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三步 内向孩子变开朗(2)

2016-11-01  |  

  回想起来,我们似乎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比如送他去情商培训课,或者刻意安排他和很多人去玩;但在这转变的两年多里,我又觉得我们整个家庭做出了很多努力。

  首先,就是从内心深处接纳他的样子,学会等待。曾经,我会困惑,为什么我和老公都是热闹人,而我的孩子那么地胆小,害羞,不敢尝试新事物。怀有这样的失望,就会屡屡鼓励他表现得大方一些,在各种细微之处探寻自己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够好;甚至会在带他出去玩时,因担心尴尬而主动代替他去和别人说话。越是这样“推”他,他反而越是胆小害怕,依赖我们,不愿直接和别人交流。

  直到有一天,我不再对这件事耿耿于怀,开始自然地顺应他的节奏。他不和人打招呼,我不会再感到尴尬,而是一笑了之;当他不愿意尝试新事物时,轻推一把,而他不愿意时,立刻尊重他的意愿停止尝试;当他和别人面对面时,不会因为尴尬就抢着说,而是耐心等在一旁,等他慢慢说。再遇到过去感到失望或尴尬的情景时,我们彼此全无紧张之感了,而不知哪一天,他开始主动和遇到的人打招呼,甚至大声呼喊。

  期间,幼儿园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前后两个幼儿园都是蒙氏为基础,老师们在他不参与活动时,都很尊重他,让他充分感受到了做自己的自由和安全。他曾经大半年都只是坐在外面看老师上课,哪怕现在也不会特别积极去参与,但老师们给予他的永远是尊重和鼓励。

  其次,学会鼓励孩子,让他慢慢积蓄力量。关于鼓励的正确方式,其实很简单。

  1.描述看到的具体事件和细节,并说出自己的感受

  2.描述孩子的具体行为,并总结为一个词,于是我们全家都开始学习这个新的鼓励方式,慢慢不再把“真棒,好厉害,你真好,你真乖”挂在嘴上,也不会因他的一个进步就大惊小怪地感叹。

  让孩子既感受不到压力,同时又被看到,被欣赏,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另一个鼓励方式,就是让孩子去体验能感到自己力量的活动。在家里,多让他和父亲玩打闹游戏,在大人故意装笨的游戏中,找到自己的信心;在外面,给他报了武术班,让他在学习武术和对打的过程中,一天天积蓄勇敢。所有的方式,只有一个目的:让孩子找到力量感和自信心。

  最后,也是所有改变最根本的,就是把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到自己身上。育儿界颇为流行的一句话“育儿先育己”,讲的是一个道理。最开始对育儿知识感兴趣,是想学习怎么应付孩子的种种问题,很快我就发现,再好的技巧用不出来也白学。为什么用不出来,我下次该怎么办,当遇到问题时我怎么才能保持和孩子联结?当这些问题开始浮现,就会在每次内心涌起生气、失望、疲惫等情绪时,不是冲着孩子发火,而是去看到自己。一小步,又一小步,慢慢地,我成为了一个自信、平和又从容的妈妈,而孩子也不知不觉变得越来越自信。

  小精灵温馨提示:

  这就是我们家“胆小鬼”变“大王”的故事,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相信我的孩子,自会顺应生命的力量,成长为自己的模样。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