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语文小升初模拟测试卷

2016-10-12  | 标上 小升 寸阴 

  一、字词练习

  1、给下列加点字的正确读音画上横线。(2分)

挑拨离(jiān ji脿n)
门神(y霉 w猫i )迟恭的画像
购物(ju脿n qu脿n )
(cēn cān shēn)差斑驳

  2、联系语言环境,给下面句子中的拼音标上正确的声调。(2分)

  在学习中,总会碰到一( y i )些困难,但只要我们不( bu )怕困难,迎难而上,一( y i )切困难都不( bu )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你说是不( bu )是?如果不( bu )信的话,你可以亲自试一( y i )试,通过实践,你会认识这一( y i )真理。

  3、写出下面读音是鈥渏u鈥澋淖帧#2分)

家( )
抗( )
戏( )
临危不( )

  4、先把成语补充完整,再选择适当的填在句中的括号里。(5分)

同心( )力
日( )月累
五彩斑( )
尺( )寸阴
浮想( )翩
画蛇( )足
棋( )对手
宾客( )门

  (1)为了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我们要( )地保护地球。

  (2)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只有( ),我们的知识才能不断丰富起来。

  5、先用鈥溚澴槌闪龃视铮俜直鹛钊胂挛闹校海3分)

  凡卡( )得到幸福,但他受尽了老板的折磨,生活没有( )。他给爷爷写信,( )爷爷能来接他回家,这是他美好的( )。信寄出后,他整天等待着。半年过去了,爷爷没有来信,他很( )。一年后,家里捎来信,说爷爷死了,凡卡彻底( )了。

  2、下列每组词语中都有一个带点字读音是错误的,把它选出来。(6分)

(1)A聽醇ch煤n美
聽 B 浙zh猫江
C 勉强qiǎnɡ
D 恶劣l眉猫
(2)A聽戈ɡē壁
B 史册c猫
C 尴尬ɡ脿
D 综z貌nɡ观
(3)A聽趣q霉味
B聽徇x煤n私
C 配给jǐ
D 附f霉近
(4)A聽恢弘h贸nɡ
B聽气魄p貌
C 露l貌u出
D 撞zhu脿nɡ破
(5)A 干涸h茅
聽 B 刹sh脿那
C 挽wǎn救
D 运载z脿i
(6)A聽一幅f霉
B 尽jǐn管
C 纤xiān弱
D 俊j霉n秀

  3、下列每组词语中都有一个字是错误的,把它选出来。(6分)

(1)A 吹佛
B 额头
C 烛光
D 蜿蜒
(2)A 栽花
B 辩认
C 聚集
D 开拓
(3)A 改革
B 丝绸
C 拐杖
D 膝黑
(4)A 弘伟
B 罕见
C 长廊
D 面颊
(5)A 扶老携幼
B 浓妆淡抹
C 前抑后合
D 壮丽巍峨
(6)A 汗流浃背
B 恍然大悟
C 豁然开朗
D 无优无虑

  4、把下面词语中带点字的正确解释选出来。(2分)

(1)不悦
A 高兴;愉快
B 使愉快
C 姓
(2)银装素裹
A 颜色单纯;不艳丽
B 本来的;原有的
C 素来;向来
D 本色;白色

  5、下列每组词语中带点字的解释都有一个是错误的,把它选出来。(2分)

(1)A 盎然春色:洋溢;盛
B 突兀森郁:高高地突起
C 闭息凝视:注意力集中
D 小心翼翼:严整有秩序
(2)A 光洁绚丽:色彩华丽
B 烛光摇曳:拖;拉;牵引
C 婉言谢绝:美好
D 变化多端:方面;项目

  6、下列词语中鈥溓钼澲挥幸桓鲇脞湵浠耷钼澲械拟溓钼澮馑枷嗤阉〕隼础#1分)

A 贫穷
B 穷尽
C 穷苦
D 穷困

  7、下列词语中鈥溂柒澲挥幸桓鲇脞溓Х桨偌柒澲械拟溂柒澮馑枷嗤阉〕隼础#1分)

