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文献资料 人物研究史料

2016-10-08  | 人物 史料 胡适 

  历史是人类进行生产活动和社会活动的过程。任何历史事件,都离开不了人类的活动。弄清历史人物的活动,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对其一生进行全面的、历史的、辩证的分析,给予恰当的评价,是历史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研究历史人物,必须掌握有关这一人物的大量史料,特别是真实的史料。其中包括实物史料、口碑史料(如调查访问、回忆录等)和文字史料。文字史料中,文集、日记、书信、自传、自述、家谱、族谱、年谱、墓志铭等,都是研究历史人物的重要依据。

  文集是人物研究的基本史料

  学者、名人,常把其一生发表的文章、讲演、书信、电稿汇集一起,按时间顺序加以分类,编辑成书出版,称为文集或全集、选集、言论集。

  文集是研究历史人物的基本史料。从中可以了解一个人物的思想演变过程,也可以了解他的政治观点及对各种问题的看法。

  历史上,文人、政治家十分注重编辑文集。近代史上许多政治人物都有文集出版。“五四”以后,就出版了《独秀文存》、《胡适文存》、《饮冰室文集》、《总理全集》、《胡汉民先生讲演集》、《蒋中正全集》、《汪精卫全集》、《邓演达先生遗著》等多种文集。它曾是我们研究中国现代政治、文化、思想及这些人物历史的重要依据。如研究胡适、陈独秀,无不参阅《胡适文存》和《独秀文存》。

  1949年以后,特别是八十年代以来,历史人物的文集大量出版。中华书局还专门出版一套中国近代人物文集丛书。

  辛亥革命时期著名人物的文集,已出版的有《孙中山全集》、《康有为全集》、《章太炎全集》、《蔡元培全集》、《张謇全集》、《朱执信集》、《陶成章集》、《宋教仁集》、《蔡锷集》、《双清文集》(廖仲恺、何香凝文集)、《居正文集》等。

  中国共产党人的文集,有《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刘少奇选集》,《周恩来选集》,《朱德选集》,《邓小平文选》,《陈云文选》,《李大钊选集》、《李大钊文集》,《蔡和森文集》,《张太雷文集》,《邓中夏文集》,《瞿秋白选集》、《瞿秋白文集》,《赵世炎选集》,《恽代英文集》,《张闻天选集》、《张闻天文集》,《任弼时选集》,《王稼祥选集》,《董必武选集》,《林伯渠文集》,《彭真文选》,《陆定一文选》,《李富春选集》,《李维汉选集》,《吴玉章文集》,《谢觉哉文集》,《徐特立文集》,《方志敏文集》,《何孟雄文集》,《叶剑英选集》,《李先念文选》,《邓颖超文集》,《薄一波文选》,《胡乔木文集》,及《宋庆龄选集》等。在《独秀文存》的基础上,又出版了《陈独秀著作选》,内容增加许多。

  其他著名政治人物、文人的文集有:《冯玉祥选集》、《张学良文集》、《邵力子文集》、《谭平山文集》、《沈钧儒文集》、《张澜文集》、《柳亚子文集》、《卢作孚文集》、《晏阳初全集》、《鲁迅全集》、《郭沫若全集》、《闻一多全集》、《韬奋文集》、《郑振铎文集》等。

  还出版了许多专题性的文集,如《毛泽东军事文集》、《毛泽东早期文稿》、《毛泽东外交文选》、《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周恩来一九四六年谈判文选》,《刘少奇论党的建设》、《刘少奇论工人运动》,《彭德怀军事文选》,《聂荣臻军事文选》,《刘伯承军事文选》,《贺龙军事文选》,《粟裕军事文集》等。

  台湾地区亦出版了许多政治人物的文集,如中国国民党中央党史委员会根据所藏档案,出版了《国父全集》校订本,是目前收录文献最多的一部孙中山全集。党史会还出版了一套《先总统蒋公思想言论总集》共40 卷,这也是目前最大规模的一套蒋介石全集。其他还出版了《胡汉民先生文集》、《胡汉民先生遗稿》、《林公子超遗集》、《吴稚晖先生全集》、《戴季陶先生文存》、《于右任先生文集》、《李烈钧先生文集》、《王宠惠先生文集》、《孙科文集》、《李石曾先生文集》、《胡适选集》、《蒋廷黻选集》、《罗家伦先生文存》、《傅斯年选集》等,都是研究这些人物的重要依据。

  日记和书信

  自古以来,文人多作日记,记录一日的起居生活、待人接物、思想言行、各种感想等,常常暴露别人难以知晓的内心活动及种种所为。因此,重要人物的日记是研究历史及作者思想、政治活动的重要史料。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日记的记载也不都是真实的。特别是某些政治家,考虑到自己的日记日后可能会公布,故在日记中不完全暴露真实思想。还有的日记,是请下属人员或亲友代笔。因此,日记这类史料也需要利用其他可信的记载加以印证。

