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须知 忽冷忽热易得肺炎

2016-10-28  | 肺炎 易得 合胞 

  山东一名5个月的宝宝,因为室外天气冷但家里供暖温度很高,担心宝宝会冻着,就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结果宝宝反而凉着了。经过几天治疗后宝宝病情好转,已经基本可以出院了。

家长须知 忽冷忽热易得肺炎

  在治疗期间,医护人员反复对家长讲,宝宝其实没那么怕冷,不要再包得太严实,但家长就是不听,觉得宝宝病了更要注意保暖,结果孩子又因鈥溕梁光澴帕沽耍贾轮馗忻啊

  医生说,目前在小儿内科住院的患儿中,差不多有一半是小儿憋喘性肺炎患者,他们患病的原因大都和这个孩子差不多。

  憋喘性肺炎又称流行性毛细支气管炎,该病是因感染了合胞病毒。这种病多见于2岁以下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机体免疫力偏低,呼吸道管腔狭窄、上皮纤毛运动差,当出现炎症后很容易发生由于粘性分泌物、肌肉收缩等,从而导致气道梗阻,出现憋喘的症状。除了憋喘,咳嗽也是该病的一个主要症状。

  一、穿多少要结合宝宝的体质

  既然穿多穿少都易导致感冒,可究竟给宝宝穿多少合适呢?

  孩子穿少了,易受凉感冒,但孩子在室内穿得多,身上有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毛细血管扩张,只要稍稍见到点风,哪怕是开关门窗的瞬间,都可导致孩子感冒。提到孩子感冒,大多数家长的第一反应都是鈥満⒆颖欢匙帕蒜潱导噬希⒆尤茸帕耍谆几忻啊

  有的家长认为给宝宝穿衣要比大人多一件,因为宝宝小,体温调节能力相对较弱,更易受凉,因此要多穿一件;有的家长认为给宝宝穿衣要比大人少一件,因为宝宝运动量大,除了睡眠,几乎时刻都处于活动状态,所以比成年人更易感到热,因此要少穿一件;还有家长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宝宝总结出了一套着装表,比如周围温度20度时穿什么,24度时穿什么鈥︹

  对此,沈阳市妇婴医院儿科主任李文杰指出,家长们在给宝宝穿衣时,除了要结合亲友的建议、参考其他孩子的衣着外,最重要的是要结合宝宝的体质来判断究竟给宝宝穿多少。

  二、6个月内婴儿比大人穿多一件

  多一件不是外衣或者棉衣,而是贴身小背心!比如6个月以内的新生儿以及体质较弱的婴幼儿,在秋冬季着装时可以比大人多一件,但是多的不是外衣或者棉衣,而是贴身的小背心,护住婴幼儿的前后心。对于体质较好的宝宝来说,着装多少可以参照30岁左右年轻人的着装。此外,因为老年人与孩子的代谢速度有着显著的差异,所以最好不要按照老年人对冷热的判断标准来给孩子着装。

  三、冷不冷摸手心脚心,热不热摸后背!

  不同衣物的材质、保暖程度都有差异,家长在给宝宝穿衣时千万不能按照衣服的鈥溂澥醇扑恪6锒敬┮驴梢宰裱溊洳焕涿中慕判模炔蝗让蟊斥澋幕痉ㄔ颉

  也就是说,秋冬季判断孩子衣服是否穿多了或穿少了,可以看宝宝的体质,通过摸孩子手、脚、后背的冷热程度及出汗程度来判断。如果孩子的手、脚不凉,就代表孩子没穿少;如果孩子的后背处没有出汗,就代表孩子穿得不多。

  小精灵温馨提示:

  当孩子手脚温度适宜且后背没有出汗时,说明给孩子穿的衣服多少合适,孩子不会感到太热或者太冷,让孩子拥有最佳的身体状态,远离秋冬季感冒的困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须知 忽冷忽热易得肺炎》摘要:讲,宝宝其实没那么怕冷,不要再包得太严实,但家长就是不听,觉得宝宝病了更要注意保暖,结果孩子又因闪汗着凉了,导致重感冒。 医生说,目前在小儿内科住院的患儿中,差不多有一半是小儿憋喘性肺炎患者,他们患病...
相关文章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新生儿也会得肺炎吗
夏季防病,要管好孩子的嘴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