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

(五年级上册)

新课标五年级数学上册《数学广角》教案

2016-10-17  | 上册 广角 感知 

  教学目标:

  1、通过调查身边的电话号码、邮政编码、身份证号码等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初步了解一些简单的数字编码的方法;体会数字编码可以表达一定的信息,并知道数字编码的一般特点。

  2、通过开展对相关编码信息的探索和交流活动,帮助学生积累一些数学活动经验,感受数字编码的思想及其应用价值,初步体验数字编码的思想和方法。

  教学重点:

  感知数字表达信息的最基本方法和作用,尝试应用数字来处理信息。

  教学难点:

  感知数字表达信息的最基本方法和作用,尝试应用数字来处理信息。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感受数字与信息的联系)

  引入: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要与数字打交道。比如说,(出示鈥1鈥潱┨嵛剩阂患裎铮桓銎还徽疟ㄖ解︹φ饫锏拟1鈥澅硎臼裁矗

  提问:可以表示数量和顺序么?你又分别想到了什么?

  (小结:数字组成一个数,可以用来表示数量和顺序,它向我们传递了一些信息,也可以用来编码,同样传递了一些信息。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板书鈥斺斒趾托畔ⅰ

  二、初识编码,感知特点(说一说)

  交流电话号码信息感受数码

  ⑴师:像110这样特殊的电话号码,生活中还有很多,你能说一说吗?

  老师也搜集了一些资料,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小结:其实不管是特殊的电话号码,还是普通的电话号码,这些由数字组成的编码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

  三、探索编码,感悟方法(看一看)

  观察:跟上一封相比,有什么区别?(多了邮政编码)

  问:你知道为什么要加上邮政编码呢?(学生回答后放录像)

  问:看完录像谁再说说为什么需要加上邮政编码?

  谈话:邮政编码也是一种数字编码,它是由几个数字组成的?别小看这6个数字,它可是表达了丰富的信息呢。谁大胆试着说说看这6个数字都表达了哪些信息呢?

  介绍邮编的相关信息

  ⑴师:21表示江苏省苏南地区;210表示江苏省苏南地区南京邮区;2100表示南京市邮局表示江苏省苏南地区南京邮区; (板书)规律

  四、解读编码,感受价值(比一比)

  研究身份证数码

  ⑴出示身份证图片

  师:从邮政编码我们知道了一个人所在地的相关信息,如果想了解这个人的个人信息,需要知道什么编码?

  1、你能从这几张身份证号码中看出他们的出生日期吗?

  2、猜一猜,哪个是爸爸的?哪个是妈妈的?哪个是小明的?

  ⑵练习解读身份证信息。(出示一张身份证)

  师:你能把身份证上的信息填写完整吗?

  师:你觉得身份证上的数字编码有哪些用处?

  五、总结收获,介绍数字编码在生活中的其它运用。

  谈话:在生活中,有时候人们还用字母或文字、和数字来组合成编码表达信息?比如鈥︹Α 。ǔ鍪鞠喙赝计

  介绍:条形码火车票Z表示直达车,车牌苏A表示南京,图书I表示文学,/前表示出版社编号,/后表示图书馆流水号。

  ⑵提问:用这些编码来表达信息有什么好处?

  你还在哪里见过用数字编码的呢?

  假如生活没有数字,将会鈥︹

  师:数字编码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了这么重要的作用,那同学们想不想自己也来编一编呢?编的时候我们要做到在一定范围里,简洁,唯一,有规律。

  ⑴ 出示第1个问题

  师:房间的编号中要包含哪些信息?

  一楼第三个房间该怎样编?四楼第十个房间呢?十楼第九个房间呢?

  ⑵ 出示第2个问题

  明确小组活动要求。

  ⑶集体汇报交流。

  请在小组内讨论出方案,再试着编码!交流时写出代表你自己的编码。

  (学生讨论交流,尝试自主编码,同时让部分学生到黑板前展示自己设计的编码,并解释说明,其他学生进行点评!)

  六、回顾过程,总结经验

  师:今天我们共同研究了数字与信息。在活动中你觉得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年级数学上册“数学广角”教案》摘要:法和作用,尝试应用数字来处理信息。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感受数字与信息的联系 引入: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要与数字打交道。比如说,出示1提问:一件礼物,一个苹果,一张报纸……这里的1表...
相关文章二上《数学广角》说课稿数学广角
合理安排时间《数学广角》简单的排列组合教学设计二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