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怪宝宝夜里哭闹 其实原因这样

2016-10-27  | 长牙 宝宝 多产 

  有一段时间,妈妈会发现,宝宝频繁夜醒,就是哄不睡。你说他生病了吧,不是,长牙了吧,也不是。妈妈就会觉得这个霹雳娃娃就是故意折腾你的,其实不是的,这是宝宝的睡眠倒退现象!当宝宝遭遇猛涨期、大脑活跃期时、大运动发展期,就会出现睡眠倒退的现象。

别错怪宝宝夜里哭闹 其实原因这样

  一、猛长期

  婴儿的成长不是匀速的,大多数婴儿在第一年会经历多个猛长期。一般发生在2~3周,4~6周,3个月,4个月,6个月,9个月,前后会有误差。主要表现在喂养间隔显著缩短、不规律,吃奶时脾气比较急躁,连续睡眠时间缩短。宝宝通过这些信号促进妈妈多产奶。猛长期一般持续2~3天,有时会到1周左右。

  主要表现

  1. 宝宝奶量突然增长。体重增速变快。

  2. 吃奶间隔缩短,有时一个小时一喂。但是还是容易哭闹。

  3. 吃奶时不断扯开再含上,发出哼哼唧唧的声音,显得很烦躁。

  4. 猛涨期快结束的时候,妈妈会明显感觉到涨奶。

  应对措施

  妈妈不要太担心,这是宝宝正常生长发育需要。多吮吸,多产奶,夜里醒来就喂,等奶量跟上了,宝宝自然也就恢复了。但是也存在,猛涨期过去之后宝宝养成奶睡习惯的情况,对此妈妈要受累一点,重新开始让宝宝睡一整夜的训练。

  二、大脑跳跃期

  the wonder weeks,在宝宝一岁半之前,大脑发育会经历10个呈跳跃式发展的高峰期,这期间宝宝会比平时更易怒、暴躁、黏人、难哄,甚至影响到食欲和睡眠。在每一跳结束后,宝宝会掌握更多的新技能,带给你很多惊喜,跳跃期会与大运动发展期有部分重合。大脑活跃期最早出现在《The wonder weeks》这本书里,书大概内容是: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大脑发育最快的一年,但是大脑发育不是直线式而是跳跃式的。每次大脑跳跃发育宝宝都表现出易怒、爱哭闹、不好好吃饭等症状,妈妈要理解这个时期宝宝的反常行为。

  具体发生时间参见下表,比如第一跳发生在4.5~5.5周(31-38天),天数计算以预产期为准。

  应对措施

  还是记得,要耐住性子,静观其变,耐心等待。对待这个时期的孩子,家长的理解和关爱尤其重要,当宝宝出现种种反常行为时,妈妈一定不要生气或者责备,从容淡定的处理。尤其是当宝宝大一点能讲话之后,妈妈可以试着多多和其沟通,说不定宝宝的回答能语出惊人,让你惊喜。

  小精灵温馨提示:

  不管是什么时候,遇到宝宝睡眠倒退的情况,妈妈记得首先要保持淡定,调整好情绪,然后对照以上三种特殊时期,采取相应的措施。另外,随着宝宝月龄增加,作息也会随之变更,比如说6-9个月的时候很多宝宝日间的三觉合并成两觉,时间比较短的黄昏觉消失,妈妈要做好调整,宝宝才能继续稳定的睡眠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错怪宝宝夜里哭闹 其实原因这样》摘要:大脑活跃期时、大运动发展期,就会出现睡眠倒退的现象。 一、猛长期 婴儿的成长不是匀速的,大多数婴儿在第一年会经历多个猛长期。一般发生在2~3周,4~6周,3个月,4个月,6个月,9个月,前后会有误差。主要表现在...
相关文章宝宝为什么睡不好第四章 解决问题(6-12个月)
如何应付“夜哭郎”?干扰宝宝睡眠的12个原因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