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误区毁掉孩子 阅读的好习惯(2)

2016-10-12  |  

  著名的节目主持人王芳提到,从女儿3岁起,只要有空她就把女儿扔进书店中。因为她坚信孩子对于书籍是有天生的热情,书店比家更能提供一个四面都是书的环境。更重要的是,所有来书店的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看书,在这样的地方,孩子自然就会钻到书的海洋里。

  二、做好陪伴

  很多家长借口工作太忙、太累,或忙于在手机上刷屏,买了书就丢给孩子自己读。可是,没有父母的陪伴,低龄的孩子往往会被声色更具刺激感的电视吸引去了。

  在3岁前,亲子阅读最重要就是家长的坚持,从5分钟、10分钟开始,到半个小时,再到一个小时,最后到家长一放下书,孩子就要求家长再讲一遍再讲一遍时,孩子的阅读习惯就基本形成了。

  有的家长会说,我也陪孩子看书,可是看不了两分钟,他就跑走了。

  我认识的一个特别用心的老师,她儿子小时候读书就是这种情况。她处理方法就是,孩子跑走就跑走,我继续读我的,偶尔还会发出感叹,哇,原来小兔子的小伞这么漂亮啊!孩子看着妈妈看的那么津津有味,一会就又跑过来。即使没跑过来也没关系,他知道我在看书,并且书很有趣就够了。慢慢慢慢的,孩子就爱上了阅读。

  陪伴孩子阅读也是一个慢慢放手的过程。陪女儿看书,她小时我念文字她看图画。她开始学习拼音时,陪着她看书,我读一句,她读一句,逐渐发展为我读一段她读一段,最后我读一页她读一页,慢慢的就不需陪伴了,她看她的书我看我的书。

  三、让孩子感受到书本和现实之间的联系

  找到孩子的兴趣点,让孩子感受到书本和现实之间的联系,也是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重要方式。

  就拿本人经历来说,小时候一开始我对看书是无感的。在二年级时,我妈买了本儿童小说读给我听,内容是小学生日常类的东西。最有趣的是我妈一边读给我听一边跟我讨论书里的某个角色的行为或想法是否正确,头脑是否聪明,或者性格是否可爱。而这些和我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几乎一样。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