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文献资料 口述史料

2016-10-08  | 资料 文史 文史资料委员会 

  周恩来总理在1959年4月政协茶话会上,号召政协委员们:“将六七十年来看到的和亲身经历的社会文化方面的变化,几十年来所积累下来的知识、经验和见闻掌故,自己写下来或者口述让别人记下来,传给我们的后代。”自1960年以来,全国各级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相继成立了文史资料委员会及其办公机构,进行历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并号召过去从事政治、军事、经济、教育、文化、科学活动的知情者,提供资料和撰写回忆文章,予以出版。

  这方面史料数量很多,内容丰富多采。这里仅就重要者,作一简单的介绍和评述。

  综合性回忆录

  这是一种内容涉及广泛,作者众多的历史回忆录。其中最具影响者有:

  《文史资料选辑》,这是我国当前最大的一套口述史料选辑。全国政协到各省、市政协甚至地、县政协机关,都在编印《文史资料选辑》。据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各级政协文史资料篇目索引》的不完全统计,自1960 年至1990年底,全国就编印了2300多种,13000多辑(期),约收文30余万篇,总字数达2亿字。它的内容,包括自清末至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有对历史的综合,也有对人物、事件、政团的回顾,内容十分丰富,是一批很有学术价值的史料集。但是也有些回忆录,写作不够严谨,甚至有夸张或隐瞒某些历史情节的地方,因此使用时必须加强考证辨异。

  《红旗飘飘》,这是一套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革命历史回忆录,至1990年共计出版31集。它的内容涉及到革命历史的许多方面,有建党、建军、政治事件、文化思想、人物传记、烈士诗钞等。

  《革命回忆录》丛书,1980年由人民出版社分册出版,到1987年共出版21集。

  专题性回忆录

  这类回忆录主要集中在战争和重大历史事件方面,其中重要者有:

  《星火燎原》。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套战争回忆录,1957 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征文编委会编辑出版。共计出版10集。第1、2、3、4集,反映工农红军自1927年至1937年进行土地革命战争,反抗国民党军事围攻的历史;第5、6、7集,反映八路军、新四军自1937年至1945年奋起抵抗日军侵略及反对国民党军事摩擦的历史;第8、9、10集,反映解放战争的历史。

  有一批关于红军长征的回忆录。如《红军长征》一书(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收集了解放军高级将领刘伯承、徐海东、萧华、杨得志、杨成武等的回忆录21篇。其中,刘伯承的回忆录,是研究红军长征纲领性的文章。

  由全国政协编辑,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丛书,计有《从九·一八到七·七事变》、《七·七事变》、《八·一三淞沪抗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晋绥抗战》、《中原抗战》、《武汉会战》、《湖南四大会战》、《闽浙赣抗战》、《粤桂黔滇抗战》及《远征印缅抗战》等12册。该丛书将全国政协及各地政协征集的原国民党将领回忆抗战的文章,经过选择与核实后出版,因此有较大的准确性。

  还有一套关于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回忆录,其中有《解放战争回忆录》(中国青年出版社)、《英明的预见》(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千里跃进逐鹿中原》(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伟大的战略决战》(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及一些重大战役的回忆录。

  不少回忆录,是关于重大历史事件的。如1961 年中华书局出版一套《辛亥革命回忆录》,这是一套很有价值的口述史料。1979年集中出版了一批关于五四运动的回忆录,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三集《五四运动回忆录》,收集194篇“五四”亲历者回忆材料。其他的还有栖梧老人著《二七回忆录》、朱道南著《回忆广州起义》、申伯纯著《西安事变纪实》、孔祥熙著《西安事变回忆录》、许克祥著《马日铲共回忆录》等。

  地区性回忆录

  这类回忆录主要回忆一个地区所发生的重大事件,较多地是回忆中共在一个地区发动游击战争,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活动。

  各有关省出版了反映本省革命斗争的回忆录。如《河北革命斗争回忆录》、《山西革命斗争回忆录》、《安徽革命斗争回忆录》、《福建革命斗争回忆录》、《四川革命斗争回忆录》、《广西革命斗争回忆录》、《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战争回忆》等。

  更多的是反映一个地区或一个革命根据地的活动。如《皖西革命回忆录》(安徽人民出版社)、王首道著《回忆湘赣苏区》(江西人民出版社)、杨尚奎著《红色赣粤边》(作家出版社)以及《回忆中央苏区》(江西人民出版社)等多种。

