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鸥

(六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2016-11-01  | 老人 老人与海 教学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老人与海鸥之间深厚的感情。

  2、在感受人与动物之间真挚感情的同时,学习如何把这种感情真实、具体地表达出来,并进行语言积累。

  教学重点:

  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抓住描写老人神态、动作和语言以及描写海鸥动作的重点语句,体会蕴涵其中的深厚感情,并揣摩作者是如何把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感情写具体。

  课前准备:

  1、收看关于动物方面的科普电视,尤其是关注海鸥。

  2、 收集关于鈥満E咐先蒜澪馇旌愕淖柿稀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学习七单元导读,明确学习要求

  (对于每一单元的导读是很有必要让学生了解的,他们会明确这一单元课文的主题是什么,也会运用其学习方法进行学习,这样,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目标都比较明确,有助于他们的自主学习。)

  二、导入新课

  和人一样,动物也有自己的爱憎、自己的情怀。在这一单元,我们将走进动物丰富的情感世界,去感受它们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学生通读全文,看看在预习的基础上还有哪些字词没弄懂的?

  2、小组交流,教师注意巡视,收集学生学习情况,以便进行指导。

  3、集体交流:小组内未解决的问题提出来,大家帮忙解决。

  4、思考: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可引导学生把课文分作两部分

  三、再读课文,质疑

  1、学生用比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思考:课文中哪些地方,你特别感动?或者哪些地方你有疑问。在文中标注出来。

  2、小组交流。

  3、集体交流学生的疑问。教师注意收集、整理。

  四、作业:书写生字

  第二课时

  一、导入

  这节课,让我们走进老人与海鸥的世界,去感受动物与人的真情。

  二、读思结合,学习1至13自然段

  1、从哪些地方你能体会到老人与海鸥之间的深厚感情,勾画出相关的语句,进行批注。

  2、集体交流:抓住重要段落,进行理解。

  (1)鈥溊先税驯啥『苄⌒姆旁诤叩奈Ю股希丝徊剑槠鹱煜蚺溉汉艋健A⒖瘫阌幸蝗汉E赣ι矗赶律ǖ酶筛删痪弧@先怂匙爬父吮咦弑叻牛E敢浪慕谧嗥鹌鹇渎洌懦梢黄傻陌咨沙梢黄猩猩睦制住b

  (2)鈥溤诤E傅拿猩铮先艘盅锒俅斓爻攀裁础2喽柑词乔啄氐帽淞说鞯牡胤交癌ぉも湺澜赔濃溁彝封濃満熳焘濃溊仙斥濃湽麾濃︹Γㄍü识粒颐强梢愿兄先硕院E傅那啄兀院E傅陌#

  (3)鈥溗骋丫樟耍┮簧硗松墓辈家骡︹︹澊永先说耐獗砻栊矗隳芨惺苁裁矗浚ㄇ诩蟮睦先耍次匏降囟院E傅母冻觯馐窃从诶先硕院E傅陌#

  3、再读1至13自然段,读出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指导朗读,感受老人对海鸥的爱。

  三、学习第二部分

  1、读14-19自然段,思考:安放老人遗像的地方发生了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结合课文内容,跟同学讨论: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自主学习后汇报一下鈥溡庀氩坏降氖虑殁潱êE肝ё爬先说囊畔穹膳绦校至鞣傻嚼先艘畔袂暗目罩校E阜追茁涞兀诶先艘畔袂罢境闪叫校嗔⒉欢颐鞘找畔袷保裾擞频钠斯矗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海鸥和人一样,也是有感情的,而且很丰富,他们和老人建立的深厚的感情,他们失去了一位好朋友,感到伤心、难过。)

  2、再读课文,在书的空白地方写出自己的体会和感受,然后在小组内进行交流,最后在全班交流。

  3、指导学生反复朗读,体会海鸥对老人的感情

  三、学到这里,你有什么感受?

  用一、两句话写一写。(学生可就在书上写,然后集体交流。)

  四、拓展

  交流收集的有关海鸥老人吴庆恒的资料,深化对本单元主题的认识:人类爱护动物,动物回报以爱。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所收集的资料,谈谈自己的看法,并就人类如何与大自然友好相处提出建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摘要:动物之间真挚感情的同时,学习如何把这种感情真实、具体地表达出来,并进行语言积累。 教学重点: 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抓住描写老人神态、动作和语言以及描写海鸥动作的重点语句,体会蕴涵其中的深厚感情,...
相关文章人教:《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老人与海鸥》的教学设计
语文S版:《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老人与海鸥的教学反思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