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种类有哪些 宝妈你搞清楚了吗

2016-10-27  | 疫苗 现居 百白破 

  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例疫苗接种出现在18世纪,至今已经过了近300年的时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学生物技术的发展,疫苗接种已成为当今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手段,也帮助了无数宝宝远离死亡和残疾。

疫苗种类有哪些 宝妈你搞清楚了吗

  中国的儿童免疫规划开始于1978年。1986年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有4种,2002年增加乙肝疫苗,使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增加至5种,预防7种疾病。2007年国家实施扩大免疫规划,以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百白破疫苗,将甲肝、流脑、乙脑、麻风腮等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使疫苗总数扩大到14种疫苗,可防15种疾病。

  疫苗接种,是每个宝宝一生下来,国家就给予的社会福利,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位家长的义务。每年4月25日,是中国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宝宝出生1个月内,应到接种单位(通常是你家附近的医院或社区门诊部)办理免疫预防接种证,并按照上面的指导按时为宝宝进行疫苗接种。负责疫苗接种的医生一般应该会提前通知你什么时候带宝宝去接种疫苗,他也会把宝宝下一次疫苗接种的时间写在接种证上。宝宝的免疫预防接种证是他将来入托、入学都需要查验的证件,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

  对流动儿童的疫苗接种实行现居住地管理方式,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疫苗接种服务。

  计划内疫苗

  计划内疫苗(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属于免费疫苗,是从宝宝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计划免疫包括两个程序:一个是全程足量的基础免疫,即在1周岁内完成的初次接种;二是以后的加强免疫,即根据疫苗的免疫持久性及人群的免疫水平和疾病流行情况适时地进行复种。这样才能巩固免疫效果,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7种计划内疫苗(一类疫苗):即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知道吗?这7种疫苗可分别预防9种疾病(包括结核病、乙型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计划外疫苗

  计划内疫苗(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属于免费疫苗,是从宝宝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而计划外疫苗(二类疫苗)是自费疫苗。可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各地区不同状况及家长经济状况而定。如果选择注射二类疫苗应在不影响一类疫苗情况下进行选择性注射。要注意接种过活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脊灰糖丸)要间隔4周才能接种死疫苗(百白破、乙肝、流脑及所有二类疫苗)。

  10种计划外疫苗(二类疫苗):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多糖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甲肝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出血热疫苗、狂犬病疫苗、气管炎疫苗、兰菌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疫苗种类有哪些 宝妈你搞清楚了吗》摘要:当今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手段,也帮助了无数宝宝远离死亡和残疾。 中国的儿童免疫规划开始于1978年。1986年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有4种,2002年增加乙肝疫苗,使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增加至5种,预防7种疾玻2007年国家实...
相关文章儿童常用疫苗宝宝一生中必须接种的几种疫苗
儿童计划内、外免疫您会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疫苗吗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