  近代史上,政治家和著名文人的日记出版甚多。五四以后,多有文人日记出版,如《胡适留学日记》、《徐志摩日记》等。政治家的日记出版甚少。

  1949年后,重视了日记的出版工作,但进展仍较缓慢。比较重要的有《鲁迅日记》、《谢觉哉日记》、《林伯渠日记》、《恽代英日记》、《王恩茂日记》、《陈赓日记》、《冯玉祥日记》、《陈伯钧日记》、《吴虞日记》、《宋教仁日记》等。蒋介石和陈布雷的日记,分别收藏在大陆和台湾的档案馆,人们期望出版,以供研究参考。前几年,台湾出版了《王世杰日记》和《徐永昌日记》,对研究政治、外交、军事,甚有价值。

  政治家和其他著名人物的往来书信,也是研究历史的重要史料。这些书信往往涉及到某些重大的政治活动或其他重要问题,其中记载着双方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态度。故近代史上,十分重视著名人物书信的编辑出版,且有不少书信收入全集、文集之中。

  辛亥以后,重要政治人物的书信,单独刊行者甚少。孙中山、蒋介石、陈独秀等,与其他人士的来往函件,亦多编入他们的全集、文集或文存之中。近二十年来,较注意书信的编辑出版,但所见仍不多。重要者如《毛泽东书信选集》、《周恩来书信选集》、《陈独秀书信集》、《胡适来往书信选》、《鲁迅书信集》、《新民学会会员通讯集》等。

  自传与年谱

  自传也称自述,即由自己撰述一生或某一历史时期的经历和活动。这种材料,一般较翔实可靠,是研究历史人物的基本史料。现代史上,有一些自传史料,但为数不多。如陈独秀的《实庵自传》、胡适的《四十自述》、李大钊的《狱中自述》、《胡汉民自传》、《蔡元培自述》、《蔡廷锴自传》等。也有一些口述自传,是由本人自述,别人记录整理而成。如《胡适口述自传》,是由胡适自述,唐德刚记录整理。

  年谱是较为发达的人物传记体裁。它是按照时间顺序记载谱主的生平事迹。它不仅记载谱主的生平,而且涉及谱主所处的社会、政治环境和国内外大事。它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谱主一生,是研究历史人物的基本史料。

  年谱,出现于我国古代,民国建立后也有不少年谱出版。近二十年来,年谱出版更多。如《梁启超年谱长编》、《孙中山年谱长编》、《黄兴年谱长编》、《章太炎年谱长编》、《瞿秋白年谱新编》、《梁漱溟先生年谱》、《蒋介石年谱初稿》、《毛泽东年谱》、《朱德年谱》、《刘少奇年谱》、《周恩来年谱》、《任弼时年谱》、《董必武年谱》、《宋庆龄年谱》、《贺龙年谱》、《鲁迅年谱》、《郭沫若年谱》、《陈独秀年谱》、《钱玄同年谱》、《沈钧儒年谱》、《黄炎培年谱》、《陶行知年谱》、《郑振铎年谱》、《蔡元培年谱》、《王明年谱》等。

  台湾也出版了一批年谱,如《国父年谱》、《吴佩孚年谱》、《于右任先生年谱》、《胡汉民先生年谱》、《谭祖安先生年谱》、《吴稚晖先生年谱》、《胡上将宗南年谱》、《陈副总统诚年谱》、《刘湘先生年谱》、《傅孟真先生年谱》、《朱绍良年谱》、《朱家骅年谱》、《黄膺白先生年谱长编》等。

  除上述人物史料外,家谱、族谱、墓志铭等,也是研究历史人物的重要史料。1995 年2月,团结出版社出版了卞孝萱等编著的《民国人物碑传集》,它是继《辛亥人物碑传集》之后出版的又一本有史料价值的碑传记。它共计选录260余件碑传,以碑、铭、表诔、行状、行述为主,内容包括传略、自述、墓志铭、行状、述略、别传等,可用作有关人物研究的参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近代文献资料 人物研究史料》摘要:关这一人物的大量史料,特别是真实的史料。其中包括实物史料、口碑史料如调查访问、回忆录等和文字史料。文字史料中,文集、日记、书信、自传、自述、家谱、族谱、年谱、墓志铭等,都是研究历史人物的重要依据。 文...
相关文章研究儿童孤独症我对综合实践活动感了兴趣(2)
昆明地区部分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模式现状调孤独症儿童的情绪行为的个案研究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