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2016-10-31  | 幼儿 幼儿园 家长 

  幼儿园每年开学,照例有家长会。老师会大致描述一下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并告诉家长哪些注意事项,比如鈥湶灰⒆哟┣锟汊潯N掖蟾攀俏ㄒ灰桓鑫蚀牢侍獾娜恕N业奈侍馐牵衡溄逃肯M⒆用怯锥爸邪嘟崾氖焙颍谑Ш陀镅陨洗锏皆跹谋曜迹库

  这个问题一出,所有在坐的家长都笑了。

  好吧,一个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只要能数数到20就完美了。1+1等于2这么无意义的问题,幼儿园根本无视。至于阅读,孩子们在6岁以前根本不会学习阅读,他们只是学习了字母,发音和写自己的名字。给了我很多启发的美国妈妈Druckerman显然也被法国幼儿园震惊过。她在书中写道:鈥溛胰鲜兜皆谛《苟沟谝谎甑慕淌依铮蕉际且帐踝髌罚疵挥幸桓鲎帜副怼T诩页せ嵘希挥腥颂岬皆亩粒页っ欠炊诟淌依镆缓凶游吓N股说奈侍馍弦槁鄯追住b

  如果父母问老师孩子在幼儿园表现如何。老师绝不至于说出孩子聪不聪明,学习好不好,课业是否跟得上这种话。如果娃一切安好,她们会简单地说:鈥湺疾淮礅潯V挥械焙⒆映隽搜现氐男形侍猓鲜Σ呕嶂鞫附诨馗页そ涣鳌

  法国熊娃们都在幼儿园里做些什么?

  家长会上,老师当然也传阅了教育部的教学大纲文件。但是哎呦喂~,除了撰写人本身,真的有人去阅读那一厚摞,用词既高端又抽象模糊的blablabla吗?

  幸好,闺女是个话唠,她每天持之以恒八卦学校的生活。外加零碎见到及阅读到的信息。我大概能把法国幼儿园的运作捋出个www.chinajiaoan.cn大致来。隶属于教育部义务教育系统的法国各公立幼儿园,教学方式其极其多样,但却都有着简单而有的放矢的教育目标及其方法论。

  目标一:多样化的体验和对世界的发现----发展感知

  正心两岁的时候,我带她去儿科医生那里体检。例行完公事后,我问医生:鈥溛一鼓茏鲂┦裁矗库澛芬⒌囊缴担衡湸嗵逖檎飧鍪澜纾ゲ┪锕葑咦哌!鈥

  多么法式的回答!!!

  [法国教育]幼儿园里的鈥湸牢侍忖

  发现和感受,是法国低幼教育的核心目标。

  早在幼儿园之前的托儿所阶段,他们就很注重孩子鈥湺允澜绲母惺茆潯K潜淮ヌ逵荩俏颂逖殁湸笮涂占涓锈潯1淮ハ谰郑俏斯鄄煜莱档难丈训纳欤⑶腋惺芟莱蹬缢那慷取

  她们的音乐课,不是为了教她们整齐划一的演奏曲子,而是听取各种材质的乐器所发出的独特声响。

  到了幼儿园,孩子们被带到操场去观察影子、阳光以及云彩的关系;

  你会看到,在卢浮宫、奥赛博物馆,一群群幼儿园孩子们坐在世界名画的面前,边观察边听老师讲故事;

  他们会被带去森林拾栗子和榛子;

  [法国教育]幼儿园里的鈥湸牢侍忖

  会被邀请进行一年一度的深度旅行,小班的孩子通常是去农场接触动物们和最常见的植被;

  绘画课,在要求孩子画出具体的形状之前。老师会花大半年让他们熟悉各类颜料、彩笔、纸张、颜色及其以及涂色的工具。孩子们用乐高玩具的汽车轱辘沾着颜料滚出痕迹,用小手掌印出掌印,也会看涂料水滴自动坠落后的痕迹。

