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两端都栽)教学设计

2016-10-23  | 植树 教学 两端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两端都栽)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

  课本第106页例1及相关内容。

  教学目标:

  1.建立并理解在线段上植树(两端都栽)的情况中鈥溈檬=间隔数+1鈥澋氖P汀

  2.利用线段图理解鈥湹闶=间隔数+1鈥濃溩艹=间隔数脳间距鈥澋燃涓羰氲闶⒆艹ぁ⒓渚嘀涞墓叵担饩錾钪械氖导饰侍狻

  教学重点:

  建立并理解鈥湹闶=间隔数+1鈥澋氖P汀

  教学难点:

  培养用画线段图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并能熟练掌握这种方法。

  教学准备:

  有关的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教师:哪位同学知道我们国家设立的植树节是在哪一天?(3月12日)在这一天的植树活动中,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课件出示问题)

  例1:同学们在全长100 m的小路一边植树,每隔5 m栽一棵(两端要栽)。一共要栽多少棵树?

  教师:你能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吗?

  预设1:20棵。(教师追问:你是怎么想的?)每隔5 m栽一棵,共栽100梅5=20(棵)。

  预设2:我认为是21棵,因为题目中写着鈥溋蕉艘遭潱砸偌1棵。

  教师:你认为哪一个结果是正确的?(指名回答)

  二、探究新知。

  1、经历过程,感受方法

  教师:可以用怎样的方法进行检验呢?(画线段图)那我们可以在草稿本上试一试。遇到了什么困难?

  预设:100 m太长了,不太好画。(追问:那我们可以怎么办?)

  学生:可以先用简单的数试一试。(课件出示)

  2、探索实践,建立模型

  教师:先看看20 m的距离,在两端都栽的情况下可以栽几棵树,在草稿本上画一画。

  实物投影或课件出示:

  教师: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预设:20梅5=4,20 m被平均分成4段,因为两端要栽,所以要栽5棵树。

  教师:再画一画,25 m可以栽几棵树?(学生操作)谁来说说你的想法?

  预设:25梅5=5,就是把25 m平均分成了5段,因为两端都要栽,所以要栽6棵树。

  还可以这样画:这里的蓝色线段表示什么?(间隔数)红色线段呢?(植树棵数)

  教师:不画图,你能把下面的表格填写完整吗?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在课件上输入数据)你发现了什么规律?

  预设:棵数要比间隔数多1。(追问:可以用怎样的一个式子表示?)棵数=间隔数+1。

  教师:谁能说说为什么要鈥+1鈥潱浚ㄒ蛭蕉硕家裕栽允鞯目檬鞅燃涓羰1。)你能用发现的规律解决开头的问题吗?(指名回答,分析讲解)

  教师:回顾这个问题的解答过程,说说你的想法。

  归纳小结:在解决较复杂或数据较大的问题时,可以先从简单数据出发得出规律,然后将规律运用于复杂问题进行解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两端都栽)教学设计》摘要:每隔5 m栽一棵两端要栽。一共要栽多少棵树? 教师:你能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吗? 预设1:20棵。教师追问:你是怎么想的?每隔5 m栽一棵,共栽100÷5=20棵。 预设2:我认为是21棵,因为题目中写着两端要栽,...
相关文章“植树问题”教学设计《植树的学问》教学设计
《植树问题》学习主题的反思再设计植树问题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