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

(六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詹天佑》教学设计

2016-11-01  | 詹天佑 教学 意方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目标

  1、学会11个生字,能正确读写杰出、修筑、设计等词语。能抄写自己喜欢的词语和句子。

  2、感情朗读,并背诵自己感受最深的部分。

  3、搜集文中相关的资料,为综合性学习做准备。

  二、方法与过程目标

  感悟课文内容,能抓住具体事例中的关键词、句、段,体会詹天佑的爱国热情和创新精神,并体会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体会詹天佑的爱国热情和创新精神。

  重点难点:

  抓住关键句段,体会詹天佑的爱国热情和创新精神,并体会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教学准备:

  詹天佑像,鈥溔蒜澴中蔚南呗吠肌Q鸭蔡煊右约暗笔鄙缁岜尘暗淖柿稀⒂泄鼐┱盘返乩砘肪车牡赝肌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看图引入,揭示课题

  1、师出示詹天佑像,你们知道这是谁吗?通过搜集资料,你知道詹天佑的哪些事情呢?

  生交流自己搜集的关于詹天佑的资料。

  教学预设:如果生没搜集,就由教师做简要介绍。

  2、听了资料介绍,说说詹天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生自由谈

  3、看来詹天佑已经在你们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那这节课让我们走进课文,近距离地了解(师指课题詹天佑),生齐读。

  二、初读课文,感知詹天佑

  1、师:课文中,有一句话归纳出了詹天佑是个什么样的人,让我们一起来找到它。

  2、生找到句子齐读(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

  三、合作学习,了解人物

  1、生默读课文思考:杰出、爱国在文中哪些文段中表现出来的?自己读到这些文段后的体会是什么?

  2、与小组内同学讨论一下,互相交换意见,以小组为单位得出小组的观点,派出小组代表在全班进行交流。

  (应该在文中的2─6自然段中找句子。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当时清政府腐败无能,刚提出修筑铁路的计划,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就出来阻挠,而且要挟清政府只能用本国的工程师,否则他们就要干涉。就在这种情况下,詹天佑接受了主持修筑铁路的任务。这个消息遭到了帝国主义的嘲笑,而詹天佑并没吓倒,而是顶住压力,不怕困难,毅然接受了任务。这一部分在2──3自然段。

  在修筑的过程中,詹天佑分别克服勘测线路、开凿隧道、青龙桥中遇到的困难。这一部分在4─6自然段,主要抓住詹天佑的语言、动作、想法的句子。)

  教学预设:生可能会出现整段勾的情况,师要适时点拨:抓重点。

  3、在小组代表汇报小组学习成果,教师适时点拨。

  4、师抓住学生找到的重点文段,一边让学生谈体会,一边引导学生带着自己的体会读文,读出爱国情感,在个人读的基础上,引导全班学生带着那样的感情读文。

  教学预设:学生谈到第四自然段的最后一句话时,(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如果学生能谈到詹天佑那种浓浓的对国家的情感时,就让学生大声读,带着全班同学一起读,反复诵读中,让学生带着那样的情感背诵出来。

  四、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段落,带着激情在反复读,然后背诵。

  第二课时

  一、再读课文,提出问题,解决不明白的问题。

  1、师:上节课,我们认真初读了课文,了解到了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同学们还什么不太明白的地方,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吧!

  2、生提问题,讨论解决。

  教学预设一:此环节要注意解决课后二题,如若学生没有提出这几个问题,则由老师带领大家找出此问题。反复读文章那一段的描写,在读的基础上,画出示意图,再读检查自己的示意图是否正确。

  教学预设二:学生可能问:青藏铁路从格尔木──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京张铁路才200公里,为什么詹天佑能凭借京张铁路成为杰出的爱国工程师?(教师可请同学们读重点句,抓住阻挠、控制、要挟、轻蔑、高山深涧、悬崖峭壁这几个重点词理解,出示京张铁路的地形图,让学生了解京张铁路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体会到帝国主义对中国人的蔑视,而京张铁路地理环境恶劣,在这种情况下,詹天佑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顶着重重压力,不怕困难,毅然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是受命于危难之际,为中国人争一口气的壮举,认识到詹天佑确实是一个爱国的工程师,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对詹天佑产生敬佩之情。

  教学预设三:学生可能问:一个中国工程师在自己的国土上修筑铁路,为什么会引起国内外的轰动?(教师可请学生结合自己搜集到的社会背景的资料进行理解。意识到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导致帝国主义的野蛮、狂妄。从而痛恨清政府、对帝国主义的行径感到愤怒。)

  3、学生谈感受,师生总结。教师要注意提醒学生根据句中的重点词谈,做到言之有理。

  二、总结全文,了解文章主要内容。

  1、生齐读课文。

  2、归纳主要内容。要求力争完整、简洁地说出文章围绕着詹天佑讲了一件什么样的事。

  教学预设:生可能答不全,这时,教师强调归纳事件的方法,或者有意识地评价学生归纳的情况,引导学生尽量说准确、说完整,多请学生表达,训练学生的口读表达能力。

  3、师带领同学总结全文。

  师:正是在詹天佑的主持修筑下,京张铁路提前两年就竣工了,这件事给了帝国主义的有利回击。请试想帝国主义的记者们会怎样评论此事?

  虽然,修筑京张铁路的事件快过去100年了,但詹天佑的爱国情怀和杰出的设计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请让我们永久地记住这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齐读课题:詹天佑)

  三、引导学生进行综合性学习

  1、师生齐读综合性学习要求,思考:在这次综合性学习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2、生自由谈自己最希望进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3、生根据自己的选择自由与班上同学结队,并进行分工。

  4、师提出建议。

  A 表格式

  B 自己设计图形,将内容放入图形中,如画一棵大树,将树的枝丫上放上收集到的资料,并注明收集资料的方式。

  C 小图册形。

  D 研究报告式。

  E 习作展示式。

  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将其以其它形式展示出来。

  教学说明:活动的布置在课堂上,学生完成时间可利用家庭作业时间,在活动中,应注意提醒学生以下两个问题,第一,对资料的收集及整理,要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删减找出自己最需要的部分,不要只是完成了资料的堆积;第二,要注意收集资料的途径的多样化,不要仅仅拘泥于一两种资料收集方式。让学生以组为单位也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学生活动完成后,用一节课展示,小组成员自己设计展示方式,由老师评出奖项,对学生进行鼓励。

  板书设计:

  詹天佑

  杰出 爱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詹天佑”教学设计》摘要:和创新精神。 重点难点: 抓住关键句段,体会詹天佑的爱国热情和创新精神,并体会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教学准备: 詹天佑像,人字形的线路图。学生搜集詹天佑以及当时社会背景的资料、有关京张铁路地理...
相关文章人教:《詹天佑》教学设计五(第二课时)人教:《詹天佑》教学设计一
《詹天佑》教学设计四创编禽流感标语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