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正确地玩 在玩中培养感恩之心

2016-10-08  | 之心 拜金 感恩 

  感恩是一种态度。现在家长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对孩子而言,培养感恩意识的是孩子成长中最好的锻体宝物。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会因为感恩而勇于承担责任,不会习惯找各种看似合理的借口。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会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周围更多人的关注和关照,会让自己的人生之路更加宽阔平坦。

引导孩子正确地玩 在玩中培养感恩之心

  然而,如何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在同远会的活动设计中,有一系列关于培养感恩之心的活动。从这些活动设计里,可以清楚看到,玩是最好的培养感恩之心的途径。

  当代家庭中,独生子女占了绝对多数,也正因为如此,感恩之心在当代孩子中缺失非常严重。人们往往把这种现象归罪于教育体制,简单地认为是拜金主义影响,是应试教育导致的单一目标所致。但是,独生子为什么相对更容易感恩心缺失?这个和拜金主义和应试教育的关系有那么大吗?

  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关于“学生最崇拜的人是谁?”的问卷调查。美国孩子的回答是“父亲、球星、母亲”,日本孩子的答案是“父亲、母亲、历史名人”。而中国的孩子最受父母疼爱,然而在他们的答案中,父亲、母亲被排到了第10位和第11位,他们所尊敬崇拜的却是歌星、 影星,甚至是一些不可思议的人。而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恰恰是中国孩子的父母无条件满足独生子女,使他们的一切得到太容易,没有充分意识到生活多艰和父母之辛劳,从而导致感恩之心缺失,更导致孩子对父母缺乏感恩、尊重和孝顺。

  如何解决这一个问题?引导孩子正确地玩。

  很多人认为,既然感恩是一个态度,那就应该对孩子进行更多的教育,通过教化让他们明白感恩之心的重要性。然而,孩子的天性是玩,枯燥的教义对孩子而言是从心理上会产生排斥的。相对而言,父母的以身作则,在生活中用尊重别人的劳动、尊重长辈等行为引导,效果要好得多。但最有效的,还是在玩中去领悟和学习。

  在同远会组织的新年复古手工秀活动中,妈妈和孩子一起制作手工,有一个孩子在认真玩了几个小时后,看到妈妈做好了的手工,突然由衷地冒出一句:妈妈辛苦了!妈妈很惊讶,接着说了一句:乖女儿也辛苦啊。活动结束后,孩子把自己做的手工小心地拿着,一直不肯放手。这个没花一分钱的玩具,对她而言,却比家里买的任何玩具都贵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导孩子正确地玩 在玩中培养感恩之心》摘要:,可以清楚看到,玩是最好的培养感恩之心的途径。 当代家庭中,独生子女占了绝对多数,也正因为如此,感恩之心在当代孩子中缺失非常严重。人们往往把这种现象归罪于教育体制,简单地认为是拜金主义影响,是应试教育...
相关文章感恩教育应从幼儿抓起让感恩之心在家中传递
让孩子懂得感恩孩子如何才懂得感恩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