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干燥呼吸疾病高发 如何预防呢

2016-10-27  | 呼吸 纤毛 三宝 

  步入秋冬季,“生病”消息不绝于耳。为什么到了秋冬季,呼吸道疾病就如此猖狂?其中一个原因很简单——空气太干燥!

天气干燥呼吸疾病高发 如何预防呢

  有些家长会说:这个我也知道啊,我也有叫孩子多喝水,但是为什么还是作用不大?孩子咳嗽、发烧,甚至气管炎、肺炎,照来不误?

  三宝妈回答:喝水,只是将水分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然后通过人体的吸收代谢再传递到身体所需的各个部位。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缓解呼吸道不适症状需要等待的时间太漫长了!你们知不知道,缓解呼吸道症状最直接、便捷的方法就是——要呼吸道“喝水”!

  一、呼吸道“喝水”?那不就是会呛到吗?

  三宝妈所说的呼吸道“喝水”不是叫你往呼吸道灌水,而是要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呼吸道的生理结构和工作方式,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后面的内容。

  呼吸道,是肺呼吸时气流所经过的通道。整个呼吸道的内表面都分布有分泌液和纤毛(鼻孔、咽后壁和声带粘膜除外),它能温暖(或冷却)、湿润和净化吸入的空气,对于呼吸器官和人体有着保护作用。

  不是所有流鼻涕、咽喉有痰都是坏事,其实它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的表现形式:呼吸道粘液将病菌或粉尘等异物粘附,通过纤毛运动将其排出体外的一种生理现象。

  回到上面的问题:为什么到了秋冬季,人体的这种自我防护作用就减弱了?呼吸道疾病接踵而来?

  二、因为空气太干燥了!

  空气干燥,生活环境的湿度过低,会使适合在干燥环境生长的流感病毒和致病力强的革兰氏阳性菌繁殖速度加快,加上空气干燥粉尘增多,这些致病菌就很容易借助这些粉尘媒介四处扩散,引起疾病的流行。

  空气干燥,人体呼吸道原来分泌用于保护呼吸道的粘液,其里面的水分很快就会被干燥的空气所消耗干涸,而且整个人体生活于干燥环境,不仅呼吸道,就连皮肤等等器官都是处于缺水状况,所以人体“供应源”很难快速给呼吸道补给“水源”,呼吸道粘膜长时间处于干燥状态。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一觉醒来总觉得咽喉部、鼻咽部干涸、干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天气干燥呼吸疾病高发 如何预防呢》摘要:大?孩子咳嗽、发烧,甚至气管炎、肺炎,照来不误? 三宝妈回答:喝水,只是将水分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然后通过人体的吸收代谢再传递到身体所需的各个部位。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缓解呼吸道不适症状需要等待的时间太...
相关文章寒冷干燥儿童过敏性鼻炎高发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
宝宝感冒别滥用药物降温时节喝水少易感冒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