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宝宝绘画的五个心得(2)

2016-11-04  |  

  4.用欣赏的眼光评价宝宝的作品

  “画得像不像”通常是妈妈们评价宝宝作品的标准,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宝宝的画是他们内心的灵动、思想的闪光,要知道激发宝宝的创作热情远比让他们掌握绘画技巧更重要,所以妈妈们一定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宝宝的每一幅作品。在品评宝宝的图画时,可以告诉他每幅画的可取之处,如这些线条很鲜活、那些色彩很漂亮,在保护他绘画兴趣和自信的同时,让他慢慢领悟绘画的整体布局、线条把握和色彩运用。

  5.教宝宝用心感受美

  “美”是要用心发掘和领悟的。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可以经常拿一些名画图册或优秀的绘本插图让宝宝欣赏,还可以带他去参观画展,以渗透的方式给予他“美”的启迪。

  二、宝宝学绘画的好处

  画画可以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是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画画可以锻炼孩子小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是培养孩子善于观察事物、了解事物特征的好方法。画画还可以开发大脑右半球的功能,对开发智力也大有益处。所以,家长应该在宝宝1岁时就交给他一支小画笔,让他尽情涂鸦。这样,到了3岁,孩子就能画一些简单的富有童趣的画了。

  一岁左右的宝宝拿起画笔时,还控制不好手的力度和“挥毫”范围,给他一张小纸,他会画出纸外。此时,孩子往往只能划些线条,放射交叉或呈不规则弧行和不规则圆。但孩子看到自己手一动就会出现这些线条,他会极大的兴奋、惊讶和欢快。所以,给他一块大些的纸或小黑板,让他任意涂画,可以锻炼孩子小手的运动功能,促进手眼的协调。当然,墙、桌子,对他更是“英雄用武”的好场地,只要家长“舍得”,或是有块易涂擦的墙面、桌面,孩子自然会更尽兴。

  孩子1岁半后,就可给他准备一块写字板了。此时,孩子对笔的控制力和手眼协调性提高了。

  二岁的孩子,在画画时已能找到“感觉”,他会命名自己的“杰作”,虽然还是一些简单的线条和弧。

  三岁的孩子,画画时有主观意图加入,控制力更强一些。有的孩子可从随意涂抹变为有意涂抹。当然,随意和不听指挥的线条还占很大比例。但已经可以给他讲些小知识,让他正式学画了。

  学画画固然对启智有好处,又能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让他的生活更丰富多采,但如果孩子对绘画没有兴趣,父母就不要一味地强求他去学,否则只能事与愿违。目前许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常常要逼迫孩子学这学那,反而是对孩子身心的一种伤害,因此,不要强迫孩子学绘画。

  三、学绘画的禁忌

  1.当孩子绘画时,不停嘴地在一旁评论;

  2.追究每个细节是否合乎现实,并要求立即更正;

  3.当孩子要求绘画用具时,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笔和纸的价格,不要浪费;

  4.不断提醒孩子注意手和环境的清洁,使孩子不能注意力集中或因为害怕批评而放弃绘画;

  5.当孩子把作品送给父母观赏时,不愿痛快地进行表扬,总要重复“不要骄傲”之类的话;

  6.要求孩子达到尚无能力达到的绘画技巧;

  7.不恰当地总是同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你看人家×××比你画得更好”,以为可以刺激孩子的上进心;

  8.过早地把孩子送去学画成人画,束缚其自有的丰富想像力;

  9.因为画技尚不成熟而对孩子当面讽刺挖苦;

  10.未经同意擅自处理孩子喜爱的作品;如果你不幸选择了“是”,那么你在对待孩子绘画方面真的应该“补课”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