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上册《乘法》教案

2016-10-09  | 乘法 数学 加法 

  教学内容:

  教科书24页、25页,例5、6及第27页练习七的第1—3题。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观察、猜想、验证、比较等活动中。体验探索规律的快乐,培养探索精神,并能自主概括出乘法交换律和乘法结合律,会用字母表示规律。

  2、在计算中,体验应用乘法交换律和结合律,从而学会应用乘法交换律和结合律进行简便计算。

  3、体验运算定律的应用价值,培养探究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数学的应用意识。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理解乘法交换律、乘法结合律及简便运算的方法。

  教学难点:

  乘法结合律的推导过程是学习的难点。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1、旧知复习

  (1)我们刚刚学习了两条加法运算定律,同学们还记得么?谁能说一说?什么是加法交换律,用字母应该怎样表示?加法结合律呢?

  (2)学习加法运算定律时采用的教学思路是怎样的?

  引导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板书:加法交换律:a+b=b+a

  加法结合律:(a+b)+c=a+(b+c)

  2、引入新课:回答的真不错!今天我们来学习新的运算定律

  3、教师谈话引出情景:为保护环境,红旗小学开展了植树活动(出示主题图),这就是植树活动的现场,我们来看看。从图上你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根据这些数学信息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让学生充分发言,根据学生的回答老师板书3个问题

  4、(1)负责挖坑、种树的一共有多少人? (2)一共要浇多少桶水? (3)一共有多少名同学参加了这次植树活动?

  教师说明:这节课我们先来解决前两个问题。引导学生看第一个问题:负责挖坑、种树的一共有多少人?应该怎样列式?

  指名列式,并说明列式依据。教师板书:4×5和25×4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教学乘法交换律

  (1)探究、发现问题

  教师提问:4×25和25×4得数是否相等?都表示什么?两个算式之间可以用什么符号连接?(引导学生回答,明确:4×25=25×4)

  (2)举例验证

  教师问:你还能举出类似的例子吗?

  (指名举例,教师板书:如,35×2=2×35 60×30=30×60)

  (3)概括规律

  a、总结定律

  教师提问:从以上几组算式中你能发现什么,能用自己的话说出你发现的规律吗?

  提醒学生由加法交换律的总结思路想,总结好后说给同桌听。 汇报得出结论,板书定律:交换两个因数的位置,积不变。

  b、定律命名

  教师提问:这个规律叫什么名字呢?

  学生可能马上说出:乘法交换律,再让学生说是怎么想到的。

  c、用字母表示定律

  教师谈话:请用你喜欢的方式表示乘法交换律,看谁的方法既简单又清楚。 学生很容易想到:用字母表示:a×b=b×a,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

  板书公式:a×b=b×a

  让学生判断:这里的a 与b可以是哪些数?(任意数)

  (4)乘法交换律的应用

  教师提问:以前我们什么时候用过乘法交换律?

  引导学生回忆:做乘法验算时。

  完成“做一做”前两道,指名板演,订正。

  教师谈话:用这个定律时该注意什么?(数不能变化,运算符号不能错)

  2、教学乘法结合律

  (1)发现问题:教师谈话引出:我们再来看第二个问题:一共要浇多少桶水?

  让学生观察主题图,提问: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先求什么?要几步?怎样列算式?

  让学生独立列式解答。

  小组讨论:小组同学之间互相比较选择的算法是否相同,组长作好不同算法记录。 汇报交流,根据学生回答老师板书两种算法

  (25×5)×2   25×(5×2)

  比较两种算法的异同,明确(25×5)×2=25×(5×2)

  (2)举例验证

  让学生自己再举几个例子填到课本25页,汇报板书学生举的例子。 教师出示:观察下面每组的两个算式,它们有什么关系?

  (15×4)×10 15×(4×10) (125×8)×5 125×(8×5)

  学生计算后,指名回答,明确是相等关系。

  (3)小组合作学习,概括规律

  让学生观察以上所有算式,回忆加法结合律的总结思路,小组同学之间讨论:你发现了什么规律?

  讨论这个规律的命名和字母表示方法。

  最后汇报交流,老师板书:乘法结合律:(a×b)×c=a×(b×c) 让学生说说运用乘法结合律时注意的问题。

  3、加法交换律和乘法交换律、加法结合律和乘法结合律的比较

  教师提问:比较所学的四个定律,你发现了什么?学生小组讨论后汇报。 教师出示:交换律是两个数相加、相乘的规律,即换加(因)数的位置,和(积)不变;结合律是三个数相加、相乘的规律,既可以从左往右依次计算,也可以先把后两个数先相加(乘),和(积)不变。

  三、巩固应用:完成做一做后两道

  四、回顾整理

  这一课通过同学们的观察与思考,自己发现并总结出了乘法的交换律和结合律,今后同学们做题时,要仔细观察题目特点,更准确更简便地把题目计算出来。

  五、作业

  练习七第2、3题。

  板书设计:

  乘法交换律和结合律

  4×25=25×4

  两个数相乘,交换两个因数的位置,积不变。这叫做乘法交换律。

  用字母表示:a×b=b×a

  (25×5)×2=25×(5×2)

  三个数相乘,先乘前两个数,或者先乘后两个数,积不变。

  用字母表示:(a×b)×c=a×(b×c)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数学上册“乘法”教案》摘要:定律时采用的教学思路是怎样的? 引导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板书:加法交换律:a+b=b+a 加法结合律:a+b+c=a+b+c 2、引入新课:回答的真不错!今天我们来学习新的运算定律 3、教师谈话引出情景:为保护环境,红旗小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儿童乐园》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