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是你决定的 你相信吗

2016-10-27  | 权威型 孩子 教养 

  家庭环境塑造了人们不同的人格特征。家庭是孩子出生后最早接触的环境,家庭中的各种因素,例如家庭结构的类型、家庭的气氛、父母的教养方式、出生顺序等都会对孩子的人格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孩子性格是你决定的 你相信吗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子女的个性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任何角色所不能替代的,不管是在身体的发育、知识的积累、人格的形成、社会的交往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都给予了孩子雏形,这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亲子之间潜移默化的一种教授和学习。

  但是现在的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值得深思,无论溺爱还是放纵都会对孩子的人生造成深远的影响。那么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是怎样的影响呢?

  一、权威型教养方式下成长的孩子容易形成消极、被动、依赖、懦弱,做事缺乏主动性,缺乏创造性、甚至会形成不诚实的人格特征

  二、放纵型教养方式下成长的孩子多表现为任性、支配、自制力差、自私、野蛮、无礼、独立性差、唯我独尊、蛮横胡闹等

  三、民主型教养方式下成长的孩子,能形成一些积极的人格品质,如活泼、快乐、直爽、独立、善于交往、愿意合作、富与创造、进取、思想活跃等

  对子女过度保护的父母,其子女会变得过度焦虑;对孩子漠不关心的父母,其子女的成就动机和自我价值感都较低;溺爱子女的父母,其子女常缺乏爱心、耐性和挫折容忍力;父母如果经常体罚孩子,孩子会变得难以管教,而且会发生更多的攻击行为。

  综上,不当的教养方式,会使孩子形成不良的人格特征。父母亲是孩子最早的学习榜样,父母的表率作用是深远的。父母亲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人格,对许多人格特征的形成和发展有关,如对人、对劳动和对困难的态度、自制力、自尊心、好奇心等。孩子的人格是在与父母的持续互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小精灵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家庭确实是孩子性格的工厂,它塑造了不同的人格特质。当我们埋怨“熊孩子”的时候,反思下谁之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性格是你决定的 你相信吗》摘要:生顺序等都会对孩子的人格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子女的个性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任何角色所不能替代的,不管是在身体的发育、知...
相关文章性格将决定您孩子的命运孩子的性格有50%来自遗传
孩子的性格有50%来自遗传孩子性格有50%来自遗传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