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

(一年级上册)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柳树》教案

2016-11-03  | 柳树 认读 汉语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柳树》教案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柳树》教案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柳树》教案

  教学内容:

  《(冀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语文 一年级

  上册第14课。

  教学目标:

  1、写田字格里的四个生字,做到笔顺正确。

  2、正确认读十一个生字。

  3、借助汉语拼音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了解柳树的形态特点,初步培养感受美、欣赏美的情趣。

  教学重点:

  借助汉语拼音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难点:

  了解柳树的形态特点,初步培养感受美、欣赏美的情趣。

  课前准备:

  挂图、多媒体课件、生字卡片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联系生活,激发想像

  1、出示春天柳树秀丽风景图片,请孩子们欣赏后,问:知道这么美的地方在哪儿吗?你觉得柳树像什么?你能想象它在做什么?

  设计意图:(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创设情境,导入新课,为更好地学习课文打下基础。)

  2、出示课文,教师朗诵《柳树》这篇课文。读后告诉大家这是一篇小散文。(板书课题,字上注音)

  二、学生初读,感知语境。

  1、鼓励学生借助拼音来读一读课文。边读边想象:文中写的柳树像什么?你喜欢它吗?

  2、学生读后自由发言,并说出自己喜欢的原因。

  3、小组合作,认读识字。

  师出示带生字的词或短句,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认读记忆生字。

  4、去掉拼音读一读生词、生字。

  5、说说自己哪里还不懂?(学生提出问题,师生共同来解答)

  设计意图:(在认读生词和生字时,教师有意识的从简到难,帮助学生在课文的语境中循序渐进地认识生字、新词,有利于很好的记忆。)

  三、指导朗读,边读边悟。

  1、指名读课文。

  (1)读中引导:介绍柳树的样子,要指导学生借助鈥溦锯濃溚溻濃湸瓜骡澋却视锉叨帘呦胂蟆 鈥溦锯澅硐至鞯拇肿车氖鞲桑Π蔚纳砬b溚溻濃湸瓜骡澬闯隽肆鞯逆鼓榷嘧恕4耪庋星槔疵烂赖囟炼琳庖欢慰挝摹

  由现实到想象,想象由现实而来,奇特而又大胆。鈥溤贫溻濃溙翕濃溞切氢濃溤铝菱澥怯吃诔靥林械氖稻埃桓鲡湹鲡澴趾蜕衔闹械氖裁从辛担浚ㄑ穑衡溡桓躺南哜澫裼阆撸?

  (2)段末省略号,引导学生想象还能钓什么?充分发挥你们的想象力,读出柳树垂钓时的欢快之情。

  鈥湸影滋斓龅胶谝梗哟禾斓龅蕉焘澬创沟龅氖奔湓趺囱浚ㄑ穑菏奔涑ぁ@识潦保锲婊骸

  阅读第四段,问:钓到了吗?(学生答):没有。问:灰心了吗?(学生答):也没有。表现一下柳树的自信和锲而不舍,用心朗读。

  (3)采用分角色朗读的方式练读。将全班学生分为四组,齐读第一段,各组再分别读后四段。趣读的同时,感受鱼戏的情景。

  设计意图:(学生在读中欣赏、读中体会、读中评价,既欣赏了别人的朗读,又欣赏了自己的朗读,还发展了评价能力。)

  2、教师小结:同学们,读了《柳树》一文你知道了什么?

  生甲:我知道柳树站在池塘边。

  师:你说得很对,谁还想说?

  生乙:(声音较低)柳树在钓云朵、钓星星。

  师:除了这些,你们没有别的感受了吗?

  (全班学生都沉默不语)

  师:同学们不要怕,大家再认真想一想,大胆地说。

  生丙:(面无表情地说)我觉得柳树很美。

  师:对呀,其他同学怎么没有看出来呢?你们喜欢柳树吗?

  生:喜欢

  师:把你们喜欢柳树的感情读出来。齐读课文。

  设计意图:通过多种形式的读,学生在反复地识记中,自然会对课文内容有了较深的了解,短小的儿歌在课上完全能熟读成诵的。

  3、认字游戏。

  游戏规则:老师出示卡片,每张卡片上有三个认读的生字,最快举手认读正确者胜出。(认字中,可随孩子们掌握生字的程度而加深难度,如:一字多词,练习说一句话等。) 奖励:胜出的同学可以戴小柳树头饰。

  四、情境表演,深化文意。

  角色分配:戴小柳树头饰的同学扮演柳树,其他同学朗读,或指名朗读。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即兴表演课文中描绘的情景,让台下的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柳树的自信、锲而不舍、美丽的欣喜之情。在表演中张扬学生的个性,拓展孩子们想象的空间。在表演中巩固朗读,在表演中再现情景,在表演中体会文意。

  设计意图:(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和年龄特点,采用形式多样的练习方式,让孩子们在鈥湵纫槐肉澲校銮棵赖囊馐叮蝗煤⒆用窃阝溠菀谎葩澲校叛锩赖母鲂裕蝗煤⒆用窃阝溁换澲校杌赖牧樾裕蝗煤⒆用窃阝溞匆恍粹澲校樾疵赖娜惹椋?)

  五、指导书写生字

  1、师引导学生观察所写生字,注意字的间架结构及占格位置。

  2、学生独立书写。提醒学生在自己写生字之前,先观察字的结构,然后再下笔。

  设计意图:观察教师的范字书写,是学生写好字的基础。要求孩子书写认真并写规范。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审美意识。

  六、再读儿歌,动作抒情。

  请所有的孩子起立,选出几位鈥溞∥璧讣意澰谔ㄇ凹佣鞅硌荩渌暮⒆右布由隙魉卸痢

  (让这节课在快乐中结束)

  七、家庭作业

  收集描写柳树的词语、句子或诗,摘抄下来。积累语言,丰富学生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柳树”教案》摘要:这么美的地方在哪儿吗?你觉得柳树像什么?你能想象它在做什么? 设计意图: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创设情境,导入新课,为更好地学习课文打下基矗 2、出示课文,教师朗诵《柳树》这篇课文。读后告诉大家这是一篇小散文...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小班美术教案:给柳树姐姐梳头
人教:1、《柳树醒了》教案(一)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二册园地(一)教学检测卷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