A 设计
B 计算
C 计策
D 计较

  8、下列词语中鈥溇兮澲挥幸桓鲇脞溇偈牢琶澲械拟溇兮澮馑枷嗤阉〕隼础#1分)

A 举一反三
B 举国上下
C 举棋不定
D 举足轻重

  二、画出下列每组词语中的错别字,并依次订正在括号内。(4分)

1.南辕北辙
绿草如阴
万事具备
能言善辨
尺璧寸阴( )
2.买椟还珠
百尺杆头
揠苗助长
费寝忘食
老生常谈 ( )
3.言简意赅
变本加利
驰名中外
目不瑕接
门廷若市 ( )

  三、根据要求写成语。(4.5分)

  1.前两个字重叠的: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2.描写文娱活动中演员表现的: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3.形容世界杯开幕式场面的: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四、根据要求完成习题。

  1.用鈥溠镶澴槌刹煌拇视铮钤诶ê拍凇#7分)

  爸爸对我的要求一向很( )。有一天,爸爸向我推荐了一篇文章,内容主要写:李大钊在革命形势非常( )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工作。他被捕后,敌人对他( )拷打。最后,被敌人害死。读了文章后,爸爸要我讲给他听。我笑嘻嘻地讲着,一点也( )。爸爸用眼睛瞟了我一眼,我却没认识到问题的( )性,还是笑嘻嘻地讲着。爸爸用( )的语气说:鈥溙鸾擦恕@畲箢仍谧约荷艿酵彩保裕 )党的秘密,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可你还嘻嘻哈哈的,真是太不应该了!鈥澨税职值幕埃也牙⒌氐拖铝送贰

  2.填上合适的关联词语。(5分)

  (1)中国乒乓球竞技水平( )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乒乓球界不断地进行着技术创新。

  (2)岳家军纪律严明,将士们( )自己忍饥挨饿,( )侵占百姓的一粒粮食,而且他们作战勇猛,屡屡击败金兵,( )赢得了鈥満成揭祝吃兰揖砚澋拿烙

  3.围绕鈥湵弦祷疤忖澬椿啊#5分)

  (1)马上就要毕业了。李亮亲手制作了一张贺卡,准备送给班主任刘老师。你能帮他写几句赞美、祝福老师的话吗?李亮还要求用上排比句呢!先想一想,再写下来。

  (2)小学即将毕业,你马上就要离开母校了,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刻,请你为母校设计一条广告语,宣扬学校的特色。(不要超过20字,要有个性)

  五、综合改错。(7分)

  4月的一天,我和爸爸去拜访溱湖湿地公园,一路上,《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潼水国胜江南》等宣传标语不时映入眼帘。来到溱湖,只见岸边桃红柳绿,湖面碧波荡漾,在阳光下仿佛有无数可怕的精灵在跳动。会船表演开始了。湖面上立刻热烈起来,一条条会船争先恐后,生怕掉在别的船后面。看完表演,我忍不住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身边的游客也叹息不已。

  六、填空题。(4+4.5+2=10.5分)

  1.传说,王母娘娘用玉簪一划,就划出了天河,天河就是太阳系中 的鈥 河鈥潯E@珊椭直鸪闪撕恿奖叩拟 ________星鈥澓外 ________星鈥潯E@珊椭磕昱├囊雇碓阝 ________桥鈥澫嗷幔饩褪莀_______节的由来。反映王母娘娘女儿下凡的故事还有不少,其中的黄梅戏《________》家喻户晓。

  2.人们常常用鈥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澙此得麾湹本终呙遭澋牡览恚挥免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澙此得髂赴牟┐笊詈瘢烩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澙丛尢静菰墓憷览觯挥免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澙丛廾老奶煳骱暮苫ā

  3.小名最近在读、背《三字经》,今天读、背的内容是鈥溛糁倌幔ο铋遥攀ハ停星谘р潱伤恢朗鞘裁匆馑迹颓肽愀嫠咚桑_______________

  4、那________蓑毛,那全身的________结构,那________的长喙,那________的脚,增一点儿则________,减一点儿则________,浅一点儿则________,深一点儿则________。这段话出自《________》。(4.5分)

