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喂养须知 观察喝奶粉后的反应

2016-10-18  | 早产 早产儿 喂养 

  早产儿身体比较虚弱,在喂养方面就会有很多问题。虽然妈妈的奶水对于他们来说是最佳食物,但是母乳喂养也有讲究。那么该如何对早产儿进行喂养?早产儿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怎样防止早产儿喂养不耐受呢?

早产儿喂养须知 观察喝奶粉后的反应

  为什么早产儿难喂养

  早产儿是离开母体过早的婴儿,不仅离开了熟悉的生存环境和吸收营养的地方,并且由于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功能也不完善,面临着合并症、残疾、死亡等多方面的威胁。

  1.体温

  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系统还未完全成熟,体内脂肪较少,热量不容易保存。而且早产儿自身不能够产生充足的热量,因此孩子的体温会较低,容易引发硬肿症。早产儿汗腺发育不完全,如果周围温度太高,衣服穿得太多,热量不容易散发,孩子就会出现发热等情况。总之,早产儿的体温受外界的影响比较大,应该为早产儿创造一个适合的恒温的环境以保证他体温正常。

  2.呼吸功能

  早产儿的呼吸系统发育也不完全,呼吸不规律。往往呼吸比较微弱、比较快,并且会有间歇或者呼吸暂停的情况出现。早产儿的哭声也比较微弱,肺部功能受到限制,特别是在喂奶之后身上会出现青紫。早产儿的咳嗽声也不及足月儿洪亮,气管内的痰液很难咳出,就会造成呼吸道阻塞,引发吸入性肺炎。由于孩子肺部功能不完善,特别是小于三十五周的孩子出现呼吸困难的可能性很大。

  3.消化功能

  由于早产儿吮吸和吞咽能力发育都不完全,胃容量较小,胃很容易长时间空着,孩子就会出现呛奶和吐奶之类的情况,还会引发吸入性肺炎。而且孩子肠胃消化和分泌功能都不是很好,容易出现消化紊乱之类的情况,孩子甚至会营养不良。

  4.肝脏发育

  这类宝宝肝脏功能未发育完全,促进消化的酶和蛋白质合成量不高,孩子便容易患上低蛋白血症,身体浮肿;胆红素结合和排泄的能力比较差,就会提前出现生理性黄疸,黄疸不仅比较严重,而且消褪的时间也比较慢,容易加重病症甚至出现核黄疸;由于肝脏不能储存较多的维生素K,不能生成足够的帮助凝血的物质,所以新生儿也容易出血。不仅如此,由于肝脏发育的不健全,还会出现血钙较低、血糖较低等症状。

  5.免疫力

  由于早产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受到外界攻击继而感染,即使患上了轻度感染也可能变成败血症;早产儿由于皮肤比较轻薄,脐带又有伤口,比较容易患上皮肤感染、肌炎;如果生产是伴随着羊水早破、急救人员用了插管也可能会感染。

  6.肾脏功能

  早产儿肾脏功能不完善,如果不能补充足够的水分就容易脱水,但水分过多身体就会浮肿;早产儿肾脏滤过功能和尿浓缩功能都不是很好,因此孩子体重会有较大显著地下降;由于肾小管功能缺陷,孩子的身体容易酸碱不平衡和电解质紊乱;新陈代谢差,会造成药物残留甚至中毒。

  7.血液

  早产儿血液中没有足够的血小板,体重越轻的孩子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就越少,孩子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毛细血管脆弱,也容易出血。

  8.神经系统发

  早产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容易因为缺氧、细菌感染之类的原因而造成不同程度的脑细胞损伤,从而智力低下;血糖低、血钙低等症状容易造成惊疑;血脑屏障不完善,也容易发生感染或者患病。

  9.生长发育

  早产儿往往生长发育比较快,但是如果喂养不正确、营养不够,容易得佝偻病、贫血之类的病,这些疾病会对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的智力发展造成阻碍。

  如何对早产儿进行喂养

  1.母乳有利于早产儿的健康

  很多人生子后,没有办法给早产的孩子喂第一口奶,也不能陪在孩子身边,这时候更需要及时开奶。孩子住院,可以把奶挤出来让护理人员喂给孩子。母乳更能满足早产孩子的需要,不但为孩子补充了足够的营养,而且增强了孩子的抗病能力。

  出院回到家中,如果妈妈的奶水不够,不妨可以给小朋友试一试专用的早产儿配方奶粉,但一定要得到医生的允许。这类奶粉针对性强,而且也适合孩子的肠胃。从孩子出院到矫正年龄三个月大这段时间内,家长可以给他喂这种配方奶粉。条件允许也可以喂到矫正年龄十二个月。如果孩子矫正年龄已经一周岁,那么普通的配方奶粉就可以满足他的需要。

  如果仅仅喝母乳,孩子可能不能吸收足够的营养。因此最好添加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丰富的母乳强化剂。权威专家建议,当孩子的喝奶量达到每千克100毫升时就可以添加母乳强化剂了。

  2.让早产儿多吮吸乳头

  如果孩子的体重在2-2.5千克,并且吸吮能力比较好,可以直接让孩子自己喝奶;如果孩子自己吮吸能力不假,可以把母乳挤出来,用小勺或者滴管喂给孩子。滴管要去正规的医疗场所买,勺子可以用瓷的或者不锈钢的。但是不管如何,喂奶时从孩子的嘴角慢慢喂,不可以过于急躁而把奶喂到孩子的气管中。等孩子可以自己喝了,要让孩子多吸奶头,要用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孩子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这样孩子能比较容易喝到奶。

  3.注意奶粉的浓度和温度

  由于早产儿功能不完全,如果奶粉过于浓,那么孩子体重的增加会受阻碍。如果奶粉浓度过高,小便带走的水分多,营养流失就多,体重增长就会缓慢。早产宝宝身体中的含水量占到了八成,而新生儿只有七成,因此早产儿面对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容易脱水。给早产儿喂奶奶粉和水最好的比例是2:1,到了孩子矫正年龄满一个月,可以变为3:1,然后过渡到喝全奶。

  此外,奶粉的温度要适中,滴在手背上不烫就可以了。家长喂奶要有耐心,不仅要慢,还要适量,孩子喝一分钟后,可以让孩子休息一下,过十秒钟后继续喂孩子喂奶,这样的话可以减少吐奶的次数。

  4.喂养时要注意姿势

  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发育不全,吐奶或者呼吸没有规律都容易让奶水从孩子的咽喉冲到肺部,导致孩子患上肺炎,情况严重时孩子会窒息。因此给孩子喂奶时可以让孩子半躺着,要选择比较柔软、孔大小适中的奶嘴。如果孩子溢奶了,要让孩子侧躺或者俯卧,以便让奶流出。

  5.观察喝奶粉后的反应

  如果小朋友喝一般的早产儿专用奶粉经常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就要给他喝免过敏奶粉。这种奶粉可以扫除小朋友的过敏原,而且其乳糖含量为0,因此对于有慢性腹泻和天生少乳糖酶的小朋友来说非常适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儿喂养须知 观察喝奶粉后的反应》摘要:比较大,应该为早产儿创造一个适合的恒温的环境以保证他体温正常。 2.呼吸功能 早产儿的呼吸系统发育也不完全,呼吸不规律。往往呼吸比较微弱、比较快,并且会有间歇或者呼吸暂停的情况出现。早产儿的哭声也比较微弱...
相关文章早产儿要怎样母乳喂养全面解读早产儿专用奶粉
早产儿要喝加脂肪酸的奶粉宝宝换奶应注意什么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