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会儿,聪聪

2016-10-25  | 一会 慈爱 怪兽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故事的作者是英国的大卫.麦基。色彩鲜明的小人书上有完整的绘画,下面是一行简单的文字,走在花格子地板上的孩子就是主人公——聪聪。

  这段故事情节我们来分析一下,慈爱的妈妈的标准是什么?做饭给孩子吃、招呼孩子睡觉、喝牛奶……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就是慈爱的妈妈了吗?有些父母以为给孩子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玩好的,尽量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就是对孩子好了。但是,我们不难从故事中可以看出,妈妈与孩子是隔离的,她连聪聪已经变成怪兽了还不知道,她任由聪聪看电视?电视是不是魔鬼?漫画书是否是健康的?孩子有暴力倾向怎么办?等等等等,妈妈都不知道。“喂,我可是一只怪兽呀!”可不可以理解成已经变坏的聪聪在向妈妈发出的又一次求救,他想变好。但是聪聪听到还是那句冠冕堂皇的一成不变的说辞。“聪聪的妈妈慈爱地说。”这里的“慈爱”是带引号的。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的身边,而你却看不见我。”——这句话原本是一句爱情诗,诗人因为意中人对自己的视而不见而感到无比失落,感慨万千。《等一会儿,聪聪》从亲情的角度同样可以诠释这句诗的含义。朝夕相处的一家人,血脉相通的亲情被世俗的忙碌割断。大人不知道在忙些什么?小孩子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多么可怕的事情呀!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是感觉不到这种可怕的存在,这是更可怕的。

  做父母的要关心孩子的精神世界。孩子在想什么?做父母的一定要知道。怪兽是没有的,是虚无的。但画出来,又是有形的。如同孩子的想法我们是看不到的,但是只要你留心观察,仔细聆听,你是可以了解孩子的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

  “妈妈,花园里有一只怪兽要吃我。”当孩子这么对你说的时候,你一定要停下手中的活,然后拉起孩子的手说:“孩子别怕,告诉妈妈,那怪兽是怎么样的?”

  生活中有很多的遗憾,有的我们无法改变,但只要有可能我们就要争取,争取少一些遗憾。作为父母,不论你的工作,你的生活,有多少艰辛,有多么得意,都请你在进门的那一刻,如同脱下外套脱下皮鞋般把这些都脱下来,挂在门口,用一个真实的父母的身份去关心孩子关注孩子。

  有一天,聪聪看见爸爸正在修门锁,拿着铁锤钉一颗钉子,就说:“嘿,老爸。”

  老爸一慌,不小心砸着了自己的手指,脸痛得铁青,他没有很生气也没有回头便说:“等一会儿,聪聪。老爸现在没有空。”

  聪聪只好去找妈妈,看见妈妈正在橱柜打扫卫生,就说:“嘿,妈妈。”

  妈妈说:“等一会儿,聪聪。妈妈现在没有空。”

  有一天,妈妈正忙着浇花。聪聪说:“妈妈,花园里有一只怪兽要吃我。”

  妈妈不耐烦地说:“等一会儿,聪聪。妈妈现在没有空。”

  聪聪一个人来到了花园。

  他对怪兽说:“嘿,你好,怪兽!”

  怪兽一口就把聪聪吃掉了。

  然后怪兽走进了聪聪的家。

  怪兽走到聪聪妈妈的背后,大叫了一声!

  聪聪的妈妈说:“等一会儿,聪聪。妈妈现在没有空。”

  怪兽张大嘴巴,咬了聪聪爸爸一口。

  爸爸虽然感觉到了疼,但聪聪的爸爸说:“等一会儿,聪聪。爸爸现在没有空。”

  “吃晚饭了!”聪聪的妈妈说。

  妈妈把聪聪的晚饭放在电视机前又去忙了。

  怪兽把晚饭吃了个精光。

  他还看了会儿电视。

  看了一会儿聪聪的漫画书。

  还摔坏了聪聪的一个玩具。

  聪聪的妈妈大喊:“聪聪,该上床睡觉了。你的牛奶已经拿上去了。”

  怪兽上楼准备睡觉。瞧,他的手里还拿着玩具小布熊呢。

  怪兽喝了一口牛奶,大声说:“喂!我可是一只怪兽啊。”

  “聪聪,妈妈现在没空,赶快睡觉吧!”聪聪的妈妈边关灯边‘慈爱’的说。

  生活中本不会有怪兽,世界上也不存在怪兽。故事中的聪聪被怪兽吃了是什么意思?怪兽是谁?

