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减几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11减几》教案

2016-10-23  | 并能 小聪 例题 

  教学内容:

  西师版数学教科书一年级上册第84页例题1、例题2,第85页例题3;学习11减几的计算方法。

  教学提示:

  在操作学具中、画图中理解算法。

  教学目标:

  1.能借助巳有的知识主动探索、理解11减几的算理,掌握11减几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11减几的习题。

  2.在探究11减几的计算方法的过程中,培养观察、比较、分析能力和初步的抽象概括的能力。

  3.在与同伴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

  掌握11减几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

  教学难点:

  理解并理解11减几的计算方法。

  教具准备:

  课件;磁性数字卡片等

  学生准备

  学生准备口算卡片、小棒等 。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建议:可以预设几个情景来进行导入。如

  开门见山谈话法、谈话刺激法、复习巩固法等。

  开门见山谈话法

  师:同学们,今天起我们来学习第5单元的知识,有信心学好吗?

  谈话刺激法导入

  师:今天小聪聪同学碰到一个问题不会,想请同学们帮忙解决。你们愿意吗?出示例题1的情境图导入新课。

  【设计意图】用最简单易懂的方法迅速进入课题。不磨叽、无废话的导入就是好导入法。

  复习巩固法

  师:鈥溄裉煨〈洗系牡艿艿髌ぃ鸭傅浪闶降囊徊糠钟弥狡谧×恕5艿芏孕〈洗纤担衡溎阋侵牢艺谧〉氖鞘裁矗揖筒坏髌す怨缘摹b濃澬〈洗弦豢矗芸炀退党隽苏谧〉氖帧Jτ每渭鍪咎饽俊

  9+=11   8+=11

  6+=11   5+=11

  师:小聪聪可以,你们可以吗?

  指名回答,并根据实际情况评议。鈥︹

  【设计意图】虽然是复习巩固法,但是在这里加了一层鈥溈氢潱闲⊙炅涮卣鞯目牵缘煤苌钇谩

  二、动手操作 探求新知

  接着上面谈话刺激法继续教学

  1.教学例题1。

  师:谁能说一说这幅图是什么意思?

  指名学生回答,教师评议。

  预设

  生:小女孩有11支铅笔,小男孩拿起2支。

  师:要知道还剩多少支铅笔,应怎样列式呢?

  学生列出算式:11-2。

  师:这种算式和我们前面学习的减法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你在计算时遇到了哪些新的问题?

  学生讨论后回答:11-2 中个位上的1减2不够减。

  师:这种算式怎么算呢?我们怎么算呢?

  以前我们用小棒代替来摆一摆,这个算式,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呢?

  学生独立动手动脑思考算法。教师巡视辅导了解学情。

  师:谁愿意分享自己的算法?

  指名回答。师生评议。如果有不同的算法,应该鼓励、表扬。

  预设

  ① 连减法。

  ② 倒着数两个数。

  ③ 拆11为10和1,先用10去减。

  ④ 画图观察法。

  ⑤ 因为9+2=11,所以11-2=9。

  师:孩子们真是让人佩服,想出了这么多计算11-2的方法。

  ⑥ 师:刚才xxx同学说的鈥湶11为10和1,先用10去减。

  鈥澥钦庋摹=淌Σ僮魇痉叮劭础

  打开一捆小棒,就是变一个十位10个1.个位上1减2不够减,把1个十变成10个1后就够减了。这就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教师板书课题:11减几。

  师:同学们看看书上哪一种方法和你想的是一样的。

  完成鈥準砸皇遭潯Q懒⑼瓿伞Jρ彩痈ǖ剂私庋椤?辞榭鲅≡袷欠裰该邓邓惴ā

  【设计意图】 引导学生观看课本,引导学生学习使用课本。这样不但可以巩固自己的理解,还可以吸收不同的鈥溗惴ㄓ

  2、教学例题2。

  师:下面我们去看看小明遇到的数学问题。多媒体课件展示例2情景图:说说你从图上看到些什么?学生回答。(略)

  师:要算还剩多少个茶杯,怎么列式?引导学生说出:1-8。(教师板书算式)教师:用自己喜欢的方法算一算,11-8得多少?

  学生独立计算。

  组织交流、汇报算法。

  师:请你把自己的算法与大家交流交流吧。鼓励学生在汇报交流的过程中能相互提问、质疑,提倡学生尽量用想加法算减法的方法计算。

  【设计意图】 提供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展示自我的平台,体现了对学生个性的尊重。

  3、教学例题3.

  课件出示例题3.

  师:美丽的小河边大山爷爷正在晒葫芦呢。说说你从图上都看到些什么?学生回答。(略)

  师:根据这幅图你能提出两个用减法来计算的数学问题吗?引导学生说出两个问题

  师:怎样列式解决这两个问题?

  引导学生说出:11-6,11-5。(板书这两个算式)

  师: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计算这两道题。学生独立计算后,教师抽学生说说自己是怎样计算的。教师:计算这两道题,我们都可以想哪个加法算式?实际上,一道加法算式能帮助我们计算两道减法习题呢。

  三、巩固新知

  完成鈥溈翁没疃澋1、2题。

  第1题分小棒说算式的活动,其目的除了加深学生对计算方法的理解以外,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小棒被分成的两堆,有不同的感受,这同一图二式的观察方法基本相同。

  第2题要求学生写11减几的算式并计算,从而更加熟练地掌握11减几的计算方法。教师可以在黑板上写出下面一排数字,然后在上面放上有磁性的数字卡片鈥11-鈥潱⒁贫醚脸黾醴ㄋ闶健U庋椭捞饽渴窃跹牧恕

  四、反馈练习

  练习十七第1~5题。

  第1题学生独立完成,师巡视辅导了解学情。生完成后,师生评议。

  第2题是11减几的练习。学生独立完成后可与同桌说一说自己的算法。

  第3题要引导学生看懂图,用学生自己的语言描述鈥湥扛鲡濃湥勘锯澦硎镜囊庖澹俣懒⒘惺郊扑恪?捎卸嘀至惺椒椒ā

  第4题可能需要教师介绍题意。如果学生理解有一定困难,教师可以根据学情指导学生用学具帮助直观理解。

  第5题可以指导同桌学生做一张点子图,让学生在课内课外都可以做这个游戏。

  五、课堂小结

  教师:这节课学习了什么内容,从中你知道些什么?你觉得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还有什么问题,说出来大家一起探讨。

  学生回答。

  【设计意图】鼓励学生反思,鼓励学生和学生交流分享,学习和老师交流。

  六、布置作业

  课本第87页第6题,第7题,第8题。提醒学生鈥溣欣训幕埃蚣页ぁ⒗鲜Α⑼虢獭b

  板书设计:

  11减几

  11-2=9

  想:10-2=8   2+9=11

  8+1=9   11-2=9  11-8=3

  想:10-8=2   3+8=11

  2+1=3   11-8=3

  11-6=5   11-5=6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11减几”教案》摘要:主动探索、理解11减几的算理,掌握11减几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11减几的习题。 2.在探究11减几的计算方法的过程中,培养观察、比较、分析能力和初步的抽象概括的能力。 3.在与同伴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数学学习...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北师大:《平行线》教案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