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讲道理孩子听不进怎么办?(2)

2016-10-01  |  

  人和人在智力方面可能有一些先天的差异,就像人和人在身高长相方面先天会有些差异一样;但智力的塑造,其空间比身体相貌的塑造大得多。而发展智力最重要的技术手段就是阅读,这一点已被现代心理学研究证实。

  其原理,第一,人是用语言来思维的。而获得良好语言的最佳途径是什么,就是阅读;第二,学习新知识依赖已有的知识背景。任何阅读都可拓宽一个人的见识,让他获得超越日常生活的知识,一个人的智力水平与他的阅读量一定是呈正相关。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一个学习上潜在的差生。” 这是他在教学一线多年研究和观察后得出的一个重要的结论。

  阅读不但可以塑造一个孩子的智力,还可以塑造他的心理品质。因为任何一部书,只要它是一本好书,往往充满真善美的情怀,核心价值观也一定是正面的。这些东西都会对孩子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从阅读中经历了丰富的社会生活,倾听了众多智慧语言,分享了无数思考成果的孩子,他的思想会更成熟,价值观会更完善,他的境界会更美好。哪怕是一本科普书,也会对孩子的心理形成良好影响。因为很多道德和意识问题,根本地讲,其实是智力问题。智力不足的人,智慧也很难饱满,有智力才有思考和反思的能力。由此也可以得出阅读的第三层功效——阅读可以修复心理创伤。

  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带着某种童年时代的心理创伤长大的,区别只是轻重程度不一样。父母 和老师可能会无意中伤害我们,生活和命运有可能对我们不公。有的人能战胜这些伤害,有的人则在伤害的阴影中伤痛一生。一个从小建立了阅读兴趣的人,会有更好的自我救赎和自我成全能力。这一点,也是基于前面提及的阅读带来的智力和心理两方面良好的基础。

  当然,阅读的功能不可能强大到解决所有的教育问题。拆一座房子只需一把镐头,而要盖一座房子则需要动用许多工具和手段。教育孩子也一样,阅读非常重要,还必须要其它要素来配合。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