  5、本学期间,同学们学习了不少文质兼美的课文。我们仿佛跟着作者来到了鈥溠烫ǖ暮b潱唤肫鹆薩_______ 、________ 等描写大海的成语;随着鈥溈鬃佑未衡潱挥上肫鹆薩_______ 、 ________等描写春光的成语;观赏了鈥溁乒髌俨尖潱匀幌肫鹆死畎椎氖溻淿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鈥 (3分)

  6、临渊羡鱼,________________;扬汤止沸,________________。昔仲尼 师项橐 披蒲编 削竹简 ________ ________(《三字经》)(4分)

  7、关于鈥溠扳澋拿跃浜芏啵缏接卧凇抖苟潦槭咀禹病芬皇新凼龆潦橛胧导叵档牧骄涫斺斺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澯秩玮溞型蚶锫罚镣蚓硎殁澋取9赜阝溠扳澋某捎镌蚋啵隳芟氲侥男壳朐诤嵯呱闲闯鋈觥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3.5分)

  8、我们爱你----桂林山水的________,杭州西湖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云雾飘渺;________的波澜壮阔。(《我们爱你啊,中国》) (2分)

  9、小芳的阿姨因工作不顺利,老是抱怨自己没有遇上好的机遇。小芳想劝劝阿姨,请你帮小芳想一条这方面的名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六、阅读理解。(16分)

  (一)

  支队长一声令下:鈥溕希♀澏偈保惶醭ち诒览5牡贪酉鲁鱿至恕9俦羌缈赋林氐纳嘲谀嗨欣椿卮┧蟆S械奈诵凶呖旖荩餍猿嘟疟寂芷鹄础a揍镜钠钇屏私胖海侨徊还耍闹兄挥幸桓瞿钔罚衡湸蟮蹋W〈蟮蹋♀澘穹缇碜啪蘩耍土业厮撼蹲诺贪丁U绞棵歉呱暗溃衡狂风为我们呐喊!暴雨为我们助威!巨浪为我们加油!鈥澮桓龈龇苋惶胨校米约旱难庵鹆艘坏廊饲。经过几个小时的鏖战,大堤保住了,官兵们浑身上下却是伤痕累累。

  ⑴、这段话主要写 ________________(1分)

  ⑵、读读文中画线的句子,能够体会到什么?________________(2分)

  ⑶、文中描写环境的词语有________________,这些描写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3分)

  (二)什么最广阔

  世界上什么最广阔 我问老师 老师说最广阔的东西就在你的生活中 需要你自己去发现 于是,我便在生活中观察、探索,于是我发现鈥︹

  瞧,雯君的手绢真漂亮,雪白的手绢上叠印着点点红梅。雯君在跑,手绢在飘;秦敏追上去:鈥湼铱纯矗♀濃溩飞暇透♀濚┚器锏厮怠:鋈唬湴♀澋囊簧饨校孛羲さ沽耍趾鹾醯母觳采仙鲅矗祸┚敛挥淘サ赜醚┌椎氖峙涟锴孛舭孛粜α耍┚α耍颐靼琢蒜︹

  我又继续发现鈥︹σ桓鲅隙脑绯浚桓鲂∨⒄遄沤牛劬υ谛腥酥薪辜钡厮蜒啊K男∈帧⑿×扯车猛ê欤种心米徘T此谡沂е鳌J奔湟幻朊牍チ耍廊坏茸牛笔е髂玫角退嫌笆保聪窨煤卟荩淹飞钌盥裨谛厍啊N颐靼琢蒜︹

  啊,我明白了,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蓝天,比蓝天更广阔的是人的美好心灵。

  1、鈥満敛挥淘モ澋囊馑际莀_______________,写一句话用上鈥満敛挥淘モ潱篲_______________(2分)

  2、最后一自然段用_________的方法,着重强调的是________________。(2分)

