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之约

(六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2016-11-02  | 丽莎 蒙娜 蒙娜丽莎 

  教学目标:

  1、读读记记鈥溙椒谩⒔簧妗⒎绮伞⒏霸肌⒌拧⒆矫⒊耐小⒒镁酢⑸钤丁⒂谐蝗铡⒋笱税垛澋却视铩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对照画面,了解课文中具体描写画像的部分,学习作者把看到的和想象到的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的写作方法。

  3、感受世界名画的魅力。

  重点难点:

  对照插图,把具体描写《蒙娜丽莎》画像的部分找出来,欣赏蒙娜丽莎神秘莫测的美丽神韵和那如梦如幻的妩媚微笑,引导学生从蒙娜丽莎的面部表情以及她的坐姿、双手和背景等具体的描写中体会世界名画的魅力。

  教学准备:

  1、课前,安排学生查阅达?芬奇的资料,搜集蒙娜丽莎的画册、照片、挂历等,欣赏一下这幅世界名画。

  2、教师准备此画的挂图。

  3、组织学生事先相互交换传阅,对名画有初步的认识。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美妙的乐曲,令人回味无穷;杰出的画作,让人百看不厌。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介绍的是有关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

  2、师生交流有关达芬奇以及《蒙娜丽莎》的资料。

  3、出示课题:蒙娜丽莎之约(齐读)

  读了课题有什么想问的吗?(学生紧扣课题质疑)

  二、初读课文,感知大意。

  1、学生快速默读课文,要求:读通课文,想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2、反馈交流。

  课文先是描述了大家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前排队等候欣赏《蒙娜丽莎》的心情和此画来纽约展出的原因;接着介绍了《蒙娜丽莎》画像,具体介绍了画的尺寸大小,人物的外形,特别详细描写了蒙娜丽莎的面部表情和神秘的微笑,以及她优雅的坐姿、交叠的双手和幽深茫茫的背景;最后告诉大家,蒙娜丽莎给人带来心灵的震撼,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

  三、再读课文,感受名画魅力

  1、默读课文,看看课文哪几个自然段具体介绍了这幅名画,找到课文5──7自然段。

  2、出示《蒙娜丽莎》的图画,让学生自由观赏,谈谈体会。

  3、从同学们惊叹的眼神中,老师感受到你们对这幅画的喜爱,说说你感受到了什么?(同桌交流说说感受最深的一点)

  4、课文是怎样具体介绍《蒙娜丽莎》这幅画的呢?选一个你最感兴趣的方面,细细读一读,体会体会,说说自己的感受。

  5、全班交流,感受名画的魅力。

  提问:你从哪些描写中看出了这幅世界名画的魅力呢?

  (1)引导学生感受画的整体。(第五自然段)

  A:引导读句子鈥溛宜孀哦游椹ぉの抑沼诟娑悦媪蒜潯

  体会:几百年来,《蒙娜丽莎》这幅画几经辗转,最后被收藏在卢浮宫。这幅画能够来到纽约展出是多么不容易,也是多少人渴望的事情啊!

  课件补充资料

  鈥溗群蟊徽洳赜诓煌耐豕踔粱贡荒闷坡啬米撸谧约旱奈允依锕伊撕枚嗄辍1911年,一名意大利人把它偷回了意大利。二战期间,法国人为了避免此画落入纳粹之手,曾多次转移。这幅画能够来到纽约展出是多么不容易,也是多少人渴望的事情啊!鈥

  等待终于变成了现实,鈥溄耍拴ぉの抑沼诟娑悦媪蒜澠炔患按男那樵救恢缴稀K淙痪宋灏俣嗄辏允悄敲刺窬病⒌牛植坏米髡咚敌闹杏科鹨恢制嬉斓母芯酢

  B、引导读句子鈥溗牧臣辗鹤藕旃猢ぉつ慊峄骋裳赫娴脑诶锩媪鞫潯

  体会:我们仿佛看到了她一头乌黑的长发,柔和明亮的眼神,真实的嘴唇,而且更令人称奇的是颈项里的血液也仿佛在流动,一切似真亦幻。

  过渡:你还从哪儿感受到了这幅画的魅力?(微笑)自古以来,蒙娜丽莎的微笑一直是个谜,她的微笑到底神秘在哪儿?

