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

2016-09-30  | 演奏 指法 门德尔松 

  演奏时,采用不同的指法会产生出截然不同的效果,因此,指法的选用首先要考虑乐曲内容的表现,选用最善于表现出其效果又最容易和简便的指法,这就是我们在选择指法时所应遵循的原则。

  由于人们对音乐有不同的理解,生理条件和演奏习惯也不尽相同,几百年来,所有演奏大师在编订同类教材和相同的乐曲时没有一种指法是雷同的。十位演奏家演奏的门德尔松《e小调协奏曲》绝对会有十种不同的小提琴指法,听起来也都富有效果和特色。

  但也有这样的情况,两个人分别用同一种指法演奏同一首乐曲,一位听来清晰流畅,另一位就可能会使人感到模糊粘连。西方人手大指粗,许多快速片段或双音片段 只要采取扩展把位或同指移位就可以轻松地完成。而东方人的手指纤细且指间扩张有限,在演奏中相对要多次换把才能清晰准确。由此看来,指法的选用没有绝对的 法则和不变的规定。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经一些专家编订指法的教材,这对于广大不熟悉作品的习琴者和一些未经系统学习、不具有丰富演奏经验的业余教师来说,无疑是起了很好的引导 和帮助作用。这类教材中虽然借鉴了许多前辈演奏家经过长期实践的、相对比较科学合理的指法,但它们还是不可能适应所有的习琴者,重要的是老师在指导学生的 练习中应针对不同条件的学生,具体分析各种指法的合理性及可行性。

  有些指法在编订时选用了不容易适应的把位,目的就是为了给练习者增加难度。这种人为加大难度并使我们感到别扭的指法和弓法若是为了达到某种特殊效果,我们就必须认真地去练习,如维奥蒂的《C大调第二十三协奏曲》第一乐章呈示部结束前的一段以及巴赫的《E大调第三组曲》中的前奏曲第17小节它是从A弦五把位的G音开始的,将手指保留,弓法在不同弦上运动转换。这是色彩变化所需要的演奏技巧中的一种手段,因此必须克服困难,认真练习,按照作品要求努力适应规定的演奏技法,绝对不允许用其他指法以及用同一条弦或两条弦转换的简易演奏所替代。

  而实际演奏中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一个乐句本可以在不换把的情况下完成(特殊效果除外),但由于标定的指法不尽合理,等于自设了许多障碍,不但演奏起来颇费 力气,还影响了旋律的连贯和音色的统一。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在这种难以适应的指法中去自找苦吃,况且大部分练习者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常会无从下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摘要:遵循的原则。 由于人们对音乐有不同的理解,生理条件和演奏习惯也不尽相同,几百年来,所有演奏大师在编订同类教材和相同的乐曲时没有一种指法是雷同的。十位演奏家演奏的门德尔松《e小调协奏曲》绝对会有十种不同...
相关文章古筝的右手组合指法教学古筝右手的组合指法
小提琴演奏要点:双音与和弦小提琴演奏要点之双音与和弦
小提琴拉滑音的方法
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
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
小提琴空弦上的基本练习
孩子学习小提琴 家长的误区
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
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随想曲?
什么是小提琴炫技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