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我家是动物园》案列分析

2016-11-02  | 动物 创编 句式 

  一、观察设计

  本次观察对象为幼儿园大班的一位老师,执教内容是大班语言活动《我家是动物园》,参与观察的人员为学校全体教师及行政领导。

  本次观察的过程包括三个阶段:

  准备阶段

  1.制订观察方案,做到五个确定,即确定观察主题、确定观察内容、确定观察工具、确定观察方法、确定成员分工。我们对观察主题进行了细化理解,对语言活动中鈥溣锥涫窖暗挠行约按幢嗟拇丛煨遭澖醒芯俊

  2.准备人手一份课堂教案,对教材以及教师的教学思路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在观察时更多地聚焦于我们的主题。

  现场阶段

  3.在教师活动过程中,每位教师针对重点部分进行观察与记录。

  反思阶段

  4.所有教师在活动结束后进行反思与研讨。

  二、活动的成功之处

  教师对于《我家是动物园》的总体把握为一次语言活动,该绘本是从幼儿的角度,对家里人的外貌以及性格与动物相联系,从而用有句式的语言来对每个家庭成员是什么动物进行描述。在活动目标方面,教师基本达到了让幼儿根据绘本中的句式来重复、理解以及创编。在教学教态方面,教师态度亲切,让幼儿能够感受到其中有趣的氛围,并且在提问方式上,教师也能先总体学习再细化到让个别幼儿来进行展示。

  三、活动中的困惑

  当然,在活动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困惑。教师在让幼儿学习绘本中的句式的时候,一开始幼儿对于这么长的句式还是有些吃力的,只有个别幼儿能够记住,而且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特征,当教师讲到最后一位成员时,幼儿对于前面的家庭成员是否都记住呢?教师在一开始时,对于绘本主人公介绍家庭成员时,就以绘本中的话来说,没有解释清楚,有的幼儿还不能理解。最后在幼儿创编部分,还有一部分幼儿对于句式不够熟悉,并且相互模仿比较厉害,没有体现出幼儿丰富的想象力。

  四、观察建议

  1.在幼儿对绘本中的句式进行学习之前,教师先用通俗的话语对绘本句式进行解析,让幼儿在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学习。

  2.由于绘本中主人公介绍的家庭成员较多,教师可以在最后出示所有的家庭成员,让幼儿回忆巩固,加强句式学习。

  3.在创编前,先请幼儿用自己的语言来说说家庭成员像哪一种动物,活跃氛围,打开幼儿的想象力,之后再用绘本中的句式来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语言“我家是动物园”案列分析》摘要:地聚焦于我们的主题。 现场阶段 3.在教师活动过程中,每位教师针对重点部分进行观察与记录。 反思阶段 4.所有教师在活动结束后进行反思与研讨。 二、活动的成功之处 教师对于《我家是动物园》的总体把握为一次语言活...
相关文章我们班是动物园中班艺术:可爱的动物园
小班艺术:动物园里的朋友小班艺术:动物园大家庭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