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4)

2016-10-31  |  

  望子成龙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与精力花费也逐渐加大,教育备受关注已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进步现象。孩子要全面发展、有所作为、出人头地,已成为每个家庭忙碌的头等大事。由于这种心情过于迫切,多数家长在选择孩子接受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切合实际的盲目心理和中国老百姓特有的从众心理。对于家长们这种“望子成龙”心情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具有学习音乐的天赋,这就要准确地分析孩子的客观条件,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是,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家庭的过于溺爱,个性较强,逆反心理较重,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学习的过程中,家长实际上也是充当督练、陪练角色。所以家长如何对孩子实施有效的督察,也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四、音乐教育的实践

  (一)激励幼儿主动、自信地参与活动

  在以往的音乐活动中,总有一部分幼儿老当演员,一部分幼儿老当观众。那些天赋好的幼儿经常有机会表现,而那些条件较差的幼儿却因自卑而不敢表现。如果我们任其自然,这部分幼儿不仅失却了学习音乐知识技能的机会,还可能导致一定的心理缺损。我们应将音乐活动作为手段,让每个幼儿都能积极、主动、自信地参与到活动之中,满足幼儿自我表现的需要。对于这一问题,我在班上设计了一个“跟我学”的音乐游戏,提出合适的要求,尽可能使教育个别化,使每个幼儿都能按各自的步调发展,通过由易到难的掌握节奏,并轮流邀请幼儿做领头人,目的是让幼儿轻松自然地走进音乐活动,在难度不高的艺术表现中体验成功。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都能满足自我表现的需要,树立自信心。

  (二)形成用音乐管理幼儿日常生活的教育特色

  幼儿在一日生活中的任何时候,都是教师对幼儿进行教育的好时机。我在班上设计了幼儿一日生活音乐化活动,科学的选择一些中外经典童谣、名曲等,在幼儿入园、游戏、开餐前、离园前等播放,使每个角落都充满着音乐。在幼儿教育活动中,端椅子、踏步走、上位等各个环节,都以音乐的形式来表现,让幼儿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音乐气息,从而产生预约、热情、饱满的情绪。在区域中,投放各种废弃材料,如:瓶子、罐子、杯、碗等,让幼儿自由的挥发创造性,享受打击音乐的乐趣。

  今天的幼儿像苗圃里的小树,他们都将是21世纪的林中栋梁之材,幼儿音乐能为绿树成荫增添蓬勃生机。因此我认为我们要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音乐教育,给学习音乐的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大力提倡音乐的社会功能与美育功能,让我们的音乐教育事业有一个健康发展。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幼儿音乐教育的特点,培养幼儿健康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使幼儿音乐教育真正达到了增智、养性、陶性、悦美,由此促进了幼儿身体、情感、职能、社会性等素质的全面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