  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他们也会回答你,怪兽就是聪聪。是的,怪兽就是聪聪,就是这个天天陪伴在父母身边的聪聪。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故事:

  1、“等一会儿,聪聪”——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什么?“爸爸妈妈很忙,忙得无暇顾及到孩子了。”这应该是许多家庭的普遍现象。我们忙,为了让他们安静一点,让孩子看电视,甚至会让他们边看电视边吃饭。

  电视是儿童智力的杀手,是夫妻之间的第三者,不要让孩子,也不要让自己,过多的沉迷于电视。生活需要沟通,妈妈是尽量多的陪伴孩子成长的人,不要着迷于家务,那些灰尘你打扫了还会有,可是孩子成长的时间一去不复返,我们需要珍惜这些时间好好陪伴孩子。

  2、聪聪说:“妈妈,花园里有一只怪兽要吃我。”——怪兽要吃我,说明孩子遇到了危险,或者他感到了孤独,他希望得到最亲爱的人,也就是父母亲的帮助,但是妈妈不耐烦地说:“等一会儿,聪聪。妈妈现在没空!”妈妈的漠视对孩子来说就是无情地拒绝。

  3、聪聪一个人来到了花园。——孤助无援的聪聪选择独自去面对危险,也可以这么说,是爸爸妈妈把他推给了怪兽。

  4、他对怪兽说:“嘿!你好,怪兽!”——怪兽比喻什么?大家可以想,想得性质轻微一点,指的是:不做作业,顽皮成性、打架斗殴、坑蒙拐骗;想得严重一点是:吸毒,抢劫,杀人,放火。请注意孩子怎么对怪兽说的——“嘿!你好,怪兽!”这说明什么?一个本来对怪兽非常害怕的小孩子决定与怪兽交朋友。为什么孩子会选择这条路?因为他孤助无援。他知道那是怪兽,他也已经告诉过妈妈了,可是他没有得到回应和帮助,于是他就选择了与怪兽交朋友。这个时候,妈妈和爸爸在干什么?他们依然很忙,如果他们细心一点的话,他们就会发现孩子与怪兽交朋友了,可是他们很忙。

  5、怪兽一口就把聪聪吃掉了——在现实中,也就说聪聪变成怪兽了,变坏了。

  6、然后,怪兽走进了聪聪的家——也就是说,不知道哪一天起,走进这个家的不是以前的那个聪聪了,而是一个变坏了的聪聪了。

  7、怪兽走到聪聪妈妈的背后,大叫了一声。聪聪的妈妈说:“等一会儿,聪聪。妈妈现在没空。”——聪聪什么时候变坏了,妈妈竟然没有发觉。

  8、怪兽张大嘴巴,咬了聪聪爸爸一口。聪聪的爸爸说:“等一会儿,聪聪。爸爸现在没空。”——请注意咬,咬是有伤害的,咬是有痛楚的。这个故事情节暗示着父母对孩子漠不关心会遭到报应的。孩子读小学了,不听话,经常不完成作业,成绩很差……做父母的要烦心不?烦,就是伤害。长大了,管不住,孩子不学好,在外面鬼混,尽惹事生非。做父母感到痛心不?心痛比躯体的受伤更痛。

  9、 “吃晚饭了!”聪聪的妈妈说。妈妈把聪聪的晚饭放在电视机前。怪兽把晚饭吃了个精光。它还看了一会儿电视。读了一本聪聪的漫画书。摔坏了一件聪聪的玩具。聪聪的妈妈大喊:“聪聪,该上床睡觉了。你的牛奶已经拿上去了。”怪兽上楼准备睡觉。怪兽喝了一口牛奶,大声说:“喂,我可是一只怪兽啊。”“聪聪,妈妈现在没空,赶快睡觉吧!”聪聪的妈妈慈爱地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等一会儿,聪聪》摘要:下,慈爱的妈妈的标准是什么?做饭给孩子吃、招呼孩子睡觉、喝牛奶……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就是慈爱的妈妈了吗?有些父母以为给孩子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玩好的,尽量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就是对孩子...
相关文章没撒谎我是一朵夏云
猴小姐和它的眼镜当他成为“捣蛋鬼”时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六集《地球的危机》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五集《胶囊怪兽》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四集《宇宙监狱》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三集《等离子火花塔》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二集《贝利亚的袭击》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一集《时空裂缝》
愤怒的小鸟第一季终结篇:终极保卫战
愤怒的小鸟之葡萄美酒
愤怒的小鸟之失踪人口
愤怒的小鸟之变身药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