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儿去了

(一年级上册)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哪儿去了》教案

2016-11-03  | 认读 生字 认字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哪儿去了》教案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哪儿去了》教案

  教学内容:

  (冀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语文 一年级 上册 第13课。

  教学目标:

  1、写田字格里的四个生字,做到笔顺正确。认识鈥溈谧峙远潯

  2、正确认读十个生字。

  3、借助汉语拼音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4、了解四季的变化及每个季节的特点。

  重点难点:

  认识生字,了解四季的变化及每个季节的特点。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或挂图)、生字卡片。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激发兴趣,引入新课

  (一)让学生说一说自己看到的春夏秋冬的景色各是什么样的。

  (二)师: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写四季的课文。

  (三)听课文录音。

  (设计意图: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引入,这样的设计能唤起学生的生活积累,使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所见所闻,无所顾忌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为学习课文打下基础。)

  二、初读课文,识记生字

  (一)学生自己尝试读课文,勾画出认读困难的字。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认自己认不好或不认识的字。并和同桌同学说说不好认的字自己是怎样认的。 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认字方法,渗透个性化识字。

  (二)小组合作,认读识字。

  师出示带生字的词或短句。师指名读词语或生字,正音。

  (设计意图: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认字方法,渗透个性化识字。在认读生词和生字时,教师有意识的从简到难,是帮助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循序渐进地认识生字、新词,有利于很好的记忆,能更好的帮助学生读课文。)

  三、通读课文,再想一想课文讲了什么?

  (设计意图:让学生了解课文,为进一步学习打基础。)

  第二课时

  一、继续学习《哪儿去了》。

  二、读课文,深入品味。

  (一)师先请2-3名同学读课文。要求其他学生仔细听,听他们读得是否正确、流利。学生之间进行评价。

  (二)全体学生再次自由读课文,读后思考交流:读了这篇课文,你知道了什么?

  (设计意图:让学生经历评价的过程,具有初步的评价意识和能力。这种读法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并在朗读中认识了问句。)

  (三)学生分小组讨论交流:四季是怎样变化的,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在汇报的过程中老师引导学生大胆想象:春娃娃的花篮是什么样子?夏哥哥的绿叶指的是什么?秋姐姐的地毯和冬爷爷的白被子各是什么样子?(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发言,对于有独立见解的,要适时鼓励。)

  (设计意图:学生分组交流,给了每一个孩子想象发言的机会。教师的适时鼓励,又给了学生发表自己见解的勇气和自信。)

  (四)教师出示去掉拼音的课文,学生练习朗读。再指导男女学生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读,在朗读中认识问句并体会问句的语气。

  (五)小组互相读课文,每个人都说一说在读时自己头脑中所想象的画面。

  三、指导背诵儿歌。

  (多种形式的朗读调动了学生读课文的兴趣,使学生在愉悦中朗读能力想象力都得到发展。)

  四、指导书写生字

  1、师引导学生观察所写生字,注意字的间架结构及占格位置。

  2、学生独立书写。提醒学生在自己写生字之前,先观察字的结构,然后再下笔。

  (设计意图:观察教师的范字书写,是学生写好字的基础。要求孩子书写认真并写规范。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审美意识。)

  五、课内延伸

  放手让学生绘画:你喜欢哪个季节,就画一画哪个季节的景色。 (设计意图:使学生的形象思维得到发展。)

  板书设计:

  13 哪儿去了

  春姐姐 鈥斺斺斺 花篮

  夏哥哥 鈥斺斺斺 叶子

  秋姐姐鈥斺斺斺斺數靥

  冬爷爷鈥斺斺斺斺敯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哪儿去了”教案》摘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认自己认不好或不认识的字。并和同桌同学说说不好认的字自己是怎样认的。 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认字方法,渗透个性化识字。 二小组合作,认读识字。 师出示带生字的词或短句。师指名读词语或生字,...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小蜜蜂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