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家务赚钱 真的很意外(2)

2016-10-28  |  

  因为金钱的力量会减弱,就如同斯金纳的小白鼠实验一样。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曾经做过一个小白鼠压杠的实验,他把小白鼠放在了一个特制的箱子里,没多久小白鼠饿得乱窜,无意压中箱子中的杠杆,随即掉出食物。得到食物的小白鼠便频繁地压杠杆。慢慢地,当小白鼠发现每次出来的食物是一样多时,便对压杠杆失去了热情,最后只有在饿了的时候才会去压那个杠杆。所以当你让孩子做家务给的酬劳长久不变,或者当你某天不想再给孩子酬劳,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即使他们可能会在你的压力下继续做,想必也是应付式的。

  让孩子劳动赚取零花钱,实际上也是变相的物质奖励。效果跟你让孩子洗袜子,然后奖励一颗糖是同样的道理。同样的,为让孩子努力学习而采取物质奖励的措施也起到相似的恶果。

  亲戚家有个孩子,高考的那天,其他孩子都进了考场,唯独他一个人跑到网吧去了,准考证还被他扔到了垃圾桶。后来家人心急如焚地找到他,责问他为什么不参加高考时,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谁让你没答应带我到澳洲旅游”。父母都要气晕了。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原来他经常因为考试成绩好被奖励,到后面发展为每次考试前他主动跟家长提要求。高考前不知听谁说澳洲好玩,便跟家长要求说高考完去澳洲。家长认为去澳洲太贵,并且出国要签证什么的一大推麻烦,便跟孩子说去海南就好。孩子不干了,刚好那段时间大人的工作压力大心情也非常不好,便干脆不理会孩子的无理要求,心想高考是人生大事想必孩子也不敢不参加。没想到孩子就真的不参加了。

  当一种良好的行为跟物质奖励挂钩时,一切便变了味道。

  心理学家德西也曾经做了一项实验。

  他让一班孩子做智力题,第一轮没有任何奖励;第二轮将孩子分成了AB组,A组的孩子被奖励1美金,B组的孩子没被奖励;第三轮时让孩子休息,但有提示说继续做题是他们良好行为的表现。结果A组的大多数孩子放弃了继续做智力题而无所事事地闲逛,而B组的孩子冲劲十足,认真努力地继续做智力题。这就是有名的德西效应。说的是外加报酬即物质奖励会削弱孩子的学习动力即内感报酬。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