  (2)引导学生观察肖像画的面部表情。(第六自然段)

  引导读句子鈥溎俏⑿Ιぉぜ阜竹娉肘潯

  体会:当我们凝视达?芬奇的传世名画《蒙娜丽莎》时,常常被那带有三分柔情、七分迷离的微笑所迷惑。她的微笑时隐时现,难以捉摸,引发人们无穷的猜测,她优雅的神态中闪耀着母性的光辉,女人宽容丰厚的情感是那样令人动容,然而又是那样无法解读。

  小结并过渡:紧抿的双唇,微挑的嘴角,耐人寻味的神秘的微笑,达?芬奇用他天才的想象力和神奇的画笔,让蒙娜丽莎的微笑成为永恒美的象征。

  (3)引入关于鈥溍赡壤錾奈⑿︹澋淖柿稀

  (4)看了这些资料,你有什么想说?(体会达?芬奇的精湛技艺和作者丰富的想象)

  (5)达芬奇的精湛技艺除了体现在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上,还体现在哪儿?(引出第七自然段)

  第七自然段,重点指导观察蒙娜丽莎的身姿、服饰与她身后的背景。特别是她的右手。刻画得极其清晰、细腻,她身后的背景充满着幻觉般的神秘感。

  6、作者用优美生动的语言细致地向我们描述了蒙娜丽莎的美丽神韵,让我们感到蒙娜丽莎仿佛就在我们面前。作者不仅描写了自己看到的情景,而且融入了丰富的想象,你能找到这样的句段吗?

  7、同学们,我们随着作者的目光欣赏了蒙娜丽莎的风采,蒙娜丽莎的形象一定深深地印在你的脑海里,假如你是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讲解员,你会怎么向参观者介绍这幅画呢?(学生准备后做讲解员介绍)

  四、回扣前文,加深感悟

  1、过渡:我们从作者对蒙娜丽莎的具体描述中感受到了她的魅力,你还从哪里看出蒙娜丽莎的魅力?

  2、学生再读课文,找到1──4自然段,从人们的等待中感受蒙娜丽莎的魅力。

  3、学生自由读后全班交流

  (1)句子鈥溛颐窃谂υ即蠖蓟岵┪锕萸芭抛哦樱游橄褚惶醭ち潯

  (2)这幅画从卢浮宫前来纽约,来之不易。

  (3)队伍移动很缓慢。

  五、总结升华,激情朗读

  1、过渡:同学们可真会学习,不仅从作者的具体描述中感受到蒙娜丽莎的神奇魅力,还能够从等待中看出画的魅力。怪不得作者在最后说:出示第八自然段

  2、指名读。

  引导理解最后一句:蒙娜丽莎的生动、美丽、温柔、神秘,在我的心底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她已经成为我灵魂的一部分。这句话写出了蒙娜丽莎给人心灵的震撼以及印象的深刻。

  3、引导激情朗读。

  4、课文还有一幅图,也是达?芬奇的作品,叫《最后的晚餐》,它是世界最著名的宗教画,关于这幅画,还有一个非常生动有趣的故事呢,请同学们课后去查找有关的资料。

  六、结语

  今天,当我们站在蒙娜丽莎面前,一切是那么神秘而又奇异,她是全人类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她的圣洁光辉照耀着我们每一个人,她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同样,他也成了我们灵魂的一部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摘要:图。 3、组织学生事先相互交换传阅,对名画有初步的认识。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美妙的乐曲,令人回味无穷;杰出的画作,让人百看不厌。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介绍的是有关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达&m...
相关文章蒙娜丽莎拼图人教:《蒙娜丽莎之约》教学设计
蒙娜丽莎之约回顾·拓展八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