  鈥湻⑾趾吞逖殁潱瘸蛲獠渴澜缬旨婀硕哪谠诟兄N普飧龊诵慕逃勘辏鲜γ怯屑涠嘌慕萄Х椒ā

  正心上小班的时候,金发美女老师夏洛特虚拟了只叫做鈥溁ふ这澋暮镒印U庵缓镒釉谌澜绺鞯芈眯校惺焙虺朔苫惺焙蜃C康揭桓龉遥穆逄鼗岚颜夂镒釉诘钡氐奶厣嫌澳酶⒆用强础1热缭谥泄苊ê统こ堑暮嫌啊:镒釉谥泄娜隼癜菽冢⒆用蔷突苊ǎ泄纳窕肮适隆:镒拥搅税闹蓿亓撕偷钡赝林按蟮暮嫌啊P『镒踊乖诎拇罄羌搅丝祭桂牛愕取5钡赝林玫愕阕骰⒆用且哺乓黄鹩没鸩裢返阊樟匣拇罄堑亩铩@鲜Ω窃亩凉赜诎闹薜囊恍┦榧赌竦难丈罚洞蠊返取;固薲idgeridoo(有两万年历史的澳洲管乐器)的演奏。

  在这里,三岁的孩子们接触地理和民俗。但是这些国家的首都是什么城市,在哪个大洲,who cares ?!能听到奇异乐器Didgeridoo的演奏才是重点。

  正心到了中班,老师是有三十年教龄,喜欢骑车上班的Sylvie。她的班上没有猴子。但是她会带孩子们穿越墓地去市镇图书馆,把街道名字,路过的警察局和三色国旗指给他们看。她会更多的强调纪律,带孩子们去拾栗子。她也会不辞辛苦的向政府教育部门为自己的班级申请五天四夜的城堡旅行,让孩子们骑马,照顾动物,离开父母独立生活。Sylvie会围绕城堡旅行告诉孩子们怎样准备行李箱。她的教学方式更偏重身体力行。

  [法国教育]幼儿园里的鈥湸牢侍忖

  在正心的幼儿园,我也听说某某老师偏爱艺术,绘画和博物馆是她的特长。每年的教学也围绕艺术进行。

  看,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多么的不同,他们带着自己的特色,却围绕一致的目标:让孩子们感知世界。

  在0-6岁这个阶段,与其鼓励孩子用鈥湸竽遭澙慈鲜妒澜纾ü烁阆蛴谌盟鞘褂免溛骞兮澑兄H死嘧魑鎏宓某墒旆绞狡涫岛妥魑禾宀罹嗖淮蟆S啄辏刮吹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的理性和规则,浪漫主义的热情以及写实主义的自然与归本,而是之前的巴洛克,不,简直是洛可可。

  这个阶段,孩子们用感官来拥抱生命的热情和世界的华丽。我甚至觉着,这也是此生我们能达到的感官极致。若干年后,你会发现www.chinajiaoan.cn家乡那鈥満棋扪牡暮粹潱故钦獍阆列”曝频某靥痢D俏《肴胩斓纳铰停故歉龅桶耐涟D蔷慈粝扇说氖瘢谷徽獍闫接埂D遣尤粜浅降奈宀时κ还瞧椒参奁娴牟A克槠6衔萸盎潮澜缥氯岬奶俾锴В凑绰嘶页竞统骢簟

  六岁的我们,眼里天地澄明,且此生永远无法超越。

  法国人,他们不但知道这一点,而且用成人的理性为儿童保守了这天地。至于知识和技能,算术和识字,放心吧,孩子们终究会长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摘要:己的名字。给了我很多启发的美国妈妈Druckerman显然也被法国幼儿园震惊过。她在书中写道:我认识到在小豆豆第一学年的教室里,满墙都是艺术作品,却没有一个字母表。在家长会上,没有人提到阅读,家长们反而在给教...
相关文章育儿世界窗 之 法国感性教育造就未来的艺术法国: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
法国家教与幼儿园教育外国家教与幼儿园教育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