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病”=“癌症” 别老和孩子说你没钱

2016-10-28  | 小女 孩子 秋游 

  亲:你会为了节俭,经常跟孩子说你家穷吗?会为了让孩子懂得珍惜,跟孩子说因为没钱就尽量不要花吗?会在孩子面前诉苦说你为了孩子,过得多么穷酸吗?

“穷病”=“癌症” 别老和孩子说你没钱

  案例1:

  幼儿园组织秋游,一个小女孩跑到她面前,嘟着嘴巴气鼓鼓地说:鈥溊鲜Γ也荒芮镉瘟恕R蛭野职致杪杳磺b澦低甏笊靠蓿薜煤苌诵模溛也灰畹陌职致杪瑁乙星陌职致杪桠︹ξ匚剽︹︹澕父龊⒆游г谂员撸咦彀松嗟厮碘溛壹矣星夷苋デ镉巍b澬∨⒏游耍衡溗羌叶加星挥形壹颐磺︹︹澯捎诳弈值美骱Γ唤鲂×惩ê欤钋暗耐贩⒍冀恕U馐崩鲜Σ欧⑾郑∨⒋┑娜棺有渥哟Ρ懒讼摺⒔派系男×剐苄。采押⒆拥男〗盘自诶锿罚恼驼偷南窳街恍◆兆印

  老师想起了小女孩的妈妈,她经常会质疑孩子的学杂费用,还时常抱怨幼儿园组织外出的活动是浪费钱,责怪幼儿园搞游园活动是在坑家长鈥︹λ谒咚嫡庑┑氖焙颍敛患苫渑员哒咀抛约旱呐团耐А

  听完感觉真不是滋味。这位妈妈不明白,她正在给孩子编织怎样的童年?或许她真的很穷,每天被生计逼得走投无路,但我敢肯定导致她怨声载道的原因,在于她对待生活的态度。

  案例2:

