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2016-10-20  | 皮亚杰 活动 皮亚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游戏是孩子的精神,在游戏中孩子是快乐的、满足的、开放的。游戏有利于美的创造力的发展,幼儿可以无拘无束的在反映现实生活中,在游戏的构思中进行美的创造。幼儿的儿童画只是幼儿借助绘画工具来表达感受、娱乐身心,并以此使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的一种游戏。《新纲要》中指出:鈥湺婊且恢智崴捎淇斓挠蜗沸问健b澋焙⒆用浅┯卧诔唷⒊取⒒啤⒙讨墟蚁罚┧笤诤崾奔溆蜗罚盟翘煺娴哪抗庑郎汀⒔舛磷派畹拿篮茫弥赡鄣谋蚀ニ烈獾幕尤髯哦允澜绲奶逖槭保颐强吹搅硕澜绲奈尴!使用游戏的形式融入到美术活动中,可以使幼儿创设不同的绘画情景,也可将内部精神自然而然地转化为外部表现的活动,为幼儿的艺术创造提供条件,激发了幼儿的创作灵感。

  一、鈥溍棱澲刑礅溣吴潱鞫樾

  中班幼儿学习的动机感性多于理性。他们通常是凭着兴趣才去主动探索和学习的。他们首先关注的是活动本身和过程是否精彩,是否吸引人,其次才有可能像成人一样会为了活动的成果而坚持努力。因此,我们在选择活动内容时必须考虑如何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调动他们主动学习的欲望与积极性。皮亚杰也曾说过:鈥湺荒芟癯扇四茄行У穆愀鋈饲楦猩系纳踔林腔凵系钠胶猓哂幸桓隹勺世玫幕疃煊颍谡飧隽煊蛑兴亩⒎俏耸视ο质担∏∠喾矗慈孟质低庋幕疃煊虮闶怯蜗罚械挠蜗泛芏啵朗踅逃彩钦庵钟蜗返囊恢帧b澰诿朗踅逃薪岷弦衾帧⒐适隆⒉旅盏扔蜗罚褂锥竦糜湓酶小⑿缕娴那楦刑逖椋し⒂锥丛斐霰鹁咭桓竦囊庀蟆R虼舜瓷枰桓隽己玫挠蜗坊肪扯杂锥某沙な欠浅V匾摹6彩切缕娴氖挛铮嫣氐亩鞫蓟崾褂锥闷嫘模锥芎闷嫘牡那咕突嵬ü蜗坊疃囱啊⒊沙ぁ

  如:在开展美术活动:刮蜡画《七彩的梦》中,我尝试用音乐游戏氛围来贯穿整个活动,从而营造一个优美动人的意境来感染幼儿。使幼儿表现创作的欲望通过充分感受和聆听,在音乐游戏中萌发,又在自我创造的亲身体验中得到领悟美的真谛。孩子们在鈥溒卟实拿吴澲校溍吴澋搅朔晌璧钠卟屎;鈥溍吴澋搅擞味钠卟市∮;鈥溍吴澋搅撕贸缘钠卟仕︹⒆用窃诨婊墓讨校怯眯牧橹匦鹿菇ㄊ澜纾泶镒约旱亩捞馗惺芎颓楦惺澜纭T谟蜗返慕岷舷拢堑拇丛炝Φ玫搅顺浞值胤⒒樱币不竦昧嗣赖难蘸团嘌U獠唤鲇欣诤⒆恿己酶鲂缘呐嘌故顾窃诨疃姓业嚼秩ず妥孕牛朗跚楦械玫搅耸头拧

  二、鈥溍棱澲刑礅溣吴潱岣换疃

  游戏是孩子喜爱的活动,在游戏活动中,幼儿是活动的主人,幼儿能更自由、更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创造力。在游戏中,幼儿学习绘画技能技巧,禁止灌输和模仿的方法影响幼儿的艺术创造,寓教于乐,幼儿易接受,也能提高幼儿学画的兴趣。

