母表示数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货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