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3)

2016-11-04  |  

  二、调查结果分析

  根据本次调查及二语习得理论,本文认为双语课堂英?汉两种教学媒介语的运用对英语习得存在正向迁移和负向迁移的作用。迁移是教育心理学的重要规律。正向迁移指“在一种情境中学会了的东西有助于在另一种情境中进行的学习”。负向迁移指“在一种情境中学的东西,干扰在另一种情境中进行的学习”。

  1.正向迁移

  (1)有助于增加语言输入量

  语言输入与语言习得关系密切。Krashen(1982)的监察理论认为“可理解的语言输入”是语言习得的必要条件。外语课堂教学媒介语研究也证实“目标语的输入量会直接影响学习者目标语的发展”(Larsen-Freeman,1985)。在外语课堂教学中,英语是目标语同时也是教学媒介语;而在双语课堂中,英语是教学媒介语。无论是在外语课堂教学中,还是在双语课堂教学中,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都是学生获得语言输入的主要来源。虽然双语课堂中,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输入量只有40%,就调查的这所小学而言,每门双语学科每周能够提供一节双语课时,两门双语学科意味着两节双语课时,相当于英语学科课时时间的2/3(小学英语课每周3节)。学生获得的语言输入量明显增加。

  (2)有助于增加语言输出量

  Swain(1985)认为,单纯的语言输入对语言习得是不够的,语言的输出对语言习得也同样具有积极意义。乔佳义(2003)研究外语课堂教学媒介语时得出,使用英语教学能刺激学生,引起学生大量的英语语言输出。双语课堂上,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输入时,同样能引发学生英语语言的输出。根据双语课堂的观察,当教师用英语提问时,只要学生知道用英语如何回答,学生都能自觉?不自觉地说英语,尽管有时只有一个单词或者非常简单的句子。换而言之,双语课堂为学生增加了语言实践的机会。

  (3)有助于提高外语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媒介语对外语教学效果影响的研究发现,在外语教学过程中教师最大限度地使用目标语言能提高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和学习动机,从而促进目标语言的学习(Turnbull,2001)。双语课堂正是提供了现学现用的语言实践机会。如双语美术课上,学生学习制作闹钟。制作闹钟所需的材料Paper cup纸杯?Scissors剪刀?Colour Paper彩纸?Glue胶水等,以及制作闹钟的过程Draw the legsands and eyes.Cut them.Staple here.Write numbers of the clock.Pin them together and pin it on the clock.立刻可以活学活用。学生因为能够学以致用而提高了外语学习的积极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