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设计

2016-11-01  | 教学 设计 习作 

  教学目标:

  1、说说自己知道的动物故事,让同学从你描述的故事中体会动物的情感,加深对动物的了解和认识。

  2、谈自己遇到的有关伤害动物的故事,并分角色进行模拟对话,练习运用自己知道的知识和充分的理由劝阻别人不要伤害动物,激发学生关心动物的思想感情。

  3、根据图片报道,进行合理的想象,编写一个故事,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教学准备:

  搜集有关动物的故事以及相关资料。

  教学过程:

 

  1、谈话引出课

  通过本单元课文的学习,我们知道了许多有关动物的故事,我们对动物有了初步的认识。今天我们再来谈论与动物有关的话题。

  2、明确话题要求,自主选择话题。

  (1)指名读口语交际的内容,明确每一个话题的具体要求。

  (2)选择自己喜欢的话题说,做好交流准备。

  3、指导口语交际:话题一

  (1)老师讲一个动物故事。学生听后说说自己印象深的部分,或者说说对故事角色的认识。

  (2)介绍自己了解到的动物故事。

  你知道哪些动物的故事?在众多的故事中,哪一个给你留下深刻印象,你就讲哪一个故事。(启发引导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准备交流内容:一是自己家喂养的动物的故事;二是亲戚朋友家喂养的动物的故事;三是从阅读的书籍报刊中知道的动物的故事;四是从电视或网络中看到的动物的故事。)

  (3)在进行话题一的交际时注意把故事介绍清楚,小组内的成员可围绕这个故事进行评议和讨论。

  5、话题二

  (1)如果你是小明,你将怎样劝说爸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择理由进行劝说:一是自己知道的动物是我们人类朋友的故事;二是伤害动物给我们人类带来的危害;三是有关动物保护的法律;四是动物给人类带来的好处;五是动物也是有丰富的感情世界。)

  (2)你还知道那些伤害动物的事?遇到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做?(启发引导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择事件:一是自己身边看到的听到的事;二是从书籍报刊中看到的事;三是从电视网络新闻广播中看到听到的事。)

  (3)这个话题我们可以怎样进行口语交际呢?(启发学生采用情景模拟对话练习,话语要清楚明白,要有说服力,表演时要注意体态、表情等。)

  三、小组内讨论交流

  选择话题一的小组,从小组中选择一个最好的故事准备在全班交流。

  选择话题二的小组,分好角色进行模拟对话,从小组内选择两位同学准备在班内交流。

  四、召开动物故事会

  1、选择五个小组推荐的五名同学讲故事。

  2、讲完后,学生评价,谈感受。(引导学生会倾听,能针对别人的发言有重点地表达。)

  五、模拟场景,分角色进行对话

  选择两组分角色进行模拟对话。注意表情、动作、神态。

  1、对话完毕,学生评价。(引导学生从倾听、表达、应对等各个方面进行评议。)

  2、学生补充有关伤害动物的故事,并谈一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做。

  六、教师总结

  同学们,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又知道了许多与动物有关的故事,我们还知道目前还存在许多伤害动物的事件。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要继续搜集有关动物的故事,我们还要带头宣传保护野生动物,让动物永远和我们人类友好相处。

  第二课时(习作指导)

  一、创设情景,激情导入

  1、播放一组有关偷猎者残害野生动物的图片和打击偷猎、盗猎的图片。

  2、学生看后说一说感受。

  3、播放一组野生动物自由自在地生活的画面。

  4、看后教师总结:当前世界各国已经把保护动物当作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各国都相应的制定了保护动物的法律,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可以说保护动物已经深入人心,今天我再来看一幅与动物有关的图片新闻。(出示图片)

  二、观察图片,畅所欲言

  1、从图片中你看到些什么?

  2、从图片中,你能想到些什么?(学生通过观察想象交流,为写作做好铺垫。)

  三、图文对照,明确要求

  1、读读课本中的文字,简要说一说图片内容。

  2、明确习作要求:根据图片报道,展开合理想象,然后写一个故事,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3、展开想象,补充情节

  教师提出以下几个问题,引导学生展开合理的想象,补充故事情节。

  (1)什么时间小鸭子在鸭妈妈的带领下漫步在温哥华街头?

  (2)为什么小鸭子在鸭妈妈的带领下漫步在温哥华街头?

  (3)几只小鸭子是怎样失足跌入路旁下水道的?

  (4)鸭妈妈看到小鸭子跌入下水道,它会怎么想,怎么做?

  (5)鸭妈妈是怎样向巡警求助的?(求助的方法,求助时的表现,如鸭妈妈咬着巡警的裤管不放,把他拉到小鸭子掉下的下水道旁;鸭妈妈指挥另外的小鸭子把下水道围成一圈,不停地鸣叫,引起了巡警的注意)

  (6)鸭妈妈是怎样带领巡警赶到出事地点的?

  (7)巡警奋力搭救小鸭子的场面?其他司机怎么表现的?(神态、动作等)

  (8)小鸭子被救出后鸭妈妈会有怎样的表现?

  (9)在救助小鸭子的过程中,路人会怎么样?

  (10)从这个故事中你会产生怎样的想法?产生怎样的感受?

  4、想一想:这张图片要表达的是什么?(动物间浓浓的亲情,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及人类对动物的爱护。)根据要表达的中心确定详写的情节。

  四、组织学生讨论,指导学生写具体

  1、自己选择一个需要补充的情节,想一想:如何写具体?

  2、发言,依据学生的发言,教师提醒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点工夫

  (1)将鸭妈妈的动作、表情、心理活动写具体

  (2)将巡警的动作、表情、心理活动写具体

  (3)哪些要略写?

  五、组织讨论,如何表达真情实感

  六、学生自由习作

  1、先口述一下故事情节。

  2、学生选择几个情节,把自己认为重要的情节写具体。

  3、学生自由打草稿。教师巡视,参与习作,随时指导、点评。

  4、学生习作结束后,修改习作,自己写出自评语。

  第三课时(习作讲评)

  一、回顾习作内容及习作要求

  总体要求:根据图片报道,展开合理想象,然后写一个故事,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具体要求

  1、想象是否合理。

  2、在体现鸭子之间、人与鸭子之间感情的部分是否写具体、生动了。

  二、朗读内容具体,表达真情实感的习作

  1、教师带领学生欣赏习作,将习作出示在大屏幕上。说说文章好在哪里?哪些地方使你深受感动?

  2、找出习作的精彩之处,说说作者是怎样描写具体,表达真情实感的?

  3、再看看文章,说说你觉得什么地方不够好,提出修改建议。

  4、教师小结:本次习作,是看图作文。展开合理想象,写一篇内容具体,表达真情实感的作文。小作者之所以写的这么好,是缘于合理的想象,将故事情节补充的特别完整,许多细节描写生动传神,在展开合理想象的同时,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发表了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

  三、指导学生自己修改习作

  1、对照别人的习作,看看自己的习作那些地方写的比较好。

  2、检查一下自己的习作是否表达了真情实感。

  3、按照以上要求,看看文章还有没有其它不满意的地方,进行修改。

  四、自己修改后

  小组内互相交换,再次进行修改,并给修改后的习作写出评价语

 第一课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设计》摘要:害动物,激发学生关心动物的思想感情。 3、根据图片报道,进行合理的想象,编写一个故事,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教学准备: 搜集有关动物的故事以及相关资料。 教学过程: 1、谈话引出课 通过本单元课文的学...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口语交际教案设计的“三个元素”
如何让高年级作文“活”起来语文园地八|人教课标教材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