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性格阳光 别错过这四个关键期

2016-10-09  | 关键期 关键 孩子 

  除了天性的一些原因外,更大程度取决于孩子成长的环境和父母的养育方式。孩子7岁前的4个人格关键期,将影响他们往后几十年的生命品格,所以难怪人家说“7岁看老”了。

想要孩子性格阳光 别错过这四个关键期

  美国发展心理学家(儿童心理成长)艾里克森认为,儿童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特殊的社会心理任务,顺利搭建将有利于人格的健康发展。所以,孩子7岁前,父母把握好这4个人格关键期,让孩子的性格变得更好更阳光并不难。

  一、0~2岁,信任感的建立

  错误的养育方式

  “哭闹不抱、不哭闹才抱”;扶着孩子学步突然放手;哄骗孩子,比如当孩子不让妈妈上班,妈妈骗孩子说不走了,当孩子玩得高兴时妈妈偷偷溜走;

  孩子不听话大人进行各种威胁恐吓,最常见的是对孩子说“我不要你”、“外面有大灰狼”、“你是妈妈从垃圾桶捡来的”、“你再……我打你”;过早给孩子讲有恐怖色彩的童话,比如《小红帽》。

  错误养育的后果

  孩子会过分黏人、有严重的分离焦虑、胆小、怯懦、畏缩、不喜欢尝试和探索、过分拘谨。

  如何建立孩子的信任感?

  最好能母乳喂养,多拥抱亲吻孩子,关注孩子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哭闹给予及时的回应;不论什么时候,都不应该威胁和恐吓孩子,更不要突然在孩子面前消失。

  有些大人喜欢跟孩子在外玩时躲起来,当孩子哇哇哭才出来;甚至有些大人为了不让孩子攀爬,当孩子爬在高处时抓着孩子猛地一推孩子被吓得大哭,这些行为都是非常无知的。

  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和温暖的成长环境,一旦对孩子安全感造成伤害,那么在他们以后的生命历程中,无不处处有缺乏安全感的痕迹。

  二、2~4岁,自主感的建立

  错误的养育方式

  保护过度,不能做这不能做那、限制过严;担心孩子饿而喂饭、担心孩子不懂而帮穿衣服鞋子、疼爱孩子而帮拿玩具等各种包办;怕孩子弄脏弄湿裤子而定时间把尿把屎;过于溺爱纵容孩子,电视一看半天、好吃的先给孩子吃或让孩子独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想要孩子性格阳光 别错过这四个关键期》摘要:走了,当孩子玩得高兴时妈妈偷偷溜走; 孩子不听话大人进行各种威胁恐吓,最常见的是对孩子说我不要你、外面有大灰狼、你是妈妈从垃圾桶捡来的、你再……我打你;过早给孩子讲有恐怖色彩的童话,比如《...
相关文章孩子学习的关键期莫错过儿童智力发展关键期
不要错过婴儿学习的关键期两至三岁是语言发育关键期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