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绘本《小老鼠和大老虎》教案与反思

2016-11-03  | 创口 老虎 创口贴 

  绘本导读:

  很喜欢这个绘本,一只小小的微不足道的老鼠和一只大大的强悍威武的老虎居然成了好朋友,这对很不相称的好朋友之间因为一些小小的问题波澜迭起,这些小小的问题其实也是存在于小朋友的生活当中的,比如故意踢翻朋友的玩具、和朋友一起分享的时候自己可能会多留一点的小心眼,这些都会让孩子感觉到绘本故事的亲近,他们在阅读中可以经历着相同的情感变化。而小老鼠大胆地和大老虎绝交,大老虎想尽办法赢回小老鼠的友谊,最终获得小老鼠的谅解的比较完美的结局会让幼儿雀跃,从中也能学到和朋友友好相处的一些方法。我想这就是绘本的价值所在吧。

  整个绘本还采用对比的方式把喜剧气氛渲染到了极致,从玩游戏时投降的鈥溞±鲜筲澋浇巧セ缓笸督档拟湸罄匣⑩潱逾溞±鲜筲澤砩系拇纯谔解湸罄匣⑩澤砩系拇纯谔︹Ω挥腥の兜纳杓疲恢滞缤挠哪驹谧掷锘洌萌俗允贾林杖炭〔唤

  活动设计:

  针对中班孩子的年龄特点,我把整个绘本分成两部分进行学习,第一部分是精读,重点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幼儿在阅读图片中了解小老鼠和大老虎两个好朋友之间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从中体验小老鼠的心理感受,并能够判断大老虎的行为对错。第二部分从两个好朋友分开,大老虎想挽回小老鼠的友谊开始,通过幼儿为大老虎提建议、自主选择图片讲述大老虎为小老鼠做的事,最后集体倾听故事的后半部分达到**,体验朋友之间和睦相处的快乐。

  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以及情感的体验上我并没有特别的深入,只是适当的点到,社会性情感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通过一个故事、一本绘本就可以马上实现。基于中班孩子的年龄特点,让他们在理解故事的基础上做出一些行为判断,什么是错?什么是对?应该怎么做?就够了。

  活动目标:

  1.知道朋友相处时不欺负别人,也不允许别人欺负自己。

  2.懂得要友好地与同伴相处。

  活动准备:

  PPT《小老鼠和大老虎》 、绘本小书《小老鼠和大老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绘本“小老鼠和大老虎”教案与反思》摘要:我想这就是绘本的价值所在吧。 整个绘本还采用对比的方式把喜剧气氛渲染到了极致,从玩游戏时投降的小老鼠到角色互换后投降的大老虎,从小老鼠身上的创口贴到大老虎身上的创口贴……富有趣味的设计,一...
相关文章[动物类] 老鼠老虎破花鼓“但是”是什么
虎王逗鼠老鼠学猫叫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