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复习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总复习》教案

2016-10-23  | 进一 复习 序数 

  教学内容:

  西师版数学教科书一年级上册第102页鈥溩芨聪扳潱废岸牡1~11题,整理和复习0~20各数的认识及加减法。

  教学提示:

  可以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组织复习活动,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 增强对数学学习的自信心。

  教学目标:

  1. 掌握20以内数的顺序、组成和序数及进一步巩固鈥溁澯脞溞蚴澋暮濉

  2. 培养学生数数、读数、写数以及数的大小比较的能力。能正确、迅速地计算20以内的加法和20以内的加减法。

  3. 让继续感知整理和复习的作用,感受鈥溠幕潯=徊绞髁⒀Ш檬У男判模し⒀笆У男巳ぁ

  教学重点:

  数的序数含义、数的顺序及数的组成,能正确、迅速地计算20以内的加法和20以内的加减法。

  教学难点:

  理解加减法的意义,熟练计算20以内加减法。

  教具准备:

  课件、磁性数字卡片。

  学具准备:

  作业本等学习用品。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建议:可以预设几个情景来进行导入。如

  回忆小故事导入法、游戏导入法、谈话导入等。

  回忆小故事导入法:教师可以选择最近发生的一些数学小故事导入本课。比如

  师:我讲的故事大家还记得吗?谁再讲一遍?

  学生回答。

  师:xxx同学的把这个故事讲得准确又完整,请其余同学向他学习。鈥︹

  【设计意图】这个导入法承上启下,既可以让学生回忆上节课所学的内容,又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新内容的兴趣。

  游戏导入法

  师:我们做个口算接龙的游戏好吗?从第一行开始,第一个算1+1,第二个算前一个算式得数+1,算到到20后。游戏开始。

  改变第二个加数计算。鈥︹

  【设计意图】在游戏中,烘托出热闹、有竞争性的学习气氛,提高数学课的趣味性。

  谈话导入法

  师:同学们,本学期的学习即将结束,想一想在这个学期中我们都学会了哪些知识?

  指名回答,教师总结。

  师:我们这学期学习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内容是20以内的数,第二个内容是20以内的加减法,第三个内容是认识图形。这节课我们来复习前两个内容:(板书)20以内的数和加减法。

  二、复习20以内的数

  1.我们先来将20以内的数数一遍。谁能倒数一遍?

  一起顺数,指名倒数。教师注意调控课堂,注意走神的学生。

  2、教师引导学生复习这些20以内数的意义。

  教师课件出示下图问:这些数可以表示什么?

西师大版《总复习》教案

  指名说。

  预设:可以表示物体的个数、捆数、盒数、瓶数等。

  3、复习数位。

  教师:在这个数位表中,左边第一位是?第二位是?学生接答。

  4、复习10以内的数的组成。

  师出示数字卡片,学生说数的组成。

  三、巩固提高

  完成课本第103页第1、2、5、6题。

  第1题练习时,可通过第2幅图让学生说说 1个十是多少, 通过第 4幅图让学生说说14的个位上的数是几,十位上的数是几等。

  第二题让学生说说怎么比较多少。

  第3题学生独立完成后, 可让学生说说每组数有什么规律, 你是怎么发现的。

  四、课堂小结

  师:这节课我们复习了哪些内容?你有什么收获呢?哪些内容已经掌握了,怎样掌握的,还存在哪些问题?你觉得哪些同学值得你学习?

  【设计意图】复习告一段落,结束前让学生回忆复习了哪些内容,哪些内容已经掌握了,怎样掌握的,还存在哪些问题,可以用什么方式展示自己的复习成果。这样学生不但将学到的知识有条不紊地储入到鈥溨犊忖潱遗嘌颂骄烤瘢岣吡搜暗淖孕判模黾恿撕献骶瘢俳此寄芰Φ呐嘌匝芰Φ募忧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总复习”教案》摘要:点: 数的序数含义、数的顺序及数的组成,能正确、迅速地计算20以内的加法和20以内的加减法。 教学难点: 理解加减法的意义,熟练计算20以内加减法。 教具准备: 课件、磁性数字卡片。 学具准备: 作业本等学习用品...
相关文章幼儿计算教案:复习7、8的组成、加减北师大:北师大:《画角》教案(三)
幼儿园计算机辅助教学教案(复习)中班北师大:五年级数学上册 总复习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