  对历史人物的回忆

  这一类回忆录,异常丰富,有专书,更多的是单篇。特别是 “文革”以后,发表或出版了大量回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董必武、陈毅、贺龙、彭德怀、罗荣桓等革命家实践活动的口述史料。如《回忆毛泽东》(人民文学出版社)、《伟大的历程——回忆战争年代的毛主席》(人民出版社)、《毛主席在陕北》(中国青年出版社)、《缅怀毛泽东》(中央文献出版社)、《胡乔木回忆毛泽东》(人民出版社)、《在历史巨人身边》(中央文献出版社),《人民的好总理》(人民出版社)、《怀念周恩来》(中央文献出版社)、《不尽的思念》(中央文献出版社)、《我们的周总理》(中央文献出版社),《回忆少奇同志》(中国青年出版社),《战争年代的朱德同志》(人民出版社),《忆董老》(湖北人民出版社),《横刀立马彭将军》(人民出版社),《回忆陈毅》(人民出版社),《回忆贺龙》(上海人民出版社),《怀念罗荣桓同志》(湖南人民出版社)等。

  此外,也有一些回忆著名的革命家的著作。如《回忆李大钊》(人民出版社)、《回忆蔡和森》(人民出版社)、《回忆恽代英》(人民出版社)、《回忆方志敏》(江西人民出版社)、《回忆孙中山与廖仲恺》(三联书店)以及《鲁迅回忆录》(作家出版社)等。

  自传式回忆录

  1949年以前,即有较多的这一类回忆录。如黄绍竑的《五十回忆》、冯玉祥的《我的生活》、胡适的《四十自述》、《胡汉民自传》、《蔡元培自述》、《陈布雷回忆录》、邹鲁的《回顾录》等。

  台湾也出版了较多的自传式回忆录,如《阎锡山早年回忆录》、《刘汝明回忆录》、《蒋作宾回忆录》、《李品仙回忆录》、《吴铁城回忆录》、《秦德纯回忆录》、《施肇基回忆录》、《龚德柏回忆录》、《程天放早年回忆录》、《郝更生回忆录》等,反映了他们当年从事军事、外交、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活动。

  “文革”后,有一些回忆录引起学者们的关注。如《顾维钧回忆录》、《李宗仁回忆录》、张国焘的《我的回忆》等。顾维钧的回忆,提供许多关于中国外交的重要史料。李宗仁、张国焘的回忆,都有粉饰自己之处,但也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还有《张治中回忆录》,史料价值较大。

  八十年代以来,自传式回忆录的写作和出版有很大发展,特别是解放军出版社有计划地推进这项工作。在《彭德怀自述》、《聂荣臻回忆录》、徐向前的《历史的回顾》等几部重要回忆录出版之后,解放军出版社又陆续推出一大批高级将领的回忆录。如《粟裕战争回忆录》、《黄克诚回忆录》、《萧劲光回忆录》、《杨成武回忆录》、《杨得志回忆录》、《王平回忆录》、《叶飞回忆录》、《张宗逊回忆录》、《陈再道回忆录》、《吕正操回忆录》、《程子华回忆录》、《刘震回忆录》、《曾生回忆录》、《孔从周回忆录》、《王首道回忆录》、《何长工回忆录》等。这些回忆录从不同角度回忆了革命战争的历程与民主革命的历史。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薄一波《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战争岁月》、回顾了作者从1925年至1949年的战斗历程,为研究这个时期的中共党史和革命史提供了不少珍贵资料。

  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出版的李维汉的《回忆与研究》,提供了许多关于中共党史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重要资料。

  访问记录式回忆录

  这是有效地积累口述历史资料的积极方法。台北近代史研究所,自1959 年以来即不断访问当代一些军事、政治、外交、文教、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人物达70余人,请其自述生平,并陆续刊印访问记录,列为口述历史丛书。 1982年以来,已出版《白崇禧先生访问记录》、《郭廷以先生访问记录》等30余部。该所还成立口述历史组,积极推进这一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近代文献资料 口述史料》摘要:辑》。据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各级政协文史资料篇目索引》的不完全统计,自1960 年至1990年底,全国就编印了2300多种,13000多辑期,约收文30余万篇,总字数达2亿字。它的内容,包括自清末至南京国民政府时期...
相关文章研究儿童孤独症我对综合实践活动感了兴趣(2)
数学区:口述应用题古筝艺术的历史变迁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