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补充益生菌不靠谱 只是100年来商业的营销骗局(3)

2016-10-21  |  

  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口服微生物是可能融入人体微生物系统的。同时,这项研究也发掘了一些微生物定植相关的影响因素。“我很激动,” Walters 说,“我觉得这项试验的确证明了,我们可以通过引入特定的微生物,来人为调节肠道系统。我们现在正尝试鉴定出那些与疾病相关的微生物类型。如果某一种特定微生物的减少或缺失确实会损害人体健康,那么我们就有可能对相应的症状进行纠正。”

  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的 Emma Allen-Vercoe 说:“摄取益生菌的明智做法是,首先去了解一个人肠道内已有微生物系统的状态,再据此作出相应的选择。我们要看看,体内已有的微生物是否能够完成微生物组应当承担的各种机能?如果不能,我们是否可以通过补充某种益生菌来修复缺失的机能?我们又能否保证引入的益生菌能够正确融入原有体系?”和现有益生菌产品公司的片面言论不同,这样个性化的理性建议以生态学为核心,绝非泛泛之谈。

  上述个性化建议成功的关键在于,要能够找到每个个体肠道中空余的生态位,以及能够填补这一生态位的适宜菌种。“但是如果你可以为你要引入的菌种创造一个专属于它的生态位呢?” 麻省理工的 Sean Gibbons 谈到。他补充说,有一些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组合产品:将某种微生物以及与它相配的专属食物来源(也就是所谓的益生元,prebiotic)组合起来。“只要在日常的饮食中稍微添加益生元,益生菌就有足够的能力成为肠道内的常驻微生物。但是如果不再摄入益生元,益生菌也就丧失了常驻的能力,被肠道清除。”

  上述策略有可能解决人体对外来益生菌产生的排斥反应。然而我们也要意识到,益生菌的摄入在过去一直十分安全,这可能正与它们在人体内驻留的短时性相关。如果我们开始摄入更加容易常驻的益生菌,一些无法预料的负面影响将可能随之而来。当然,Walters 的研究中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实验中新引入的长双歧杆菌并没有像火蚁和海蟾蜍等入侵物种一样,取代掉人体内原有的微生物,也并没有对测试者的健康产生影响。

  尽管如此,Walters 还是担心转用更加容易常驻的微生物可能会导致难以解决的菌群失调。他认为,单纯使用人体微生物组中固有的核心微生物会相对安全:“粪便移植其实就是一个实例,除此之外,我们也在不断地从周围的环境中摄入微生物 。”

  就现在而言,这样的讨论其实还是毫无意义的,因为“精准微生物组医疗”距离实现还相当遥远。“这些发现有待更大规模的试验重复验证。”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 Nadja Kristensen 谈到。而且,这些试验还只是证明了益生菌可以在健康人体中常驻,同样的理论是否适用于肠道菌群紊乱的病人,我们并不清楚。

  Walters 也只是研究了长双歧杆菌中的一个菌株,它是由爱尔兰的 Alimentary Health 公司作为一种益生菌开发的。其他种类的长双歧杆菌也可能有着完全不同的特性。“这个公司其实还有另一种长双歧杆菌在售,但是那种菌并不能在肠道中稳定存在,”他说。“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看到更多聚焦于微生物组中核心微生物的类似研究。我们的研究仅仅是个开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