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2016-10-19  | 全神 体器 水光 

  一、看拼音,写词语。(10分)

  1.p谩nɡ xi猫( )的w脿i m脿o( )很chǒu l貌u( ),看起来还很b脿 d脿o( )。

  2.我们ch茅nɡ zu貌( )的这匹骆驼ɡu矛 z脿i( )地上,伸长b贸 zi( )要喝水。

  3.海南岛的tiān y谩( )海角是一个旅游胜地,我们暑假的时候去那里xī x矛( ),h茅 x霉( )的海风吹拂着我们,我们开心极了。

  二、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修饰词。(3分)

( )的音符
( )的朋友
( )的态度
( )的屏障
( )的掌声
( )的冰山

  三、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3分)

目不( )( )
全神( )( )
风度( )( )
自强( )( )
坚持( )( )
神采( )( )

  四、按要求完成词语练习。(13分)

  1.请写三个含有人体器官名的四字词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2.学习了《莫泊桑拜师》《一次特殊的实验》,我想到了形容持之以恒、坚持完成工作的词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3.我们班这学期换了新班主任,他看起来很斯文,穿戴整齐,可以用词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形容他。(3分)

  4.鈥溨缴咸副澥怯晒糯囊桓龉适卵莼吹剑罄幢扔魍牙胧导实目仗浮N抑勒庋某捎锘褂邪俨酱┭睢_______、________,其中鈥淿_______鈥澮淮时扔鱛_______。(4分)

  五、句子漫步。(9分)

  1.补充诗句、歇后语。(5分)

  (1)水光潋滟晴方好,________________。

  (2)哑巴吃秤砣鈥斺擾_______________

  九月的甘蔗鈥斺擾_______________

  我来写一句我在课外搜集的歇后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照样子,写句子。(4分)

  例:小鸟

  树上的小鸟好像是一位歌手。(比喻)

  树上的小鸟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拟人)

  阳光

  (比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拟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按要求完成下列练习。(12分)

  1.回忆课文内容,判断对错。(4分)

  (1)《三棵银杏树》的作者是叶圣陶先生。 ( )

  (2)鸭嘴兽和蓝鲸是哺乳动物,蝙蝠是鸟类,不是哺乳动物。( )

  2.回忆课文内容,填空。(8分)

  (1)天上的云从西边一直烧到东边,________,________。(4分)

  (2)《望洞庭》的作者是________,他是________朝人。这首诗的最后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七、口语交际。(5分)

  今年暑假期间,河南郑州某小学的学生们拿着河道管理处印制的鈥溙岣甙踩婪兑馐叮啪缢绶⑸澋某槭椋蛟诒跚坝瓮娑氖忻穹⒎拧6砸恍┰谇孪滤叩鲇愕氖忻瘢⊙乖诎渡辖辛撕盎叭敖狻

  读了这则新闻,你想对这些小学生说些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课外阅读。(15分)

  留一些柿子在树上

  韩国北部的乡村公路边常常会有很多柿子园。金秋时节来这里,随处可见农民采摘柿子的忙碌身影。成熟的柿子先被摘下,未熟透的柿子依然要留在树上,直到成熟之后再进行采摘。但是,整个采摘过程结束后,有些熟透的柿子也不会被摘下来。一些游人经过这里时,都会说,这些柿子又大又红,不摘岂不可惜。但是当地的果农则说,不管这些柿子长得多么诱人,也不会摘下来,因为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

  任何人都这样认为,果农用柿子喂喜鹊,真是太傻了!

  这时,车上的导游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这里是喜鹊的栖息地,每到冬天,喜鹊们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有一年冬天,天气特别冷,下了很大的雪,几百只找不到食物的喜鹊一夜之间都被冻死了。第二年春天,柿子树重新吐绿发芽,开花结果了。但就在这时,一种不知名的毛虫突然泛滥成灾。柿子刚刚长到指甲大小,就被毛虫吃光了。那年秋天,这些果园没有收获一个柿子。直到这时,人们才想起了去年的那些喜鹊,如果喜鹊在,就不会发生虫灾了。从那以后,每年秋天收获柿子时,人们都会留下一些柿子,作为喜鹊过冬的食物。喜鹊仿佛也会感恩,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这一年柿子的丰收。

  在收获的季节里,别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树上。因为给别人留有余地,往往就是给自己留下生机与希望。

  1.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和近义词。(4分)

  忙碌  ( )  ( )

  2.有些柿子熟透了,人们也不把它们摘下来的原因是( )。(3分)

  A.因为这些果农太懒了

  B.因为这些柿子是留给喜鹊的

  C.因为这些柿子要留作种子,来年种树

  D.因为果农想留着冬天自己吃

  3.是什么原因让人们要留些柿子给喜鹊呢?(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短文要告诉人们一个什么道理?在文中用鈥淿_______鈥澔隼础#4分)

  九、习作新天地。(30分)

  作为学生,应该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在读书的过程中,你获得了哪些乐趣或经历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呢?请你自拟题目,写一写你与书的故事,要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不少于50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摘要:;o 。 2.我们chénɡ zuò 的这匹骆驼ɡuì zài 地上,伸长bó zi 要喝水。 3.海南岛的tiān yá 海角是一个旅游胜地,我们暑假的时候去那里xī xì ,hé x&ugr...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人教版实验教材三年级上册期中试卷六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六年级语文下期期中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