  3、短文通过________和________这两件事,告诉我们:________________(3分)

  4、鈥溊鲜λ底罟憷亩骶驮谀闵钪校枰阕约喝シ⑾帧b澱饩浠岸阅愕钠舴⑹莀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三)真 正 的 英 雄

  一

  你跟着叔父学剑,剑的奥妙无穷无尽,但你不愿学,叔父沉默。

  你说你要学敌万人之术,要去拯救天下苍生,推翻暴秦的统治,叔父惊讶了。

  有志者,则天下有救矣,叔父欣慰地笑了。

  你无语,你比谁都清楚自己,要做一个真正的英雄。

  于是,当陈胜、吴广起义的消息传来后,你跨上骏马,率领三千江东子弟,挥师咸阳鈥︹

  二

  你站在沙场上,对面是y谩n zh猫n yǐ d脿i的秦军主力,风烈烈地吹,吹得你的头发很乱,但你的眼神却透着坚毅。

  你知道,巨鹿这一战关系重大,成败在此一举,于是在决战之前,你下令砸破了所有的铁锅,凿毁了所有船只,你要以此来激励士兵的勇气,而你在这无意之间,为后人留下了美谈。

  三

  你赢了,在百姓的欢呼中,你进入了咸阳,进入了皇宫,成了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范曾对你说,若想永远为王,必须除掉刘邦这个人,你沉默,曾经的朋友为什么一定要成为敌人?

  h贸ng m茅n y脿n上,你一再推延时间,不愿下令杀刘邦,你的心guāng m铆ng lěi lu貌 ,不愿被后人讥笑。你最终没有杀刘邦,还封他为汉王,可又有谁知道英雄惜英雄的情意呢?

  四

  你败了,败得一塌糊涂。尽管你力拔山兮气盖世,但你也只能突围而逃,留下虞姬,香消玉陨。

  对面,就是你日夜思念的家乡鈥斺斀N诮挠幸惶醮晒ツ惚憧梢灾卣旃摹

  但你不愿渡过乌江,你已无颜见江东父老,你知道大势已去,难有回天之力了。

  你倒下了,带着遗恨。你是在责天之后自刎的。

  1.将文章中的汉语拼音换成成语,依次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中的鈥溎汊潱顺柒溛鞒酝踱潱拿质莀_______。

  3.将文中鈥溎阆铝钤移屏怂械奶浠倭怂写唬阋源死醇だ勘挠缕澔怀沙捎铮莀_______。

  4.给文章每段分别加上小标题,这四个小标题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除了本文中出现的成语外,你还知道哪些与文章的鈥溎汊澫喙氐某捎铮胄闯銎渲械牧礁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文中的鈥溎汊澥且桓稣嬲挠⑿郏谝欢吴溣⑿垅澋拟溦驸澅硐衷赺_______________;第三段鈥溣⑿垅澋拟溦驸澅硐衷赺_______________

  7.文中提到的刘邦在《大风歌》中写道:鈥湸蠓缙鹳庠品裳铮琠_______________,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鈥澚醢钌肀叩 猛士、良才很多,请写其中的三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创意习作:(30分)

  ?六年的小学生活即将结束。回顾这六年的生活?你一定会有许多感触?或兴奋?或自得?或自豪?或遗憾?或后悔?或困惑鈥炩炄绻隳茉僮鲆换匦⊙憬嵩跹?请你以《如果?我能再做一回小学生》为题?写一篇文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小升初模拟测试卷》摘要:先把成语补充完整,再选择适当的填在句中的括号里。5分 同心 力 日 月累 五彩斑 尺 寸阴 浮想 翩 画蛇 足 棋 对手 宾客 门 1为了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我们要 地保护地球。 2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只有 ,我们...
相关文章小升初语文模拟试卷六年级试卷:小学毕业语文模拟试卷(一)
六年级试卷:小学语文毕业模拟试卷(一)小升初考试语文模拟试卷
学生家长分享小学学习经验:语文学习篇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卷轻巧夺冠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题关联词练习题
新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新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考试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小升初质量检测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