  鈥溂词骨畹媒从桶璺梗惨购⒆右黄艄狻b澱馐橇硪桓龊⒆拥陌职炙档幕埃萌烁卸R蛭诠サ募甘辏荚谟蒙形蛘庋囊痪浠埃

  5岁

  学前班组织郊游,同学都拿着饼干饮料,只有他带着用饭盒装的隔夜剩菜剩饭,路上跑得太兴奋,饭菜全打翻了洒在书包里,永远也忘不了老师异样的眼光。

  6岁

  上了小学,学校要统一订校服,妈妈说订校服不应该强制,被老师催了几次后,妈妈竟然跑到校长处闹。他好几天都不敢抬头走路。

  7岁

  第一次坐公交车,妈妈为了省1块钱,让他装小孩缩在妈妈怀里,一路上他由于担心被发现,紧张得几乎不敢呼吸,下车后才发现尿湿了裤子。

  8岁

  学校搞捐款帮助山区儿童,妈妈说她比山区儿童还穷,让他捐衣服,被妈妈逼着背一大包旧衣服回学校,硬着头皮交给老师。放学时发现那袋衣服被丢到了垃圾桶。

  12岁

  老师让班里的同学谈谈暑假去了哪里旅游,班里的同学有的说去了欧洲,有的说去了北京。暑假跟他一起待家里看漫画的同桌瞎掰说去了日本。他不敢撒谎被老师嘲讽为鈥溂矣吴潯

  13岁

  带好朋友回家,妈妈突然变了脸色,当着好朋友的面说鈥溣忠ㄇ虿蒜潱哟嗽僖膊桓掖魏稳嘶丶摇

  15岁

  班里制作通讯录,全班只有他没有家庭固定电话,唯独他的名字旁边空着干净的格子,好不辣眼。

  18岁

  买文具永远给父母说少一半的价钱,每次打篮球回家妈妈都担心他买饮料浪费钱。头发很长了,妈妈会说不算很长再过几天去剪,结果曾经长到了肩膀上。

  25岁

  交了女朋友想去电影院,妈妈说在电脑能看就不要花钱;想给女朋友买件衣服,妈妈将别人送给她的一件没穿过的老年人衣服让他带给女朋友。最终被认为太抠门被分手。

  28岁

  结了婚,听人说鈥溒收舛魇强壳殉隼吹拟潱P南乱淮袼庋啾迫兆樱谑瞧疵

  30岁

  以前一进高级咖啡厅、4S汽车售卖店、高档理发店等高级场合就会双颊发烫,现在为了孩子硬着头皮,装作若无其事地进去;

  孩子郊游,会为孩子买他最爱吃的零食和饮料,把孩子打扮得尽量帅气和自信;

  孩子学校组织收费活动,只要孩子想去的,他都会想办法给孩子报名;

  他把烟戒掉、从家里带饭回公司、出门办事带水杯、衣服洗得发白不舍得换,把钱节省下来,假期带孩子到尽量远的地方旅游鈥︹

  这一切,只是为了想让孩子有个阳光的童年,至少不会因为钱而给孩子带来自卑和阴影。

  这位爸爸的用心让人百感交集。但如果你为了让孩子懂得节俭,跟孩子说你家很穷;如果你为了让孩子懂得珍惜,总是跟孩子说没钱能不买的别买;如果你为了让孩子懂得感恩,经常在孩子面前诉苦说你为了孩子过得多么落魄鈥︹θ绻钦媲钌星铱梢岳斫猓桃庠诤⒆用媲坝炜啾频幕肪澈凸勰睿蔷褪氢溓畈♀潱薮乐良R蛭溓钼澋姆瘴Щ岣⒆釉斐裳沽Γ绕湓谒悄暧资被嶙璋峭夥⒄梗够嵩谒堑拇竽钥滔骡溊佑♀潯

  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刊登过一篇有关心理学家们对贫穷环境与儿童学业关系的研究报告。文中指出,相比起贫穷环境长大的孩子,宽裕家庭孩子的大脑神经元有更多的分支,这些分支跟儿童的反应能力和灵敏度有关。穷环境中的孩子,经常感知到贫穷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很可能是压制大脑神经元往外延伸的元凶。

  不论是真穷还是假穷,穷环境会让他们得鈥溓畈♀潱庵植【拖癜┲⒛岩灾斡够岬贾抡庋淖酆现ⅲ航诩罂倜牛梢宰呗肪筒换峄ㄇ担欢檬奔浔惹螅惶靶”阋耍蚨鞅榷冶任骷遥3B蛄俗畋阋说睦丶遥唤锝锛平希芑峒堑眯⊥跚纺5块,小李欠你8块;自卑内向,时常觉得不如他人,喜欢对比。

  小精灵温馨提示:

  即使你的家庭并不优越,孩子也没能得到丰富的物质条件,记住,大人平和的心态能让孩子获益。因为大人对生活的焦虑,本身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压力。如果大人能以乐观的心态对待不宽裕、相信通过努力能过得更好、时常保持快乐和感恩、遭遇挫折能轻松爬起、不怨天不有人、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努力过好每一天,孩子也同样能感受到来自你身体内部的力量。这股力量能让孩子不卑不亢、永远保持活力,也能以更加乐观的态度面对自己的生命,努力成为他们更好的自己。节俭是好事但不要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穷病”=“癌症” 别老和孩子说你没钱》摘要:胀胀的像两只小粽子。 老师想起了小女孩的妈妈,她经常会质疑孩子的学杂费用,还时常抱怨幼儿园组织外出的活动是浪费钱,责怪幼儿园搞游园活动是在坑家长……她在诉说这些的时候,毫不忌讳旁边站着自己...
相关文章春天多吃豆芽草莓营养好预防癌症要从儿童抓起
癌症患儿的早期症状为何人工喂养的婴儿幼年易得癌症?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