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 eng ing ong

(一年级上册)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教案

2016-11-03  | 鼻韵母 韵母 尾音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教案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教案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教案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教案

  教材简析:

  ang eng ing ong 是拼音教学的最后一课,这四个韵母是后鼻韵母,由于孩 子年龄较低,孩子们容易与前鼻韵母混淆。特别是对鼻音尾音的了解,孩子容易对后鼻尾音的g误以为是声母。在发音上,en与eng,in与ing,孩子常常发音不能清晰地区别。根据以上情况,特将本课的教学目标设为

  教学目标:

  1. 通过情境说话,初步认识后鼻韵母的构成:单韵母加上后鼻尾音。

  2. 通过各种游戏练习,能读会后鼻韵母的四声调,能清晰分辨前鼻音与后鼻音的发音。

  3. 练习写后鼻韵母,感受在写的时候每个字母之间要紧凑的特点。

  教学重点:

  通过各种游戏练习,能读会后鼻韵母的四声调,练习写后鼻韵母。

  教学难点:

  能清晰分辨前鼻音与后鼻音的发音。

  教学准备:

  PPT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巩固

  1. 师:我们已经和前鼻韵母是老朋友了,老朋友们打个招呼吧:出示an en in un vn 预设:你好:an,天安门的an (依次如下)

  2. 师:y最喜欢帮忙了,因此我们还认识了几个整体认读音节 出示 yuan yin yun 生齐读

  二、学习认识ang eng ing ong

  1. 师:今天啊拼音王国又来了4个小朋友,他们来到了郊外,大家看一看,图上有谁,他 们在干什么?(指导学生试说一段话)

  2. 出示:儿歌

  星期天,天气晴,

  小朋友们放风筝,

  有蜜蜂,有长龙,

  还有一只大老鹰

  3.师:这幅画的内容老师把它编成了一首儿歌:跟老师读。

  第二遍:拍手读。第三遍,拍着手生自己齐读。

  4.师:这首儿歌中也包含着这四声新的韵母,出示 ang eng ing ong ,你们发现了什么? 预示:都是由单韵母和后面的ng组成的。

  5.指导发音: 师:这里它不发n g,它是后鼻尾音,读的时候舌头要放在下面的后面,声音从鼻子里出来。听老师读,一起读。开火车读。这四个新的韵母因为都有鼻音尾音,因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鈥満蟊窃夏糕

  6.师:我们先来认认第一个后鼻韵母,谁认识?生读,师:真不错,先摆出鈥渁鈥澋目谛停俣羘g,跟老师读,读两遍。 如果给鈥湪籲g鈥澊厦弊樱指迷趺炊聊兀俊I菱斺敻

  7.出示四幅图,音节中少ang 的四声调。

  师:这里有四幅图,他们分别画了什么?(手枪 房子 大象 奖状)

  师:这四幅图下面都有拼音,可是都少了一部分,ang的四声调很想帮忙,可是他们不知道自己分别该在什么位置,谁来帮助他们。 全班齐读ang的四声调

  8.出示鈥渙ng鈥潱

  师:第二个后鼻韵母也忍不住跑出来。这个后鼻韵母怎么读呢?

  生读,再跟老师读,读两遍。 如果给鈥渙ng鈥澕由髅弊樱指迷趺炊粒颐且黄鹄炊烈槐椤I攵痢 老师这里也有四声调,现在我们来做个小游戏,我请四位同学上来。

  老师说一个词语,如老师说鈥溈眨炜盏目眨脑夏冈谀睦铮磕玫谝簧耐Ь鸵叩角懊胬矗缓笏担衡溈眨眨谠夏冈谡饫铩b

  师:种,种,种地的种,它的韵母在哪里?

  虫,虫,青虫的虫,它的韵母在哪里?

  钟,钟,闹钟的钟,它的韵母在哪里?

  董,董,古董的董,它的韵母在哪里?

  全班齐读ong的四声调。 师:这下子最后两位后鼻韵母再也忍不住了,它们就一下子出来了。它们是出示鈥渆ng鈥澓外渋ng鈥潱鲜Χ粒扛龆亮奖椤

  它们说:我们也有四个声调,出示四声调,谁来读读看。

  师:你真棒,跟老师读:(读eng四声调) 生读ing的四声调。师范读,生跟读。

  9.师:可是这两个后鼻韵母特别容易和 鈥渋ng鈥潱渆ng鈥澓颓氨窃夏富煜鍪荆ǔ鍪緀n鈥攅ng,in--ing同学们在读的时候,会不会那它们混淆起来呢?让我们来做一个游戏检查一下。)

  老师这里出示了两组拼音,老师指到哪一组就看到哪一组,如果老师读的是前鼻韵母,同学们就拍手拍三下,如果老师读的是后鼻韵母,同学们就把小手抓三下。好,游戏开始。(练耳游戏)

  三、教学整体认读音节:ying

  1. 现在啊后鼻韵母ing也想给汉字单独标单,怎么办呢?猜猜看,谁会来帮忙。那就是整体记读音节鈥測ing鈥潯3鍪

  2. 整体记读音节ying和 后鼻韵母ing读起来是一样的,同学们给它也带上 帽子读,试试看哪!﹝读一读﹞

  3. 师:能给ying的四个声调组组词吗? 出示:ying老鹰的ying (设计意图,通过给整体认读音节ying四声调组词的方法,进一步强调记忆整体认读音节ying)

  4.游戏练习

  5.师:今天我们又学了四个后鼻韵母与一个整体认读音节。现在老师把它们打乱看大家还认不认得。 抽取卡片,开火车朗读。

  6.接下来我们来做个小游戏,有一只小蜜蜂小小心闯进了一个含有机关的回廊里,回廊里障碍重重,只有每层读准确三个拼音,小蜜蜂飞到下一层回廊里。

  谁愿意来帮帮小蜜蜂出示:an eng ying 谩ng ǐng ōng yīn ěn yǔn in 脥ng 说话格式:,前鼻韵母an

  7.采蘑菇游戏 出示PPT ,图片上有各种蘑菇,上面有前鼻音,也有后鼻音,还有复韵母,让孩子们分别采到不同的蓝子里。

  (设计意图:通过游戏方式,让孩子前后知识进一步连贯巩固,也巩固今天所学的后鼻韵母)

  四、指导书写

  1.现在我们来写写这些拼音宝宝,小朋友打开硬笔习册,孩子们先写

  2.出示典型有问题的作业本,让学生来评价强调韵母的每个字母大小胖瘦要差不多,很均匀。

  (设计意图:孩子们前面已经知道写字的注意点,因此,这节课完全可以让孩子先写,写完后孩子们自己去发现问题,发现这后鼻韵母在写的时间与前面的韵母不同的地方。从而让孩子们的写字练习落在实处,知道写字里应注意的地方。扎扎实实地写好每个字。)

  板书设计:

  ang eng ing ong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冀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教案》摘要:,能清晰分辨前鼻音与后鼻音的发音。 3. 练习写后鼻韵母,感受在写的时候每个字母之间要紧凑的特点。 教学重点: 通过各种游戏练习,能读会后鼻韵母的四声调,练习写后鼻韵母。 教学难点: 能清晰分辨前鼻音与后鼻音...
相关文章《ang eng ing ong》教学设计一人教:14、ang eng ing ong 教学设计
浙教:《ang eng ing ong》教学设计人教大纲:《ang eng ing ong》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