  1、以游戏为载体,开展有趣的绘画活动

  中班上学期幼儿,他们对鲜艳的色彩和可爱的动物很感兴趣,他们喜欢用色彩涂抹。根据幼儿这一特点,我们设计了多种有趣的绘画活动,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

  如:幼儿喜欢小动物,我们就可以设计鈥溞∥吓Hヂ眯锈潯⑩溣愣斡斡吴潯⑩溞∥诠耆ド⒉解澋然婊谌荨;箍梢匝≡袼鞘煜さ娜恕⑼婢呋蚴澄镂獠模玮溛业暮门笥砚潯⑩溁蜮潯⑩溎筇呛澋鹊取K窍不对谟腥さ挠蜗分醒啊

  2、以游戏为载体,提供有趣的绘画材料

  要使游戏与美术教学优化结合,就要优化与美术教学相适应的物质环境,使环境创设具有可参与性和可操作性。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与被动,往往取决于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又常常与教育环境提供的有利机会和条件有关。当教师为幼儿提供了丰富有趣的材料时幼儿会为材料而吸引,自然会主动地操作材料,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去。提供丰富有趣且能使画面产生较好效果的材料,才能使幼儿既能对美术活动产生兴趣,又能让幼儿轻松获得成功,而且还能使画面产生很好的效果。

  如:教师可为幼儿提供各种印章让幼儿进行印章画,提供纸团让幼儿压印,提供弹子让幼儿滚画、提供石块让幼儿涂色等。如在喷画活动鈥溍览龅难袒ㄢ澲校淌ξ锥峁┝烁髦盅丈垩樟希褂信缤贩⒌恼嗔ㄋ呐绾锥恍栌门绾崆嵋慌纾缴媳慊嵝纬梢欢涠溲袒āS秩缭谥酵庞』湸禾斓幕ㄢ澔疃校淌ξ锥峁┝搜樟稀⒅酵牛锥谜庑┎牧险荷涎樟嫌≡诖笾缴希桓贝蟠蟮拇禾毂尘巴季托纬闪恕;疃崾庇械挠锥岳执瞬黄5赜』ǘ洌械挠锥乖谖约旱慕茏鞫逗羧冈尽7岣挥腥さ幕疃牧先糜锥醯没婊淳褪氢溚驸澯蜗罚婊羌炖值氖虑椤

  3、以游戏为载体,延伸有趣的绘画形式

  幼儿园的绘画活动除了集体和分小组的形式之外,还可以延伸到受幼儿喜爱的区域游戏活动中,因为区域游戏活动不但能让幼儿有更多的动手操作机会,更能激发幼儿的创造力。丰富的活动材料是区域游戏活动有效开展的保证,材料投放要有计划,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要根据幼儿整体的发展水平,有计划、有阶段性地投放材料。如,手指点画,先投放单色的水粉颜料,让幼儿练习单色点画。然后逐渐增添颜色,由单色变为多色点画。这样不但提高了幼儿手指点画的兴趣,而且从材料的投放中逐渐认识了各种颜色。这种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投放材料的方法,更符合幼儿的发展需要。把游戏化的教学活动放到活动区去进行,教师和幼儿之间,幼儿和幼儿之间的交流机会增加了,教师对幼儿单独辅导的机会增加了,同样幼儿练习的机会也增加了,更能提高幼儿绘画能力。

  总之,运用游戏的形式贯穿于美术教学活动,始终是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与学习特点,也有利于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更培养了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对美术的兴趣,也将为幼儿以后打下良好的美术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摘要:在横竖曲直间游戏,用他们天真的目光欣赏、解读着生活的美好,用稚嫩的笔触肆意的挥洒着对世界的体验时,我们看到了儿童世界的无限!使用游戏的形式融入到美术活动中,可以使幼儿创设不同的绘画情景,也可将内部精神...
相关文章浅谈游戏与小班美术教学的优化整合米皮皮的“敲敲长”——对话游戏
浅谈创造在幼儿美术活动中的作用幼儿园如何制定教学活动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