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话语

(一年级上册)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老师的话语》教案

2016-11-03  | 老师 生字 上册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老师的话语》教案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老师的话语》教案

  教材分析:

  诗歌采用比兴的手法,从鈥溕焦鹊娜潯⑩湸禾斓幕垅潯⑩溙焐系男切氢澬雌穑缓笥晌锛叭耍枵庑┦凳翟谠诘拿篮檬挛锪氲揭恢置篮玫母惺埽衡溊鲜Φ幕坝铮痪湟痪渑摹b澥哪┚湔俏恼碌闹髦妓凇J杈涫秸耄峁构ふ镅酝ǔ┟靼祝晾戳钊嘶匚段耷睢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会写田字格里的四个生字,做到笔顺正确。认识三个新偏旁鈥湶葑滞封潱ㄜ常⑩湴鬃峙远潱ò祝⑩溔兆滞封潱ㄈ眨

  2、正确认识十一个生字。

  3、借助汉语拼音朗读课文,联系生活实际了解课文内容,背诵课文。

  过程与方法

  1、放手让学生自读自悟,教师适当点拨,引导学生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2、展开小组讨论,在合作学习中理解课文的思想内容,把握文章的感情基调。

  3、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扩大学生阅读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与体贴,感受老师对学生博大无私的爱,培养学生爱老师、尊重老师的好品质。

  重点难点:

  体会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与体贴,感受老师对学生博大无私的爱,培养学生爱老师、尊重老师的好品质。

  课前准备:

  1、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一)播放教师生活照和工作照。

  (二)学生谈观后的感受。

  (三)过渡。

  师:你们喜欢老师吗?在我们与老师一起学习、生活中,老师的哪句关切话语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学生回答)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新的课文《老师的话语》。

  二、学文

  (一)板书课题,师生齐读课题。

  1、出示课题,板书《老师的话语》。

  (设计意图:从指导读课文题目,到播放朗读录音或教师范读,将学生带入文章所描写的美好意境中,从而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

  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

  读、悟,学生谈出自己的理解就可以,主要是引导学生在思考交流中把握文章的主

  要内容。

  2、指导读题目,读出情感。

  3、看到这个题目,你想说什么?(学生回答)

  (二)播放朗读录音或范读课文。

  (三)引导学生自己读课文,在读正确的基础上引发思考:课文写了哪些美好的事物?课文以鈥溊鲜Φ幕坝镡澪猓闳衔鲜事穑

  (四)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说一说:老师平时是怎样关心和爱护同学们的。帮助学生理解鈥溊鲜Φ幕坝铮痪湟痪渑拟潯

  还可以让学生改变称谓,将老师的话语改变成鈥溌杪璧幕坝镡潯⑩溚У幕坝镡潱偃险娴亩烈欢痢

  (五)指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在朗读中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诗歌两段文字结构相似,句式整齐,语言清新流畅,很适合指导学生练习有感情的朗读。

  1、听朗读录音,细细体会语句的轻重缓急。

  2、让学生根据配乐磁带反复朗读。

  3、开火车读。

  4、指读。

  设计意图:从指导读课文题目,到播放朗读录音或教师范读,将学生带入文章所描写的美好意境中,从而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

  从学生的生活实际体验入手,让学生更真切地体会文章的情感。

  5、齐读。

  6、读后进行评议,在练读、听读、评读的合作学习、合作探究中提高朗读水平。

  7、再读文,升华文中的情感和思想。

  师问:你想对老师说什么?

  三、学习生字词语

  (一)识记要求会认的字,在讨论交流中师生共同归纳出识记生字的方法。

  1、词语记忆:如:老师、话语、语句、泉水、清亮、甜美、一颗星、一句话鈥炩

  2、对比记忆:如:语鈥敾扳斔怠⑶邂斁Α⒘菱敻摺

  3、部件记忆:可以根据合体字的左右或上下两部分拆分成的汉字,借助儿歌记忆。

  (二)生字书写。

  1、自己观察每个生字的占格位置。

  2、小组讨论交流如何把本课的字写匀称,熟记各个生字的笔画特点。

  相信学生自己能学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在合作学习中通过讨论交流的方式,识记本课生字的写法。

  设计意图:通过反复朗读,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机会,大胆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从而,进一步让学生体会老师对他们的关怀与体贴。使情感达到升华。

  设计意图:学生评价的过程就是互帮互学,掌握知识的过程。

  学生朗读水平不一,尤其低年级学生,朗读要求不能过高,只

  要能够读出自己的感情即可。这一环节,切忌脱离文章的内容和学习的生活实际一味强调技巧。

  3、教师相机点拨较难字的写法。

  4、指生到黑板前表演,学生进行评议交流,指出优点和不足。

  (三)词语扩展练习

  1、课件出示。

  春天的花蜜

  秋天的()

  天上的星星

  地上的()

  老师的话语

  爸爸的()

  课件提示音:同学们,你能想出恰当的词语填在括号里吗?看谁填得又对有多。

  通过学生掌握类似词语的学习形式,达到丰富大量词汇的目的。

  2、你们能自己想出类似的词语吗?比比看谁是智慧星。如:鈥溓迩宓娜濃溙鹛鸬幕垅濃溍匀说奶焐解濃溄喟椎难┝澋鹊取

  四、扩展延伸

  你想对老师说些什么?课下可以找老师说说自己的心里话,还可以把心里话、悄悄话用汉语拼音写出来放到悄悄话信箱里。

  这一环节的设计,发挥了学生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使学生在愉快的竞赛游戏中科学的积累了更多的词语。

  学生记忆生字的方法

  多种多样,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能,尊重学生记生字的方法,并鼓励学生将认识的汉字自己编成儿歌记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老师的话语”教案》摘要:阅读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与体贴,感受老师对学生博大无私的爱,培养学生爱老师、尊重老师的好品质。 重点难点: 体会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与体贴,感受老师对学生博大无私的爱,培养学生爱老...
相关文章感恩老师《九色鹿》第三、四自然段修改建议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