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2016-11-01  | 教职 教职工 党支部 

  一、校长的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政、教育行政部门的批示和党支部的决议,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各项规定。

  校长要重视和抓德育工作,并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的工作,校长要密切联系群众,并且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

  2、领导和组织学校的教学工作和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和职工的工作要根据知识分子和青少年特点,采取有效方式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应以教学为住,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校长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抓教学改革,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参加教师备课听课,帮助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听课每学期不得少于15节。

  3、领导、组织教职工的政治、文化、业务学习和师生参加生产劳动、勤工俭学活动。组织、安排好教职工的业务进修、教学研究活动。

  4、管理教师、学生、职工的生活,注意保护他们的健康。

  校长要抓总务工作,抓好教育、主好体育、卫生健康和文娱工作;关心、改善师生员工的生活条件。

  5、管理学校的校舍、设备和经费、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6、召开行政领导会议,校务会议和教师大会。讨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贯彻学校党支部的决议讨论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规模小的学校可以利用全体教职工会议代替校务会议。

  7、负责教职工的考勤工作。

  二、教导主任的主要职责

  1、协助校长制定并实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计划,贯彻上级和本校的有关规定,检查并总结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审查教研组和班主任工作计划及教师的备课。

  2、组织管理教学工作。

  要掌握各科教师贯彻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的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参加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指导教研组工作。

  通过听课(平均没学期不少于15节)、检查作业(每学期至少二次)、考试和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分析学生成绩,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认真组织教师进修,并检查学习结果。

  3、组织管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经常了解学生执行《中学生守则》、《学生行为规范》的情况和学生校内外思想品德情况,教育学生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保证学校有良好的教学秩序。

  定期布置、检查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经验,指导班主任做好后进生的教育工作。

  有计划的参加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活动,指导团、队开展工作。

  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各种课外学科小组和文体活动,协助校长召开学生家长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4、组织安排学生的体育卫生和生活管理工作。

  要抓好体育课、课间操和眼保健操,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课外体育活动,搞好卫生保健工作,注意调整学生和课余负担,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

  5、领导教务工作。

  开好教务会议,领导并组织有关人员搞好招生、编班学籍管理、考勤、考绩、办理转入转出学生事宜,指定好三表(课程表、作息时间表、一学期教学活动总表)、,注意教学资料的积累,经常检查图书、实验室、电教室、资料室的工作。

  三、班主任的基本任务和主要职责

  (一)基本任务

  班主任应在党的教育方正的指导下,根据鈥溔龇较蜮潯⑩溗挠锈澋木瘢谘>咛辶斓枷拢颖景嗍导食龇ⅲㄉ枰桓鲎袷丶吐伞⑼沤嵯蛏稀⑶诜苎啊⒊畈辛己梅缙陌嗉澹蜒嘌

  成为鈥溗挠锈澮淮氯耍Vぱ=逃徒萄Чぷ鞯恼=校岣呓逃萄е柿孔龀霾恍傅呐Α

  (二)主要职责

  1、热情关怀、爱护学生、负责做好本班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学生遵守《学生守则》、《学生行为规范》,努力使本班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勤奋学习、朝气蓬勃的班集体,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

  2、经常与科任教师联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学好各门功课,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3、关心学生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加强生活管理、组织和指导本班学生参加文体活动,搞好清洁卫生,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4、组织领导班委会的工作,指导本班共青团、少先队开展活动。

  5、负责组织领导本班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知道学生课外活动配合科任教师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凡班级的任何集体活动,班主任必须亲自参加,在集体活动中,,班主任必须向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有安全措施。

  6、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工作。

  7、学期初制定出班级工作计划学期末做好班主任工作总结或专题经验总结及学生操行评语等工作,学生毕业时,做好毕业鉴定。

  四、教师的主要任务和职责

  (一)任务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即按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

  17 在德、智、体、美、劳方面都得到发展,使学生成为鈥溣欣硐搿⒂械赖隆⒂形幕⒂屑吐赦澋囊淮氯恕

  (二)主要职责在

  1、教好功课: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掌握重、难点。制定教学计划,备好课,有符合要求的教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认真批改作业,做到及时收、及时发,批改符合规定要求,认真辅导学生,因材施教,开展好第二课堂的活动,引导学生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在打好基础的同时,注意发展潜力,培养能力。

  2、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作业分量要适量。

  3、搞好成绩考核和质量分析。

  4、爱护学生、教书育人、结合学科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体质各方面的成长和进步,要以极大的耐心、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精神教育学生,要严格要求学生,在教育过程中,既不溺爱,也不迁就,更不娇惯和放纵学生,要注意对后进学生的培养和转化工作。

  5、以身作则。学校是培养人的场所,学校培养人才的工作主要是通过教师的教育,教学来实现的。因此教师要加强自身的建设,要自尊、自强、自重,教师必须在思想、行为方面成为学生的楷模,时时事事应率先垂范。

  6、努力学习、教师必须努力鈥溔龃礅澋闹匾枷耄髁⒄返娜松酆椭柿抗邸⒂屑岫ǖ墓膊饕逍拍睿次宕笠蠛褪罟娣叮炭嘧暄幸滴瘢ㄋ萄Э谱ㄒ抵叮哂泄悴┑奈幕扪投喾矫娴牟拍埽险嫜敖逃А⑿睦硌В薪细叩慕萄Ъ寄芗记伞

  7、教师要注意横向联系,互通情报。

  五、教研组长的主要职责

  1、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有关文件,提高理论水平、端正教育思想。

  2、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组织教师制定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3、组织教师研究教材教法。深入开展好鈥溔巳松虾靡惶每吴澋幕疃橹ハ嗵蔚慕萄Ч勰疃μ岣呖翁媒萄е柿俊

  4、组织教师学习,研究课程标准和教材,明确各年级的教学任务、内容和要求,安排好教学进度。

  5、了解和检查本组教师教学的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各年级、各班的教学质量。

  6、发动教师制作教具,研究课改实验教学,学习和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7、组织教师业务进修和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和有关知识,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质量。

  8、搜集、整理和保管各种教学资料,为教研、教学和进修创造条件。

  9、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好第二课堂的活动,发展学生的特长。

  10、总结和交流本组教师的教学经验。

  11、教研组例会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召开。

  六、保管员的职责

  1、保证教学工作的物质、设备的及时供应。

  2、管理好财产,严格执行财产管理制度。

  3、管理好校产,建立健全校舍,设备的管理和维修财产(固定和消费性的)均要建账。

  4、管理好师生生活,美化校园、改善师生福利。

  5、协助校长管理好校地、校林。

  6、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忠于职守,为教学工作服务。

  七、少先队辅导员和团组织的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完成学区党支部的各项任务。

  2、搞好少先队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3、组织少先队开展一些健康的,适合少年特点的活动。

  八、图书管理员的职责

  1、认真贯彻本单位图书借阅管理制度。

  2、图书必须分类造册,图书如有丢失、损坏要按规定赔偿,及时处理,处理结果做好登记,以备查。

  3、管理人员要按时上下班,按规定向外借阅和按时收回,以充分利用图书的使用率,阅览室要定期按时开放。

  4、图书室、阅览室的书刊要陈列整齐,环境优美、卫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摘要:、改善师生员工的生活条件。 5、管理学校的校舍、设备和经费、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6、召开行政领导会议,校务会议和教师大会。讨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贯彻学校党支部的决议讨论学校行政...
相关文章关爱儿童 关注安全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通知
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之我见强化岗位职责 提升办园水平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