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内宝宝如何摄取辅食 家长须知

2016-10-23  | 辅食 摄取 宝宝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名1岁大的女婴因饮食为全母乳哺喂,6个月后极少摄取副食品,竟检查出缺铁性贫血,后来添加富含铁质食物及给予口服铁剂治疗后,宝宝才算是恢复正常。

一岁内宝宝如何摄取辅食 家长须知

  这件事也给妈咪们提了醒,虽然母乳是最好的宝宝食物,但在宝宝长身体时,营养均衡相当重要,尤其6个月大后的宝宝,除了母乳之外,也要增加副食品摄取,才能避免发生缺铁性贫血。而1岁以内的宝宝又该如何摄取辅食呢?

  一、第一阶段:4~6个月的宝宝

  此阶段母乳充足,可完全哺喂母乳,若妈咪乳汁分泌不足,才适量添加辅食补足养分。刚开始接触辅食,应先以稀状的流质食物为主(如:米汤),还可开始补充全谷根茎类及蔬菜水果类的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也较不易让宝宝产生过敏反应,以一次少量的方式加入餐食中。

  二、第二阶段:7~9个月的宝宝

  此时宝宝可以开始吃半流质、半固体的食物,并可加入蛋、豆、鱼、肉类,以增加更多营养素,添加原则如下。

  1.蛋类

  鸡蛋里含有蛋白质、铁质及卵磷脂,其中蛋黄的营养成分较高,而蛋白较容易造成宝宝过敏,所以建议此时先让宝宝吃蛋黄部分,蛋白可等宝宝一岁以后再开始补充。

  2.鱼、肉类

  这两类食物必须注意是否新鲜,宝宝肠胃娇弱,若食材不够新鲜,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另外,处理鱼肉时必须仔细剃除鱼刺,以免造成宝宝噎食的危险。

  3.豆类

  因鱼、肉类容易出现食材不新鲜的问题,所以补充蛋白质时,建议可以多吃豆类食物,豆类可以跟全谷根茎类搭配饮食,这两类食物内含的氨基酸可以互补,还会提供给宝宝必需氨基酸-组氨酸(Histidine),豆类食品如:豆浆、黄豆泥等。

  三、第三阶段:10~12个月的宝宝

  进入此阶段的宝宝要注意饮食种类的多样性,让宝宝多熟悉新口味并尝试不同食物的味道,可减少以后偏食的概率。

  小精灵温馨提示:

  在辅食添加中,尽量让宝宝吃到全谷根茎类、蔬菜水果类、豆、鱼、肉、蛋类等各类食物,而坚果类则建议宝宝两岁以后再开始食用。虽然此阶段的宝宝已可以吃固体食物,但还是要多加留意其食物软硬度是否能被宝宝接受,以免造成吞食困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岁内宝宝如何摄取辅食 家长须知》摘要:易让宝宝产生过敏反应,以一次少量的方式加入餐食中。 二、第二阶段:7~9个月的宝宝 此时宝宝可以开始吃半流质、半固体的食物,并可加入蛋、豆、鱼、肉类,以增加更多营养素,添加原则如下。 1.蛋类 鸡蛋里含有蛋白...
相关文章宝宝拒吃辅食怎么办如何让宝宝将辅食变成主食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给宝宝添加辅食注意3点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